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果要離婚,債務糾紛怎麼處理

時間 2021-06-06 09:10:38

1樓:信凱說法律

根據題主描述的情況來看,父親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一方名義向他人借債,該筆款項應認定為夫妻一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個人名義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負的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

如父母二人離婚,父母可對財產問題協商,如能達成協議,按協議處理。

如不能協商達成一致也可通過訴訟的方式解決財產及債務問題。

父母通過協議或訴訟方式離婚並解決此筆債務後,如債權人為善意第三人那麼此時父母對共同債務也需要承擔連帶清償責任。

此後,一方就共同債務承擔連帶清償責任後,基於離婚協議或者人民法院的法律文書向另一方主張追償的,人民法院應當支援。

2樓:成都律師

《民法典》有規定——

第一千零六十四條夫妻雙方共同簽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後追認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負的債務,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個人名義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負的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

夫妻一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個人名義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負的債務,不屬於夫妻共同債務;但是,債權人能夠證明該債務用於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產經營或者基於夫妻雙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不僅如此,還有規定——

第一千零五十九條夫妻有相互扶養的義務。

需要扶養的一方,在另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有要求其給付扶養費的權利。

第一千零六十條夫妻一方因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而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對夫妻雙方發生效力,但是夫妻一方與相對人另有約定的除外。

夫妻之間對一方可以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範圍的限制,不得對抗善意相對人。

這種如果確實是借債治病,那應該屬於家庭日常生活需要的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

3樓:張肇洋律師

首先要認定哪些屬於夫妻共同債務,2023年關於夫妻共同債務司法解發布台後,除非夫妻雙方共債共籤,事後追認,以及借款用於夫妻共同生產生活經營這三種情形外,都不會被認定為夫妻共同債務。

債務糾紛(未起訴)查封對方房產到拍賣要經過哪些步驟,大概多長時間?

馬律師 兄弟,你這個問題可真大,不過很具有普遍性,訴訟流程大致如下 1.立案 保全 審判 一 二審 執行或者2.訴前保全 立案 審判 一 二審 執行下邊是訴訟流程圖,僅供參考。一般情況下,一審的審限為3 6個月,二審的審限為3個月,執行期限6個月 特殊情況 小額訴訟,3個月以內,一審終審制 1.正常...

父母要離婚怎麼勸解?

薇薇安 聽起來母親是不是正處在更年期的時期?激素水平不平衡很容易脾氣暴躁,再加上生病,這個時候更需要家裡親人陪伴,讓父親帶她去中醫院配點中藥調理一下會好些。你作為孩子可以在中間勸說一下父親盡量理解和陪伴,人生走到這個時候已經很不容易了,又不是犯了原則性的錯誤非離不可。要知道任何一對幸福的夫妻在一生中...

朋友要離婚,我們該怎麼處理?

薄荷咖啡 不要給她出主意,如果她很難過想抱怨,聽她抱怨抱怨就好。因為你不是她,不能真正了解,她和另一半到底有什麼樣的問題,能不能解決,能不能繼續。 這事真不好說,我也以為她不會聽我勸的,結果她每次都聽我勸,搞到我壓力好大啊 重點她比我更精明,她只是當局者迷,我只是人生的方向感不錯。當初她沒有買房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