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妄自菲薄會引喻失義,最終「塞忠諫之路」?

時間 2021-09-09 17:52:36

1樓:

我也贊同上面說的,妄自菲薄和引喻失義是同意現象。而不是妄自菲薄導致引喻失義,即不自信不表達,或在向其他人求助時不敢表達自己犯蠢得真實經過,也就是表達的內容不準確。最終堵塞了「上諫之路」,即導致別人不能準確判定事情因由,從而給出的幫助或提示引導向非正確的方向,無法有效解決問題。

2樓:西瓜23333

給我的畫面感就是:

大臣諫言:………………

劉禪:我太笨啦,這些複雜的事情,交給丞相就好啦。

所以,諸葛亮是想讓他不要懶政,不要總說喪氣話,不要堵了大臣向你進言的路。

3樓:

我猜:你的朋友們對你上任老大的繼承人有點失望而你需要用一己之力調和這種關係於是你告訴這個繼承人 : 別再自卑啦你再這樣別人會不給你提意見的學學你老爸吧振作起來!

4樓:沛然如風

妄自菲薄就是不自信,不自信就不太敢說話,不太敢表達自己,不太敢表達自己就會,說話小心翼翼乃至有些躲躲閃閃,說話躲閃就言不由衷,詞不達意。這就是引喻失義

5樓:

這句話出自諸葛亮的《出師表》,意思是說不應該看輕自己,說一些不恰當的話,以至堵塞人們向您竭誠進諫的道路。至於為什麼妄自菲薄會引喻失義,我想是不是乙個人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放棄自己了,那別人說再多也沒用,久而久之,別人也懶得說你了。

為什麼理性主義會最終導致神經症?

基督徒少年 很簡單啊 理性主義忽悠人的套路就在於忽悠一根筋的人 把不用腦子的一根筋忽悠成用腦子的一根筋 一旦乙個東西你以它為主義,以它為主,就是挑食了,就會過度使用換做理性的話就是想太多 任何事物都是剛剛好就是真的好 你把我不了那個度 老子說,物壯則老 老佛爺說,生老病死 老後面接著病 俗稱神經病 ...

為什麼矩陣QR分解迭代的主對角會最終收斂到特徵值?

sy sy 並不很熟悉數值代數,試著來強答一下。給定階方陣,QR演算法的迭代步驟為 將證明如下的收斂定理 設的特徵值滿足 lambda 2 lambda n 0 eeimg 1 則可對角化,進一步,假設有LU分解。則時,對角線下的元素趨於0,對角線元素趨於特徵值。證明需要以下四個引理。引理1 Cho...

為什麼魔法世界的人會仇視麻瓜,但最終選擇隱蔽魔法世界的存在?

宇文成都嘟嘟嘟 不難理解。你想想如果你自己就是巫師 或者有其他特異功能的人 你見識到的世界,以及你的世界觀都是和普通人不一樣的,但你這樣的人很少,當你覺得孤單痛苦時,想和身邊的人分享自己的世界,但是又因為一些限制,不能施展魔法,只能講述,你想周圍的人會是什麼反應?絕大多數的答案只有乙個 嘲笑!而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