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結構在機械領域會不會有所建樹?

時間 2021-05-30 03:07:46

1樓:p01

呃,我是來找噴的。

有些東西,既然進步了,發展成新面貌了,舊的該捨棄就捨棄掉吧,中中國人骨子裡面總有一種崇拜,神醫總在山區農村躲起來。古人工藝現在無法重現等等說法。

木工結構有它的優點,同質膨脹率一致結構不變。問題是工業機械裝置裡面,結構連線的材料大多不是同質,車間各種惡劣的環境與操作方式,出來的問題千奇百怪。還不如上兩顆六角,點兩筆紅油漆來得有效率,起碼不用擔心差了那麼幾個C,要麼拆不出,要麼裝不上的問題。

2樓:嘿仔

榫卯結構的作用是保持各零件間的相互位置關係,實際承受的力量很小,不會傳遞很大的力量。

椅子能夠承受200斤的美女,靠的是椅子腿的支撐,榫卯結構的作用只是扶正椅子腿而已。這裡就像你扶著80歲的美女過馬路,你扶著美女不倒所用的力量比你抱著她的力量小多了。

榫卯結構中大多有內凹尖角,在傳遞力量的時候會產生很大的應力集中而撕裂榫卯結合處。

家具建築中零件的受力情況與機器中的有很大的不同,沒有拉,彎,轉這些力,可以用榫卯連線,只是連線連線而已

3樓:舒舍予

因為木材延展性差,可塑性差,才發明了榫卯結構,你看古代的金屬器榫卯其實也是用的不多的。現在有用也多半是為了方便拆卸。不能為了發揚而發揚嘛

4樓:王大可

有的,例如在3D列印時會用到。

在需要列印大型零件時往往會發現零件尺寸超出印表機,這時乙個合理的解決方案就是使用榫卯結構重新設計零件,將大型零件拆解成小型零件。

這樣做在很多情況下會有非常不錯的效果。

當然這個方法也是有侷限性的,僅提供乙個思路。

5樓:想念如果會有聲音

不會,榫卯結構很多都是過盈配合,簡單來說是互相擠一起的,如果金屬結構也這麼設計,我保證車間的人會打死你的,因為根本塞不進去的。

裝好之後也無法檢查是不是裝好了,特別是螺絲,裝好還可以用扭力扳手來檢查,榫卯結構除了看看還有別的什麼方法來檢查嗎。最後一點,無法拆卸,這樣的機器拿來什麼用呢……

6樓:Brison

很多非焊接部分是採用燕尾槽,滑槽,卡槽等結構,最早的木製機械對現代金屬機械是有原型意義的。也是卯榫的結構體現。具體到現代家具,主要連線是打孔加圓卯結構。

甚至採用金屬錨栓,更適用於板材符合材料。也能創造出富有藝術氣息的家具。未來家具的趨勢更傾向於私人定製,批量化會受到衝擊。

因此手工是有市場的。這與中國人逐步改善的審美及價值觀有關係。

7樓:朱權

之所以現代機械沒有古代的榫卯結構,主要是由於批量成產,加工,換裝成本導致的,而且榫卯結構本身存在大量應力集中的現象,不適用於目前工業機械,估計也就民用的金屬生活用品,可以考慮作為乙個噱頭。尤其是現在工業機械領域,對於材料的拉伸,壓縮,疲勞抗震等需求較高,使用榫卯結構對於材質或者金屬加工工藝要求過高,所以才捨棄。

但也不是完全捨棄,比如齒輪銷,也是個標準的榫卯構件,它就被發揚光大了。此外由於加工精度和工藝的提公升,產生了更高效的——譬如螺紋構件。螺紋也可以視為廣義上的榫卯構件,這個構件現在到處都是,礦泉水瓶口上都是乙個標準的螺紋構件,但是對於古代手工業的加工精度來說,這實在是太複雜了。

8樓:雨川杏奈

如果榫卯用於傳遞轉矩,這不就是「鍵連線」嗎?如常見的平鍵、花鍵。榫卯等於是把「鍵槽」和「鍵」直接做到工件本體上,但萬一榫卯被做壞了,整個工件也廢了。

現在我用標準的銑刀做出鍵槽,鍵也是標準件,隨時可以裝卸、互換。

如果榫卯用於承受剪力,不就相當於「銷連線」嗎?如定位銷。有的銷是圓柱有的帶錐度,定位牢靠。

追求強度的話,還有螺紋連線。

在不需要拆卸的地方還能焊接。

如果結合處需要密封,可以用密封圈,榫卯做不到只靠精密的配合來防滲漏。

工業標準化是有它的道理的。

沒有了科比,NBA 會不會有所不同?

對於我來說,沒有了科比,基本不看NBA了。學生時代也是籃球,足球運動愛好者。沒有了科比,感覺少了一些觀賞性,少了一些精神。 魏徵 KKKKK 對於NBA來說就算科比退役還是會有成千上萬的人為之瘋狂,感覺到不同的是喜歡科比的這一代人,就像之前和我爹聊起NBA他說到奧拉朱旺一樣。 Timothy Bol...

不玩遊戲的人生會不會有所欠缺?

珂珂 你開過挖掘機嗎?你沒開過你覺得你的人生有所欠缺嗎?這種東西類似遊戲成就方面,有些人覺得我遊戲裡這個成就沒達到,我肝上十天半個月也要肝出來,有些人覺得,就是個成就唄,這個成就沒做就沒做吧,也不給啥。再有些人覺得,我遊戲玩完得了,成就愛咋咋地。那在人生的這場遊戲裡,我敢確信,你不會為沒有開過挖掘機...

寶可夢新世代的戰鬥系統會不會有所調整?

戰鬥系統一直在 有所調整 近幾代的極巨 mega和Z招式都對戰鬥系統有影響,只是失去了延續性 這是和之前世代的調整最大的差距。這次的極巨化肯定只用乙個世代,太蠢了。其實黑白的夢特就已經含有強推概念強行創新的意味了,但它畢竟能啟用一批沒啥用的精靈,製作成本也低,所以延用下來。至於後面的變動 Z招式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