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社會的年輕人該不該回學校學習?

時間 2021-06-27 19:49:34

1樓:MICK233

我正好想跟你寫點東西,剛好有這個題,然鵝不也不太想單單就這個問題,所以跑題最正常,其他看客見諒。

我是學經濟的,我對外愛跟別人介紹說,我的專業就是幫徘徊不定的人做選擇的,因此我的思維模式也是如此,任何事情都有長期和短期,都會考慮成本和收益。既然是寫文就不要條框碎碎念了,我呢,盡量寫的有趣些。

我想你如果能耐下心看下來那是再好不過啦,看不下去也沒關係,反正我都寫了。

1.寫在前

·我所描述的是我的視角和觀念,這本身就有很強的主觀性,所以我們只是交流觀點,你覺得ok的東西拿去用,覺得無法理解或者完全不同意的東西那就隨意聽聽,這也許是另一種可能性。舉個栗子,你不愛吃甜食,然鵝有些人愛吃,所以甜食並沒有錯,你是你不愛吃而已,你也有可能有一天突然發現不愛吃的甜食其實也很好吃。所以觀點只是交流溝通提供視角,最終還是你來選擇運用實踐

·有個假設flag我先立上:稀缺性和排他性

簡單說,同時具備稀缺性和排他性的東西會很有價值,比如鑽石,很稀缺而且只能乙個人佩戴,所以可以賣的很貴。只具備稀缺性但不具備排他性的,比如博物館的藝術品,足夠稀缺,但是因為不具備排他性所以我們進博物館都是免費的;不稀缺但是排他,比如各種食物,你看,並不貴是不是。

2.單個人的價值判斷

那麼人值不值錢(即我們的工作賺不賺錢)就有乙個統一的度量尺度了,就是這個人提供的勞動夠不夠稀缺是不是排他的。而現實生活中,稀缺和排他只是乙個判斷思路,我們無法將稀缺和排他資料化,所以現在人在企業裡採取了一種簡單粗暴度量尺度:錢

最直接的是銷售,你為公司賣出了10000元的產品,那毛利比如是2000塊,那你可以拿到600元。那麼你乙個月給公司買了50000,那你這乙個月就值3000塊了,這就是你在這個公司的價值。如果你乙個月能賣50萬,那你能拿3萬,放心,這時候你已經足夠稀缺了,而公司銷售本身就具有排他性,所以你看,稀缺性和排他性的具體程度就在這裡體現出來了。

而有些工種本來就稀缺,你只要具備了相應的職業資格就自動進入具備稀缺性了,但是相應的想要取得相應的職業資格難度也是很高的,這就是所謂的「門檻」,比如國內三大考:注會、律師、精算

本科以上才有資格進行考試,而且考試難度很高。

所以要努力讓自己「稀缺」,且「稀缺」的能力或內容是可以被合法「消費」的

比如剛才說到的職業證書,比如我伶牙俐齒能天生親和力賣更多的東西,比如我不怕髒不怕累踏實肯幹比大多數人耐心。這些都是「稀缺」人才的品質

顏值高也可以時「稀缺」啊,但是要被合法消費,比如你去唱歌,去coser,去做主播,但偶爾會有擦邊球的感覺啊,所以要慎重。而且,逐漸的,顏值已經不再稀缺,也沒有完全簡單的行當了。

所以我的結論是,回不回學校讀書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低學歷在社會能不能培養你自己的「稀缺」的東西,如果職業只是溫飽混吃等死,那就不要浪費時間,請乖乖回家讀書。因為那些正在讀書的人,他們的稀缺性會越開越高,而我們止步不前會逐漸喪失自己的競爭力,成為節流行為的犧牲品。諸如此類。

這世界還是叢林法則,28定律,雖然努力不會有錯,但是請選好方向,請考慮該方向價效比。

2樓:晨曦AND啟明

為了乙個中專畢業證嗎?或者是大專?對未來的改變並不是質變的,畢業很大可能上還是回到工廠,時間成本至少是三年!

如果你想就可以去做畢竟你很年輕,但是我覺得價效比不是很高!

還不如找個帶有技術性的工作幹,比如鋼筋工、水暖工、室內裝修這類的。幹得好比大學本科就業強很多!

給步入社會人年輕人乙個建議吧?

不要過度自我中心,不要以為世界是圍著你轉的。不要好為人師,有的人可能某方面不如你,也可能別的方面甩你十條街。不要過度追求公平。 萌小程 我也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不過我工作半年多,有乙份自己的見解。1.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不要過多的透露給物件你自己過多的個人資訊。2.不要對別人太過於信任。3.有競爭關係...

畢業沒幾年,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如今都是怎樣的乙個狀態?

顏雨 我現在感覺自己在養老 三月的時候有個遊戲資料分析4800不包吃住的工作面試過了我沒去現在在親戚的小公司做文員加會計,我不知道我哪根筋不對了來親戚公司,很閒,工資3500包吃包住,早九晚五,中午休息三小時。現在又不想在這裡做了,又是親戚又不好直說 座標長沙 Zer0000000 18年畢業,三無...

你有什麼想要對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說的話嗎?

何木舟 1 最後認真地打掃一次你的宿舍,向你的宿舍鞠乙個躬,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 2 畢業同學散場會一定要參加,酩酊一次,大聲地向暗戀四年的他 她唱一首情歌,越大聲越好 3 記得在畢業照後面寫上每個人對應的名字,尤其是外地的同學 4 天生我才必有用。把上面這七個字永遠藏在你的心中,尤其是你遇到了 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