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存在道德綁架?

時間 2021-06-08 02:52:18

1樓:玻璃殘陽

普遍意義上的道德實際上指的是個人品德,個人品德是通過社會道德教育和個人自覺的道德修養所形成的穩定的心理狀態和行為習慣。就社會道德教育而言,人與人之間沒有過多的差別,更多的是體現在個人自覺的道德修養層面。個人自覺的道德修養,真正指的是私德。

私德主要取決於個人的社會經歷,當人們對於乙個事件進行評價和發表觀點的時候,往往會結合個人的社會經歷,不同的人結合個人的社會經歷,就會有不同的評價和觀點,有觀點就會有爭論,而爭論本身沒錯,錯在有一方想推倒另一方,強行建立乙個標準,也就是道德綁架。只有違反公德的事件才有必要進行譴責和聲討,而對於個人事件,根本沒有是非,只有曲直。基於個人層面的觀點對抗,是無無意義的。

2樓:加爾文教皇

綁架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會再不經意間會道德綁架別人或收到道德綁架。

所謂道德綁架,是在自己或公眾的立場上對他人的行為按照基本道德對他人的行為做出不同程度的約束。

你說他是壞事嗎,不見得。因為道德綁架至少提現在道德側面上對於他人的約束。我相信,乙個人對另乙個人要進行道德綁架的前提是這個人自身首先有基本道德,所以他才會對別人做出約束。

道德綁架的出現,至少他提現了社會道德的進步,這個是好事。

但是,為什麼道德綁架一直以來被妖魔化,就是往往綁架者掛只關注弱勢的哪一方而不去考慮被約束社著者的利益,往往容易好心辦壞事,招致別人的反感。

舉乙個簡單的例子,救愛狗人士和吃狗肉的人。愛狗人生往往在狗的立場上去看待問題,這有錯嗎?沒有,因為乙個人如果連小動物都不懂得愛護,你讓他如何去愛別人。

但錯就錯在他們在愛狗是忽略甚至侵犯了他人的基本利益。流浪狗被人狠心拋棄固然可憐,但是得狂犬病的無辜者也很可憐,你不能為了流浪狗對憐憫就去放任它對普通人的安全構成威脅。

我們畢竟都是一群普通人,無法再時候中做到盡善盡美。但我們多站在他人的角度考慮問題,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其實轉念一想,這樣乙個有人情味的社會,雖然有時候不怎麼高興,但是幫他人和被他人幫助的社會,不也挺好嗎

3樓:影辰

第一,我認為是乙個觀念上的問題。

道德應該是——我做了什麼,我是道德的;而非——我不做什麼,我是不道德的。道德與不道德之間其實有廣袤的空間,這些空間被忽視了。

劫富濟貧的思維依然存在於人們的心中。人們普遍認為強的一定是惡的,弱的一定是善的。這種觀念不能說沒有用,它是有意義的,它至少避免了弱者再遭受損失。

但它同時也促成了「道德綁架」這種事情的發生。

第二,我認為是人的問題。

人都有自私的一面,而為了滿足自己的自私,道德綁架其實是乙個很有效的方法——成,至少給了對面乙個道德的名聲,稍稍進行了安撫;不成,則很容易把事情鬧大,最後讓對方迫於壓力而妥協。

面對這種疑似「弱勢群體」的要求,人們常常會偏向於「弱者」。而那些被綁架的,往往表面上都是強者。這種劫富濟貧的思維會導致人們會站在他這一邊。

就現在的大體上已經比較公平的社會,這其實是公眾對強者的「欺凌」。

以上僅供參考。

為什麼父母擅長道德綁架?

打不死的少女阿西八 也不算是道德綁架吧,只是把你當成他們的所有物,希望你能聽他指揮而已。或許在他看來你所走的路是條歧途,他們只是想糾正你,可他們不明白,沒有人是完全正確的,往往他們的想法也不是那麼的所謂正道。 鐘書灝 感覺自己比孩子厲害,比孩子懂得多。其實她們沒文化沒見過世面,更可恨的是,總覺得孩子...

為什麼拒絕不了道德綁架?

KelseyS 因為講道理的人沒法跟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 更因為,投鼠忌器。對於有的人來說,某些道德綁架不過是小損失,而他不能因小失大,所以他忍忍就算了。但是你觸及一下人家的底線試試。你看他還像乙個無法拒絕,獨自忍耐的好好先生嗎? 沒追求的東西 18歲以前的我拒絕不了,可能是周圍人給我的人設是這樣子,...

什麼是道德綁架,你們見過的道德綁架有哪些?

瓦斯科 最多的還是關於熊孩子的,隨便說乙個事例吧 記得是我上四年級的時候,我舅媽帶我還有她兒子去乙個果園 好像是果園的地方 去摘桃子,去的路上還帶上了她同事以及她同事的女兒 她女兒比我小 在坐車的途中我就和她同事的女兒相處不好,而我舅媽的兒子,因為是男孩子一直都沒有好意思和我們說話 但是他對人真的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