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禮貌拒絕親戚朋友借你珍藏的書籍?

時間 2021-06-08 02:00:04

1樓:Benson Laur

我也是個不太會拒絕別人的人,在這裡交流一下我的看法吧

問題分析

首先我個人試分析下問題所在:

1、雖然珍藏的書大多時候都不會這麼看,但是畢竟是經典耐看,被視如珍寶的書,給別人那去沒準就不好拿回來了,就會有像是自己的心愛的鑽石項鍊什麼的被人一直拿去用的感覺。這是一種正常的個人私心,而這種擁有私心與被剝奪的矛盾是問題之一。

2、小小的虛榮心作祟。雖說是珍藏,但我們可能在潛意識裡會希望自己的書櫃上的書放的多一點,放的越多,就越有那種 「博覽群書」 的感覺,這種可能存在的書放的越多越好的期望與被借走而書變得越來越少的事實的矛盾可能是問題之二。

3、心理跟行為的矛盾。希望擁有主動的決定權而最後又還是被借的矛盾可能也是乙個問題。

解決方法

那麼對於存在的問題,有合適的解決途徑呢?根據上面的問題,如下:

根據可能存在的問題2,可以藉此從新審視一下自己書櫃的意義,可以把書櫃分成兩大部分——分類依據為是否對自己還有作用。那些對自己還有作用的或還有可能價值的自然要視若珍寶,並有機會時便去看;對那些覺得對自己已經沒有什麼作用的書,或是留著紀念,或是被借去且無妨了。

而對於問題1、3,不想被動與愛書永別——對於這個問題與其想盡辦法找出什麼別的藉口,不如直接跟他們表明你的態度。

舅媽/嫂子:小題呀,這本書看起開很不錯,借給我看你一陣子吧?

題主:(直截了當)那可不行!(不解釋理由,等待問為什麼)

舅媽/嫂子:為什麼呀?

題主:這可是我珍藏的愛書,以後有事沒事還要慢慢品味呢

//接下來,如果他們不是很真心的要看書裡的內容,或是慾望不是太強烈,就有可能會打消借的年頭咯,可能也就不會再強借了,但出於禮貌和別的原因,還是由你決定要不要借他們[確定期限的]一陣子。

//如果你決定借,或是他們借的慾望很真切強烈,那就繼續如下

舅媽/嫂子:不要太小氣呀,借我一陣子啦。

題主:好吧,那就借你xx天/月吧,到時一定把我的愛書還來!

類似這樣的對話,目的是為了表明自己的態度,另外以後對方如果忘了,有了這個約定你也好開口~

我是分隔線

//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如何拒絕親戚朋友過來找我借錢而不傷關係?

在北京工作了幾年,存了些錢。就親戚通過爸爸媽媽跟我借錢,每個借的都不多,但是人多。壓力好大。剛好那時我有了買房得打算,就定了一套房子,首付還差40萬。於是我在家族群裡發了個訊息,準備在北京買房,首付還差40萬,誰能借我?你能想象麼,2天內,群裡鴉雀無聲 然後跟幾個要好的同學借了不夠的錢,1年內都還上...

如何應對親戚朋友阻止我養貓?

戀慕 如果是小朋友的話,先看自己爸媽態度吧,我爸以前反對我養貓的理由是,其他都好說,課小動物的壽命還是比較短的,養出感情了,然後哪天送走了,那也太難過了。所以不讓我養,這理由我接受,後面也慢慢說服他了。爸媽要是都支援的話,外面人說啥還不好辦嗎,直接懟啊,我爹媽都不管你乙個外人放什麼.如果是個成年人 ...

怎樣拒絕相親且誰也不得罪?(親戚朋友和相親物件)

仨飽一倒 我覺得最常用的方法是,誇對方優點,不要傷害對方自尊和價值。然後說很抱歉,我們不合適 說個題外話,覺得能問出這樣的問題,還是說明內心比較樂觀,有迴旋空間的。如果是我遇到難題,會自己乙個人獨自焦躁,而沒心情去問別人。真不知道自己這種缺點 這種情況是怎麼回事,該如何改善 保密 說真的,我一開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