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我「對現代近體詩創作格律的一些看法」可行嗎

時間 2021-06-04 10:59:45

1樓:張之罘

我個人也就對七律有些基本了解,就從七律說起吧。不談五律還有乙個緣故:五言的特性使其在近體古體中的呈現相對一致,不像七言差異那樣大。

李白那種古風式的律詩(如「鸚鵡來過吳江水」)跟杜甫的吳體(如「城尖徑昃旌旆愁」)完全就是兩種東西。前者的寫法其實就是八句古風,後半合律而已,後者則是打破常規以產生一種拗怒的效果,籠統地說,音節上咬牙切齒。前者是七律詩體不甚成熟的產物,後者是七律成熟之後對成熟正規化的背離。

只關注不合律這種細枝末節之於詩是完全無意義的,應該關注的是不合律的背景以及其達到的效果。至於將這二者並舉來證明律詩可以不合律,還「出了名怎麼寫都有道理」云云,不可理喻。

聞一多是說過格律詩「戴著鐐銬跳舞」,這種說法不能說全然不對,但容易讓人僅把格律視作一種限制。乙個人寫過兩三年律要還是覺得被格律限得死死的,且不是因為手生的話,那其語料積累之薄,句法理解之淺,手段運用之糙都是可以想見的,基本上可以換個文體學習了(因為事實上認真去學根本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同一種內涵,首先我們有很多不同的思路來去表達,其次某些字用平仄相異的代語,再次它的位置也可以在句中有改動。

僅僅是對仗更不成為什麼限制,對得恰到好處才是真正有難度的事情。

最後,你能寫出來古風式律詩也好,拗體也好,沒人說你什麼,這種東西千年以來一直也都有模仿與繼承。從來沒人說現代人不能寫八句古風不能寫拗律,誰說誰燒餅。但如果有人說不能寫正體律詩,那算哪種主食,我也就不重複了。

你的舊體創作是否受到過現代詩的影響?你如何看待二者的關係?

夜小紫 這個題啊,起碼得讀過基本的哲學史,西方現代抒情詩的相關論著才能談吧,瞎說話,不是把別人想得太蠢就是把自己想得太聰明。比方說,反常被同化的問題,說得好像沒人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一樣 現代的文學理論家的乙個基本概念就是 驚奇 詫異 誰若想令人吃驚 製造詫異 他就必須使用反常的手法 當然 反常性是個...

你覺得遊戲《群星》存在哪些創作上的缺陷?

林俊仰 經常能看到許多人懷念2.0以前的ftl方式,但是真的是前2.0ftl會好嗎?我不這麼認為,也有可能是剛好我蟲洞玩吐了,蟲洞發生器確實好用,我記得還有科技加範圍是嗎,然後嘗試曲率引擎的時候2.0出來了,給我感覺很好。總之我的感覺 前2.0ftl 豐富的ftl方式 40 超空間相比較之下機動限制...

你對現代的馬猴燒酒有什麼評價

啾啾啾 利益相關 曾工作於某魔法少女職業培訓機構 正如題主所說,以前的那種傳統的魔法少女越來越少了,過去我們會著重培訓變身和魔法這些基礎的東西,可惜這一行僧多粥少,每年能活躍在世人眼中的魔法少女都是這一行的佼佼者,很多基礎很優秀的魔法少女因為缺少亮點,常常在考核中被教官 行內稱之為編劇 篩下去。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