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windows 環境下 解析度越高,ui和字型就會越小,這種情況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時間 2021-05-06 07:37:55

1樓:Belleve

首先 OS 內部有個縮放值(更嚴格說是 LOGPIXELX、LOGPIXELY),目前 OS 是會嘗試獲取顯示屏的物理尺寸然後根據解析度設定這個數值的。但是 Windows 的歷史非常悠久,在 1985 年……所有的顯示屏倍率都是 1,而且為了效率(那是 1985 年的電腦)所有的繪圖 api 都是以畫素為單位的——尤其是涉及到位圖的 api,單位直接關聯到記憶體中位圖的尺寸,稍有不慎軟體就會崩潰(寫過 C 的都懂)。因此對於倍率非 1 的情況,除了簡單粗暴地放大整個視窗沒有好的解決方法

當然如果軟體作者選擇更新軟體的話,就可以「清楚」地繪圖了。

文字變小的情況唯一可能是軟體告訴系統自己能處理縮放,卻沒有正確處理縮放,有這個情況請直接給軟體作者發郵件。

2樓:皇阿瑪

那你看下win系統的字型對映就知道了,其好多軟體直接粗暴將字型放大顯示。而mac字型對映不是這樣。win以前是同一種字型的大小實際上是不同的字型檔案,比如五號宋體跟三號宋體分屬兩個字型檔案,所以在縮放的時候太粗暴,直接用五號字型放大來顯示,那必然模糊,而mac是向量計算來顯示的。

這能從字型檔案大小來側面證明。(ps,一年前折騰mac系統因為在低dpi螢幕上字型發虛,搜尋結果如上。)供參考。

現在win10對映方式不詳,但估計沒有改變。要考慮低dpi顯示器的話。

3樓:

確實是windows的乙個問題,這個問題在xp時代存在,但win10已解決大部分。

產生的原因可能是GUI的字型設定是固定的畫素。例如,我讓所有字型都是14px,這在普通電腦上看不出問題,但遇到高解析度、小螢幕的話就會縮小到普通屏一半大小了。

高解析度屏和普通屏的差別不僅在於解析度,還在於DPI,即單位尺寸螢幕的畫素數。

較好的解決方案是字型大小不使用絕對數值,而是使用相對的,例如公釐等等,將這個數值由DPI換算至畫素,便不會出現不同DPI顯示大小不同的問題了。

為何在 Windows 10 Build 10240 中的圖示上依舊沒有較多改進?

蔣晟 微軟是軟體公司不是軟體時裝公司,不像時裝,使用者在覺得不好看的時候經常沒有替代品可用,所以不能像時裝那樣去跟風,時裝過季了可以下架,作業系統過季了難道發個補丁要求各個企業重新培訓一下自己的員工?審美觀是個人品味問題 不怕死的可以同一群女的去服裝店體驗下 就算是經過投票大多數人通過的圖示,理論上...

如何在windows下開啟 pages?

loooooo 經本人試驗,如果pages檔案變成資料夾,第一步壓縮資料夾,得到file.zip 第三步把file.zip重新命名為file.pages以上步驟可以在普通電腦和蘋果電腦操作。如果要在普通電腦開啟pages檔案,請參考其他人的回答。hread 5540512 我只是把英文翻譯成中文。 ...

Windows下想使用Linux環境,WSL Docker VM應該怎麼選擇?

北海草魚 最近除錯課題組專案,因為需要使用C 需要配置太多環境,前後因為系統崩潰重灌了很多次,也沒進行備份,所以最近用了docker來完成。因為需要使用qt程式設計GUI介面,所以下了乙個image dorowu ubuntu desktop lxde vnc,這個只是基礎的帶GUI介面的ub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