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地上學遇到老鄉打死都不說家鄉話是什麼心態?

時間 2022-01-01 16:26:48

1樓:孤華

看人。(題目描述不怎麼清楚,所以只能泛泛而談)

我以及我認識的人的話純粹是因為沒想起來;但我知道一些人是因為怕「老鄉」抓住自己方言「不純熟」而說事,所以選擇更能確定不會被說的普通話(因為無論說得好不好都不會被逮住說事)。

個人覺得整體可以分為三類:

沒想起來/習慣普通話了

根本/幾乎不會方言

會方言但不是特別純熟,擔心被一些方言至上者嘲諷

雖然理論上還有別的組合,但其他的基本上都不可能(比如「普通話至上者」)。

要是十年前,除極個別地區的人外,第三種情況也幾乎不可能;要是本世紀初,這三條幾乎都不會有。

而最近七八年的風氣是多地(尤其東南沿海一些省市)都在試圖強化自己的地區認同,「我們的方言就是比普通話好」的想法不再只是某極個別地方的專屬,進而「方言說不好就該受歧視」的心理也擴張到這些區域,所以有了第三種狀況。

不過這就是自己作死了,畢竟語言這種工具是要用的,你越是歧視人家就越不敢用,於是熟練使用者就越少(當然,對於純粹為了展示優越感的人來說,會的人越少他們越高興)。這點上其他地區做得要好得多。

我是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強化地區認同,以及很奇怪多數方言那種對普通話的莫名其妙的優越感是哪來的。

在外地上學家裡出事比如父母生病都不告訴你,該怎麼辦?

我現在跟你一樣的困境,很想退學,但是不知道怎麼說出口。很想幫家裡分擔一下,但是我也不知道我出去能做什麼,畢業後我覺得我也不能做什麼。 愛串門兒的壞蛋 能怎麼辦,只有接受了。我奶奶去世的時候正逢我快高考。我家人就沒告訴我這事,等我回家的時候在路上同村人跟我講了我才知道的。記得那時候右眼皮老跳,雖然知道...

在外地上學很想家怎麼辦

伏梓娢 我從小就生活在保定,上了大學呢也選擇了不遠的城市石家莊,雖說離得近,想家都是必然的,無論是初中還是高中,我一直都是走讀更別說住宿這種東西,我跟家人也是形影不離,見面就吵架,離開就想念。換句話說,我們不可能一直在父母的庇護下成長,人終究要自己長大,在黑的路也要自己走過。當你很想家時可以看看周圍...

在本地上大學和在外地上學哪個更好?

無眼淚紅眼眶 建議選北上一線的大學吧增長點見識 就不寫長答了一線真的很精彩 當然你家就在一線的話就在家門口讀吧 或者成績不好二本才勉強的看了一下只能選家門或者另乙個市的話選那個在省會的 唐瓊 是這樣的,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你想選擇外地的大學,建議最好選擇一線城市,這樣看到的世界更廣闊。如果畢業了,留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