你所理解的「江湖」是什麼?

時間 2021-05-07 12:45:36

1樓:來自市井的六子

江湖不是飛簷走壁無所不能,而是在那個貧瘠的年代,底層的人們為了餬口而達成了乙個又乙個的共識,演變成後來的江湖規矩。

正文開始 :

以前大家都很窮,有一群人以偷樹為生,看管樹林的人如果不讓他們偷,難免這群人會狗急跳牆,到時候也麻煩。

但是偷樹得管啊。

於是達成了共識,看管樹林的人把所有的好樹系上紅繩子,這些樹不能砍,剩下的病樹以及長得不好的樹留給偷樹人砍。

偷樹人不許砍系紅繩的樹,一旦砍了,照價賠償,並且給人家賠禮道歉。不然就是壞了規矩,撕破臉了。

不僅如此,當樹林需要賣木材的時候,偷樹人要免費幫忙砍樹裝車,充當人力。

有這樣一層規矩,看管樹林的人省心,偷樹人也能餬口,我覺得這就是江湖。

至於那個刀光劍影,飛花摘葉皆可傷人的江湖,我認為只是乙個故事,並非真實。

比起武林秘籍,我更願意相信物理。

2樓:肖寒

江湖就是乙個以「道義」為尊的社會體系。在江湖人的概念中,道義本就是高於法律的。法律是保護人性的下限,而道義卻詮釋人性的上限。

所以我所理解的江湖,不過就是乙個浪漫的存在而已。

3樓:絲瓜

小時候憧憬江湖,嚮往快意瀟灑的江湖,當我們身處江湖時,卻想擺脫這厭惡的江湖。

早晨,東方泛起魚肚白,「叮鈴鈴」鬧鐘再次響起討人厭的聲音。你按下了鬧鐘,想要在夢裡和科比單挑完再起床,可是你的腦子告訴你不能,因為你上有需要贍養的老人,下有剛學會走路的女兒和上初中的兒子,你必須去上班。

到了公司,你重複著寫文案,改文案,被老闆罵完改文案三部曲,一想到壓彎脊梁的父母,可愛的女兒,你又重新振奮起來。加油努力。

托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看到女兒燦爛的笑容你擠出一絲笑容。

「爸我要買新球鞋」

「多少錢」

「600,其他同學都有了,而且我這雙都磨破了」

你欲言又止,猶豫了一會,幾秒的思考後,你立刻從錢包裡抽出六百塊給兒子

妻子在做菜,你過去抱住她,彷彿忘記了昨天的爭吵

「不生氣了好不好,錯了行不行」

「算你識相」

妻子的臉上總算多了一絲笑容。

皎潔月光星星點點地灑落窗戶紙上,好像泛起了一層霜,抬起頭來,你想起那個仗劍走天涯的李白

「天啊,我所憧憬的世界怎麼是這樣的」你躺在床上懊悔,不一會,又看見了科比。

是啊,在中國這個「江湖」裡,確實有仗劍走天涯的英雄,也有刀光劍影的廝殺,他們扶持老百姓,為民除害,被人們口口相傳,刀光劍影的廝殺變成了權力與財力的爭奪。

大多時候我們都是老百姓,我們只是乙個需要被人扶持的庸人罷了

可是,在牙牙學語的女兒眼裡,你是個身材魁梧的巨人,在兒子眼裡,你是期望可以超越的物件,在妻子眼裡,你是個懂得認錯的丈夫,在父母眼裡,你是個孝順的兒子

我們都扮演不同角色,在某些人眼裡,我們也是仗劍走天涯的英雄啊

4樓:

江湖自有其運作邏輯,而江湖中人正是靠著這股邏輯行事,雖然在外人看來,所作的選擇和結局或令人唏噓不已,但正是這些有著缺憾的不完美故事,讓俠義精神永存。這個世界大體是公平的,在刀光劍影中享受了風花雪月、快意人生,也就必須承受失去、永別、無能為力時的痛楚。

江湖中人或多或少,總有些不得已的成分被裹挾進派系分明、恩仇必較的江湖中。這本質上是不符合中國文化的中庸精神的。我們的民族精神中,並不具備黑白分明的民族性格,而江湖必須選邊站的規矩,讓江湖中人必須嚴格符合江湖的內稟性質。

從而,在黑白邊界之間產生的懷疑、搖擺,則造就出了江湖傳說中那些有著遺憾的美的故事。

另外,沒有出眾的能力是沒有辦法浪跡江湖的,不過會成為大俠揮劍斬殺的無名之輩。諸君,勉之。

5樓:梅映雪

【虹影電台】人在江湖

我是乙個喜歡聽故事的人,

只是有時候奈何其他處的故事無法滿足我。

日子久了,於是就決定為自己寫故事了。

你問我寫作的意義是什麼,

我的回答是,

也不過是想在這細水長流的平淡日子中,

留下些可回頭的記憶罷了。

我決定寫點自己的文字。

我的初衷很簡單,

只是為了梳理在生活及人生思考中的困惑。

從來沒有想過要做出點什麼成績。

只是在這個過程中遇見了很多同類中人,

這是我感激跟受寵若驚的所在。

我很喜歡武俠,

「江湖」這個詞在我的心裡,

有著很儀式感的份量。

這個「她」,其實說的是我自己。

我採用第三人稱的角度去解讀自己,

這樣可以少一些偏激、多一點理性,

僅此而已。

我也是這離開家鄉在外奮鬥大軍中的一員。

它代表漂泊,更是代表希望。

在於我自己在這個大千世界中,

努力地去觀察那個,

在這洪流當中生活跟思考的人。

人在江湖,

不在於一定要功成名就,

但是也得有一門吃飯的本事,

更千萬不能辜負了這一世的大好時光。

這才是闖江湖的意義所在。

我平時寫點什麼?

與我有關的一切,

讓我有所感受的一切。

我所喜歡的、所在乎的,

有梳理價值、啟迪意義的。

隨心所想,記錄就是最好的痕跡本身。

除了這裡,你還可以在別處找到我。

生活已太繁雜,

如果不幸打擾你,

請你悄然離開便好。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願你的城市有個好天氣。

6樓:光緒

如果讓我生在江湖亂世必然我也會加入這腥風血雨

社會永遠比不上江湖這倆個字的概念如果說社會是牢籠

那麼江湖就是乙個灑脫的世界

7樓:WJS

"Il n'ya qu'un hérosme au monde : c'est de voir le monde tel qu'il est et de l'aimer." Romain Rolland.

There is only one heroism in the world: to see the world as it is and to love it.

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認清生活的真相後仍然熱愛生活。

羅曼羅蘭,《公尺開朗基羅傳》

8樓:不會化的雪糕吖

江湖啊,就是江湖。

郭芙蓉江湖是什麼?曾經的我也以為江湖是血雨腥風,是身不由己,是殺戮,是背叛。

其實啊,江湖也可以是溫暖的。是挨餓受凍後的一碗熱湯麵,是虛驚一場後的一罈女兒紅。

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打鬧,玩笑,談天,說地。這也是江湖啊。

「我再也不想過每天提心吊膽怕被逋快追殺的日子。在這裡做區區一跑堂,也是我心甘情願,並樂在其中的事。」

白展堂如是說。

9樓:李怡楚

謝約。我理解的江湖有三種,古典江湖、自由江湖和政治江湖。

古典江湖的核心價值是道義,是千萬人吾往也的決然,是縱死猶聞俠骨香的豪邁,是一諾千金萬死不辭的血性。

如聶政、荊軻、喬峰、郭靖,以及最後乙個俠客陳近南。

俠之小者,濟人困厄;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捨生取義、一往無前,著力於胸中的浩然之氣,可以被殺死,但絕不被打敗。

這類俠客注定是要給毀滅的,唯其毀滅,方顯偉大。

於是便有了聶政的自剖胸膛,荊軻的血濺朝堂,喬峰自刎雁門關,郭靖戰死襄陽。而當陳近南被鄭克爽刺死時,代表著古典江湖的徹底消亡。

自由江湖的準則,便不是道義了,而是武功。

不問出身,不問信仰,不問門派,只看武功,乙個處於完全競爭狀態的江湖。

江湖上碰見了,掏出劍或刀,誰贏了誰厲害。武功最厲害的五位,就是當今的五絕。岳不群贏了左冷禪,便是正大光明的五岳劍派掌門。

這時的江湖是達爾文主義江湖,優勝劣汰,能者生存,武功是江湖叢林裡的唯一法則。

這樣的江湖是最痛快最奔放的,有著自由的人,和自由的武功。江湖上煊赫的地位,屬於擁有最厲害武功的人。

比如張無忌、狄雲或者石破天。

10樓:我是誰

想到江湖,腦海裡:一人一劍,青山綠水。

江湖,大概是熱鬧和孤獨並存的地方吧,很矛盾的地方。

想起來那句歌詞:江湖笑,恩怨了,人過招,笑藏刀。紅塵笑,笑寂寥。

11樓: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座江湖

江湖,存在於每個人平平淡淡的人生裡。

生活經歷,謂之「江湖事蹟」。

願眾人皆可在自己的小江湖裡叱吒風雲,與惡人一決高下。

你所理解的成熟是什麼?

月櫻 乙個人的世界是否 非黑即白 是評價乙個人成熟與否的最佳量尺。如果乙個人越幼稚,言行就會越激進,人際關係越不和諧,事業也越不容易成功。如果乙個人能在不同維度去思考問題,則被認為是成熟的表現。 冬日三人雨 世故圓滑的人叫成熟,情商高的人叫成熟,可以控制情緒的人叫成熟,被辱罵後內心波瀾不驚如果可以沉...

你所理解的成長是什麼?

鹽選推薦 成長 在 現代漢語詞典 中的解釋是 1.向成熟的階段發展。2.生長。我個人理解,成長是由個體主動發起,以突破區域性為導向,持續演進的行為過程。主動發起 意味著要做出選擇,承擔責任,這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成長的山峰就在那裡,不會主動垂青於我,於是我先邁開步子,跋山涉水,一路走去。這是我的選擇,...

你所理解的「意義」是什麼?

鄧梓薇 愛你為什麼而愛?這是不需要理由的,哪怕在別人看來是虛幻的,可笑的,幼稚的 但是愛需要解釋嗎?當然無愛的人,如我,不需要意義 阿彌陀佛 易水寒 意義是很主觀的東西,任何事物的意義決定於 個人的自我認知。有些事別人覺得做了沒意義,但身處其中的你覺得有意義那就是有意義了。通常情況下從客觀來說的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