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男女朋友,有子女,有互相扶助的法律責任嗎?

時間 2021-06-07 03:46:07

1樓:oiseaux fleur

在法律上,你們類同於合租人。

就是合租一間房子的人。

不過現在來說,如果你們有了孩子,在法律上是承認你們都是這個孩子的父母,以及你們要對這個孩子承擔的義務。

可你們之間,還是合租人得關係。

所以,萬一你們之間誰死了,你趕緊能轉移的都轉移吧,不然都是他家裡人的,你一分拿不到。

2樓:韓麗律師

首先,互相輔助的義務是來自於《婚姻法》的規定。

婚姻法第20條規定: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

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需要扶養的一方,有要求對方付給扶養費的權利。

這是因雙方的身份關係所產生的,該義務是基於夫妻關係,夫妻之間有互相幫助,互相扶助的義務。如果雙方不是夫妻關係,彼此就沒有這樣的義務。

其次、婚姻關係和同居關係的界定

1、法定的婚姻關係,雙方都具備結婚登記的條件,且去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2、事實婚姻。如果雙方是在2023年2月1日之前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同居生活的,並且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凡是在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同居的,如果不符合結婚的實質要件,屬於同居關係;如果符合結婚的實質要件,應當補辦婚姻登記,不予補辦的,屬於同居關係。

第三、掉河裡的救助行為,與夫妻之間的相互扶助的義務是不一樣的,應當區別對待。

第四、如果一方過世,另一方不會基於夫妻的關係而當然的有法定繼承權;

如果一方在過世之後,有遺囑的,可以直接依據遺囑執行;如果沒有遺囑的,按照法定繼承。

《繼承法》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如果雙方不是夫妻關係,不具有互相繼承遺產的權利。

那麼,他們的遺產繼承順序是: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3樓:深圳茅晶晶律師

一未婚同居關係不受法律保護,男女雙方不屬於法律意義上的夫妻,雙方沒有互相扶養,相互扶助的法定義務,一方落水,另一方沒有法定救助義務,只有道德救助義務(前提是一方落水不是另一方的先行為造成的);

二一方去世,另一方也沒有繼承權;

三雙方的非婚生子女對雙方的遺產有繼承權,是第一順位繼承人;

四雙方的非婚生子女可以代繼承一方父母留個一方的遺產(在一方已去逝的情況下)。

4樓:

中國現行法律不承認事實婚姻,如果是同居而未領取結婚證,男女直接無互相扶助義務,也沒有相互繼承的權利。但他們的子女有繼承權,且與逝去一方的父母同屬於第一順繼承人。如果子女在同居一方去世後也死亡的,另一方可代位繼承。

男女朋友同居,女方有必要出房租嗎?

123呼啦飛 首先,你既然提到是同學了,就代表雙方都是沒有掙錢的能力的,這個階段的房租就應該雙方承擔,畢竟男方用得也是父母的錢,你們都是用父母的錢在談戀愛,但是有一點,如果說男方足夠成熟,並且有能力承擔,樂意承擔,作為女方就沒必要太糾結 劉傑 現在有些女的是會有種不好的習慣。讓她做家務做飯時就開始說...

男 女朋友有遊戲好玩?

劉小虎 女朋友和遊戲那個好玩,其實說實話還是遊戲好玩,你可以想上就上。女朋友怎麼能用玩這個詞,應該說是情感交流,上完後還要有精神上的安撫。倆者關係惟妙惟肖 江南南南南南南 我覺得遊戲更好玩,可能這就是我沒有男朋友的緣故吧.對了,我喜歡玩的是乙女遊戲,實在是覺得紙片人比現實中的男生好太多 李令月 雖然...

男女朋友應該怎麼平衡互相體諒的度?

紅山邊上住 女孩子嘛,多數時間肯定是用來疼用來寵的。當然要體諒她。但凡事都有個度。俗話說過猶不及。從你描述來看,這女孩子做的明顯是有點過了。從來都不考慮你的感受。說好聽點是強勢,說難聽點就是以自我為中心,自私。兩人相處的時候肯定要彼此包容,體貼體諒。不管是男方女方都一樣。我感覺相處的時候,對方一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