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物理奧林匹克競賽中獲得金牌需要怎麼樣的條件?

時間 2021-06-09 07:01:06

1樓:liu ren

我們小地方學校實驗基本是照本宣科的,沒有跟競賽接軌——主要是為了說明書上的物理定律不是瞎掰的是可以用實驗觀察到的 ;完全沒有說面臨乙個題目要區分是非對錯怎麼設計實驗的思路 。

如果背景類似可以注意實驗是不是短板。

2樓:相對論胖子

我高一也是你這種狀態當時我在刷程書說實話我起點應該不低的我一進來起碼把高一的物理數學學完了但是我沒有堅持下去 ! 所以凡事希望你能堅持

3樓:

利益相關近年物理競賽銀牌

首先#筆試部分:題主的理論部分的進度估計有點慢了,不清楚題主所在省市,想必不是競賽大省,但也不是極弱的省(個人猜測)。按照普通省份的正常進度,想要取得一定成績,在第一次複賽之前,理論部分至少需要過一遍學完的。

這是我的個人經驗。第一次考試,建議題主不要太過於在意,結果不影響什麼,我當年就是老師勸回來的。

其次#實驗部分:這一塊是我想說的重點了,根據我之前的猜測,題主所在省市不是競賽大省,那麼,實驗這道坎想必也是很難的,決賽實驗基本絕大多數人只參加一次,(此處排除巨神),那麼如何取得好的實驗成績,對你能否取得金牌是至關重要的。

下面給出一點個人看法:

每年的決賽實驗題,基本都會很新穎,每年的決賽實驗題理論上也是不允許公開的(理論上)。找到往年的題目,開發思維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實驗例題是十分難得的,好的實驗題更是比較少見。

那麼說到決賽實驗試題,不得不說複賽實驗,相比於決賽,複賽實驗試題是省內命題,題目各個省市不同,基於我的假設,想必題主的複賽實驗一定是非常基礎,稍微思考,就可以的。這樣的話,決賽實驗可能給你帶來極大的驚喜。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實驗器材,各種器材,注意各種器材,一定要會用並知道原理,極其少見的器材,至少會用。

補充:普通基礎實驗一定要熟練掌握,思維一定要活躍,不要慌張,可以要提示卡。實驗培訓很重要。

最後一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今年應該是題主最後一年了,祝題主順利

4樓:變算士

物理素養倒不用什麼,畢竟不是做科研,只要有較好的自學能力和記憶力就好了,付出的努力就是學完普物並做完配套書籍,並且能熟練地做任何乙個普物實驗,另外如果題主處在競賽弱省,建議把目標定低一點,因為實驗條件和競賽環境畢竟較差,而且題主的進度已經較慢。平均每個月都要做一本書,壓力較大而且時間也不太夠。要做/看的書大至有趙凱華老師的普物一套,舒幼生老師的力學,難題集萃,奧賽題選,現代光學基礎(可選),程書一套與往年複賽決賽題等

各國數學 物理 化學奧林匹克競賽的意義是什麼?

edulerp 作為乙個曾近參加過化競的同學,我談一些感想。我對晶體,結構之類的問題比較感興趣,開始看的是一本類似科普讀物的 結構與物性 後來讀過 無機化學 多個版本 高無機上的晶體圖會畫的不少還自學了 結晶化學導論 之類的。有機在我的哥們影響下也還行,福山組的題目c類的也差不多會,我記得當時好像省...

高中學習奧林匹克各科競賽真的值得嗎?

Hermione 根據我的親生經歷來看,如果你以後打算從事基礎學科行業,也就是打算在大學學習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資訊這這專業的話,學習競賽必要的不能在必要。但是,具體學到什麼程度,投入多少精力,是和個人的目標,實力,條件有關的。 從功利的角度看,真的不值,除了少數特別厲害的人,學競賽能讓他們進一流大學更...

我想知道,要自學化學奧林匹克競賽的話,進度應該怎樣?

Apple 怎麼說,我就是自學的。自學乙個暑假 其實也就一半時間,後一半學不下去了,自學好難啊 幾乎什麼也看不懂,而且哪是重點也不知道。迷茫的一批。特別是到了有機部分,感覺自己就是乙個白痴,啥也看不懂。後來,學不懂就去做題,一樣,懵逼的進去,懵逼的出來。不過,自學也是有好處的,那就是考試的時候不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