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薄胎朱泥是否是最適合泡臺茶的紫砂壺型?

時間 2021-06-04 13:59:54

1樓:玩壺佬

比較適合泡鐵觀音,當然還要挑一下款式。薄胎並不會決定是不是更適合泡茶,只會體現作者技藝比較高,越薄越難做。泡生普洱我還是喜歡用段泥。泡熟普洱我喜歡紫泥的壺。

2樓:魏琴心

不是中薄胎朱泥壺最適合泡臺茶,而是中薄胎朱泥壺最適合泡青紅黑白黃綠一切種類的茶。

壺和蓋碗PK泡茶功能,壺肯定是更好用的(堅信紫砂有毒,用紫砂喝茶無異於自殺的茶友或者堅信只有一次燒成的壺才能用來泡茶的請忽略這句話)。蓋碗的缺點,主要是最後幾道需要半分鐘以上悶泡的時候。悶泡會導致碗沿燙手,並且蓋碗的熱量散失更快,影響悶泡效果。

壺的缺點是投茶和看葉底不如蓋碗方便,除了這一點,其餘都是優點。

朱泥壺多為小品,薄胎朱泥壺基本全是200毫公升以內的小品壺。薄胎朱泥小品壺最適合泡茶,不是說這個壺泡出的茶最好喝,而是這個壺泡茶時最順手,最好用。紫砂小品在出湯時,一般都是單手操作(用同一隻手的拇指和中指捏住壺把的上部,食指按往壺鈕),如果壺自身比較重,壺內又注滿了水,就會相當累手。

朱泥薄胎作品由於自重很輕,泡茶時就不會有累手之虞,同時出水、收水也更加靈活。

3樓:茶呆劉主任

問為什麼之前先確認是不是。

------第二天補充分割線------

乙個茶泡的好不好喝,有三要素:心情、手法、茶具。

以上是騙你的。

乙個茶泡的好不好喝,三要素是:茶量(茶水比)、水溫、時間(浸泡時長)。(同乙個茶同一種水的情況。)

茶具當然影響。茶水比可以用茶量來調節,大壺投茶多,小壺投茶少。而浸泡時間主要靠人掌握,所以除非茶壺口極細不能迅速出湯,否則這個也問題不大。

茶具最核心的影響乃是水溫。這裡的水溫不是指衝入水溫。(我們說一般綠茶用80-85度水沖泡,烏龍茶用100度水泡是指衝入水溫。

)而是指浸泡水溫的那條曲線。從茶接觸水開始的水溫到出湯時的水溫。

冷的壺/蓋碗會在第一時間吸收熱量。在沒有燙洗就沖茶的情況下,其吸收的熱量和其質量以及比熱容相關。而初始水溫則和水量、茶具吸收的熱量有關。

而燙熱茶具有助於提高初始水溫,泡出茶葉的香氣。

這裡面如果你指燙洗一遍壺的話,這個相關性雖然減小,但仍有影響。比熱容越大,質量越大的茶具越不容易燙熱。泡茶也就越不起香。

所以功夫茶要求用小碗小壺小杯。這是必然的選擇。在比熱容材質和質量上,薄胎瓷器有天然的優勢,它更緻密,導熱性好。

所以容易起香。因為香氣往往是水溫曲線的峰值決定的。(然而你說你紫砂壺多燙幾遍燙的非常熱,可以避免這問題,我也接受)。

但除了香氣,還有茶味。茶味的浸泡很有技巧。水溫越高浸出茶湯物質越快。

但薄胎瓷器蓋碗由於口蓋大,壁薄,導熱快,所以水溫曲線下降的較快;而紫砂壺的多孔隙結構,則導致公升溫後的紫砂壺降溫更慢,也就是更保溫。所以如果茶需要泡到相同的「濃度」,紫砂壺所需時間更短。

過長時間的水溫曲線,會使得更多的茶多酚、咖啡鹼等苦味,尤其是酯型兒茶素泡出來。這是導致茶湯苦澀的物質。所以我們希望用紫砂壺縮短「泡茶夠濃的時間」。

所以總結這個現象,我們說薄胎蓋碗更易起香,紫砂壺泡茶則味更醇。

好回到題目,題主所說薄胎紅泥,一來比熱容在紫砂裡算高,材料算緻密,而由於薄胎其質量也小。整個過程中吸收熱量少。所以初試溫度高;而由於其壺型和紫砂的多孔特點,散熱亦不快,符合以上說的兩條。

可以說兼具薄胎蓋碗和紫砂壺的優點。所以說「薄胎朱泥小壺」是泡茶利器。這個是完全可以的。

然而是不是泡臺茶,有無什麼別的方案,就是其次了。以上。

水滸中朱貴的綽號是否是誤傳?

Royal Crystal 旱地忽津有些牽強,第一,這裡的忽,表達的是一種突兀的感覺,而非突然的感覺 其次,忽後面的接的往往是事件,而非某物。忽律這裡指雷聲不恰當,因為雷非實物,平地一聲雷,如果形容人,應該是說這個人神出鬼沒 高深莫測 或者這個人太過了得 讓人震驚。朱貴與這個稱號不符,豪傑誇口,多攀...

朱一龍是否是娛樂圈的bug

攏龍 他是不是娛樂圈我不知道,反正他在我這裡是個bug,把我從二次元拉到現實,他太美好了,喜歡他的通透,喜歡他知世故而不世故,10年默默拍戲,一直堅持本心,現在的成就是他應得的。朱一龍有毒,入坑需謹慎 喝綠茶憂宇宙 居老師才不是娛樂圈的bug。就像在打遊戲,總有技術流和人民幣玩家和掛13。技術流就像...

用「天性薄涼」 「愛無能」來包裝自己,是否是不願意付出的典型特徵?

不是不願意付出,而是取得我們的信任很難,或者說我們很難去相信乙個人。所以如何進行下一步,去付出?這個世界給過我很大的惡意,我對任何人沒有安全感。我嘗試過去相信他人,最後我發現我做不到。乙個人,我才是最安全的。心境不同了,加一下答案 有一天我會覺得2個人會很好的 我就是愛無能,愛和被愛對我來說都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