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適不適合高中生讀?

時間 2022-01-12 14:51:49

1樓:墨陽 子

周易八卦的存在很大一部分就是卜卦和風水的關係~...

是不適合學生讀,這看的是人本身~...以及讀書的目的~...(以學習古文為目的的話就犯不著讀它了~...如果對卦象風水哲學之類之類的有強烈興趣的話可以研究~...)

2樓:元燁

越早學習越好,高中生已經明白很多事了,是時候學習了。如果感興趣可以聯絡我,我的師傅是中國易經大六壬第七十六代傳人徐華教授

3樓:little prince

我高二就開始自學易經,高三開始為同學算卦,

能夠背出來《道德經》《金剛經》,甚至熟讀一萬多字的《論語》,

其實,說來慚愧,至今我還未曾通讀《易經》全文。

4樓:滑纏化禪

上善若水,水俱龍形善變,知變通,往來不窮謂之通。

陰陽合德,而剛柔為體,以體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

以健康之身,行善事,積美德,熱愛我們的祖國!

孔聖人說,學易經,玩亦而有所得。明心智並開啟大道。

凡強求執著,皆入魔道。

每天,玩一玩,看一看,放在有意無意之間。

5樓:馬千里是隨便取的

古人讀書時,也是先四書後五經的。可見學經的難度較大。我們現代人本身在古文還有儒家經典的學習上就比較薄弱,連四書都很多人沒搞明白。突然要跨好幾個台階去學易經,我不看好。

6樓:槑呆呆

哈哈哈哈哈,這個問題我可以回答。高中上語文課的時候,我從來不聽老師講課,自己悄咪咪的在下面看易經。看太深是不可能的,但是個人覺得很有利於智慧型的開發,那時候我是把易經當作一本高階雞湯來讀的,看完之後,心境會很開闊,高中學習的壓力會得到緩解的。

7樓:小韓同學

適合出聲朗讀,出聲朗讀古文會增加語感,增強記憶力和理解力。至於理解,古人都是先背下來然後慢慢體悟,每個年齡段,經歷不同體悟也不近相同。

8樓:萬法皆空

適合!再深奧,也只不過是一本書,與語文數學等沒有任何表面區別!只是包含的東西比較多,可以說它是包羅永珍,也是遠古先祖的智慧型結晶,不能用迷信的觀點方向切入研究!

要深層研究,需要拜師!自己學習淺層,需要先搞基礎,陰陽五行,河圖洛書,先後天八卦等!

9樓:白馬宮主

易經高中生可以讀的,但是別看白話文解釋,不僅僅易經,道德經,論語之類的都可以讀,但是都別看白話文解釋。我高中那會沒讀多少書,學習成績非常差,大學之後讀了很多經典也沒刻意看解釋,後續在大學或者職業生涯遇到一些疑惑困難的時候自然就想到書籍的原文逐漸開竅,現在很滿足現有生活,也很感恩現在擁有的職業生涯,建議多讀經書不求甚解。

10樓:知之為知之

適合,易經的道理越早明白越好,高中生已經有了判斷能力和理解能力,完全可以。

千萬別以為高中生就只應該讀課本,做作業,高中生其實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籍來讀,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

比如易經變化的道理,學懂一點就能很好的指導其他學科的學習。

11樓:乙個愛聽故事的姑

易經本就是一種科學類書籍,無論是那個年齡看都是可以的。但易經很難用常理去推論,而且裡面的一些內容並不適合平時生,而且容易陷入自己的思考,不易拉回現實中。

高中的時間還是比較緊張,學習也比較繁重。個人建議,你把時間經歷留給高中的學習內容。

如果你對易經真的很感興趣,等你上了大學會有一些專業會專門講到易經這門內容。到時候再去深究吧

好好學習哦

12樓:沫希

也不知您高幾,如果是高一,閒暇時間可以讀一讀,裡面教了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是一本很值得一看的書,但如果已經高二高三了,那就不建議看了,還是以學習為重,畢竟,就像我們老師說的那樣,高考幾乎可以算是唯一最為公平的考試了,至少相比其他考試而言,大家都站在乙個起跑線上……(此處省略一萬字)各種大道理你肯定懂。建議大學去看這本書,大學就相當於乙個小社會了,有這本書,相信你可以把各種事處理的游刃有餘。

13樓:久煙

若只是想嚐嚐鮮,是可以的,感悟感悟易經的智慧型和哲理,不需理解太多,淺嘗輒止即可,畢竟我們也不是研究易經的。

但你想要搞個明白,當個素材。恐怕有點難,親,如果出發點是這樣,這裡推薦你去看看那些名人名家對於易經的看法和感悟,比你一頁一頁看來的有效率。

14樓:晨鐘

高中還是以學習為重吧,高中課業繁重應該也沒有那麼多時間閱讀課外書籍,如果真的感興趣可以等到大學以後再細細研究,易經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讀懂的,他是一門高深的智慧型。

15樓:

《易經》無毒無害的,沒什麼不適合的。我高中的時候在背《周易·繫辭》來著。

但高中生的話,當哲學書來讀最好了,不要一開始就用測算的態度來對待它。這個等你長大後有興趣再說。

不然容易沉迷進去忘掉易最本來的精神哦。

16樓:張大仙

如果問高中學歷能不能學懂易經,我會回答能。如果問高中生需不需要學習易經,我會回答不需要。

高中生還是把課本吃透,如果你對中國古典文學感興趣,就考個在該領域比較強的大學,那時候再去學為時不晚。孔子五十歲才讀易,你將易經放在大學再學絕對不晚。

雖然易經是群經之首,但是從事物的發展角度來看,後來的學說不一定比易經差,我們沒必要將易經視為終極學說。

現在中國更需要科學人才,題主君何不立志於科學方面?一是可以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二是相對來說這方面也更好就業。

17樓:理易

如果易經指的是周易的話

高中生閒暇時間讀讀感覺還挺適合的吧

了解了解六十四卦其中的道理感覺對人生還是挺有幫助的因為自己也是比較早接觸這一方面感覺

個人體會挺好的不後悔

18樓:純陽之歌

易經只適合愛好易學知識的人去研讀,但應有一點古文基礎,最好有易學老師指導。易經不是每個人都能學會的,並不適合當作課本一樣去學習。學習的動力首先應源於愛好,因為愛好是最好的老師,原後靠刻苦研習和悟性。

19樓:大老奶奶要飛天

管他適不適合,你想看去看不就完事了,想這麼多幹什麼,你只是乙個人,乙個會思考的靈魂。

(ps:想去做就做,別瞻前顧後的,你自己真正體驗了才知道適不適合。)

20樓:Pauline

易經初中生讀都可以的,不過會對乙個人的思維模式有影響,善易者不卜,萬事自有其規律性!讀易經挺好的,推薦你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曾仕強教授講的易經的奧秘挺好

21樓:文刀氏

首先要說的是,高中生的語文水平,已經完全可以閱讀易經了。

只是,學習易經你要掌握方法與步驟,循序漸進。

易經之所以難讀,是因為卦辭與爻辭太過精簡,讓人難以理解卦辭與爻辭背後的意義。

說句心裡話,易經非常考驗乙個人的領悟能力,只要你能闡釋合理,那就有屬於你自己的易經,至於各門各派的學說,參考即可,沒有標準答案的,千萬不要迷信別人對易經的闡釋,要結合自己的生活閱歷,得出自己的領悟來。

而這種領悟能力就在於乙個「玩」字,玩其辭,知其意。比如你每天給自己卜一卦,默誦一下卦辭與爻辭,冥想一下,為什麼會這麼說,背後的意義是什麼。長辭以往,你就能成為易學大家了。

如何快速入門《周易》?

22樓:sandyao

我就是從上高中起開始看的一直學習至今,說真的我感覺個人覺悟不高確實難以接受這個內容,然後多話是看目的,如果說學習占卜的話建議還是找人帶著學。

23樓:捨得

高中生不能一概而論,要看你情況,如果你是文科生,很建議你學習一下,但還是以學習為主。理科生除非你很有才能,學有餘力,否則一定不要讀。易經會和你理科思維產生衝突,學習會受影響。

24樓:淡定

學你適合的,如果真的喜歡就讀啊,那些說年齡小讀不懂的自己都不咋地,只要需求到了,不論年齡還是什麼那都不是事,真正認真了解這些的人本來就少,很多人都是自己不了解,但並不妨礙滿嘴跑火車。你能了解易經已經很不容易了,我的意見,早讀早安排,現在讀以後會理解得越來越多,以後再讀理解就差幾年了,而且不同年齡段的理解略有不同,都是寶貴經驗供參考,讀書要趁早,你還在糾結要不要高中生讀易經,別人從小就熟背古書,還是那句話,讀書要趁早。

再來,我高中一邊學習一邊買西哲,諸子國學等,大大提高了眼界和學習能力,調整了思維方式,天天在想我怎麼幹不過某些人,不然估計還是那個怎麼努力也趕不上某些人的憤青。

25樓:還是太年輕

我感覺不分年齡大小,前提你能都認識字。比如學歷高一點像大學或者博士的時候,理解能力更強,易經就很好的呈現的孔子說的微言大義。只是淺讀沒有啥的,但是我看來能不能耐得住寂寞,因為易經很枯燥乏味。

可能看幾頁就再也不看了,不是所有人都篤行堅持下去的。高中生直接勸退。

26樓:深秋楓林

不適合。

我先「算一算」你的屬性:1.你家庭文化偏低,白話就是父母文化程度不高。2.你拒絕科學下的公平競爭,不能實事求事,幻想從易經中尋找神密力量,本質上你是弱勢群體

3.你對世界的認識不夠,分辨不出好壞。

總結:好好讀教材,走出社會你就發現教材是世界最好的「經書」

27樓:石門老龍

易經是一種思維模式,高中生讀也沒問題,不過這個對你高考沒什麼幫助,相對於功利性的高考來說,你分心到易經上有點不合時宜而已

高中生家境一般適不適合當美術生?

默堂 不適合,太不適合了,給你算個賬吧。考前班3 6萬不等,保守估計。本科學費1.5萬一年,生活費,一月2000,一年在校八個月,1.6萬,每年寫生一次3000,畫材費一年1000。都沒給你多算,合計3.5萬。這僅僅是學費,要是學攝影,買相機,價錢另算1萬起吧,不封頂,學設計,得買電腦吧。四年14萬...

高中生真的不適合談戀愛嗎

向前進 我覺得適合談戀愛,我妹妹初中就開始談戀愛,我覺得這沒什麼,父母會覺得耽誤學習啥的,其實我覺得也還好吧。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路要走,也可能是是我沒談過,所以對於我妹妹,我就覺得,可以談。 西湖牛仔 人在初中時期開始萌發愛情的小火苗,懵懂美好,這是動物的天性。是否適合取決於你當下的身份和前行的目標是...

高中適不適合談戀愛?

北逆南順野秋菊 既然談都談了,那麼就請你別分了。特別是高三的你,想想在一起的時候和分開以後哪個階段較穩定?畢竟關乎學業高考,把影響放小就是不要分了,也別擔心分開吧。無論你是男孩女孩分手都對對方影響蠻大的。特別女生吧,我覺得你不必要擔心分開而且不要分開,除非你穩如老狗。慌 先占個坑,等以後回答 高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