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有人說「學歷越高的人會越自私」?

時間 2021-06-01 02:27:23

1樓:名為小李的孤島

越有錢的人也越自私啊,大善人也是自私啊,極端的利他主義就是利己主義。自私是人類本能,不能因為歌頌無私,就覺得自私是多大的罪啊,不能這麼道德綁架,學歷高自私,可能和學歷沒啥關係,是思考思維的高度不一樣。

2樓:如沐春風

這一點我覺得深有感觸。

很多人覺得學歷高,自私。其實只是人家放在自己身上的注意力比較高,而且相對理智。越理智的人,在別人看來就是不近人情,自私的表現。其實大部分人渾渾噩噩把自己的生活過的一塌糊塗…

3樓:國士無雙

這個事情在中國要剝開看。

一:有些事情,高知人群做了一些有違中國傳統觀念的事情,但是這樣事情並不違法,也不違反道德。但是仍然被常人看做是「自私」

例如結婚生子,那麼很多人覺得高知人群很多人不結婚,甚至丁克。是一種自私行為。逃避家庭責任,怕個人勞累,只圖自己快活。

其實則不然,很多告之追求的層次更高,比如結婚找精神伴侶,能真正思維在乙個平台,能交流溝通的人。或者因為研究和學習。耽誤了最佳生育年齡,就不要孩子了。

或者說。即便他們就是不樂意結婚,不樂意要孩子。這是個人意願,也是人權。

其他人根本無權干涉。但是在中國社會就容易被誤解

另外像婚姻生活aa制,這種在互相都是大學教授裡的婚姻裡也很常見。那麼在中國傳統看來這對夫妻就腦子有毛病,婚姻還aa分你我。其實恰恰是因為高知強調「真我」,的存在。

不想因為婚姻而吞噬個人生活。互相尊重對方。才選擇婚姻aa制。

當然。像什麼開放式婚姻這些有違社會倫理道德的應該批判

二:很多高知是真自私,但是不是因為他讀了書才自私。是因為他本身就是自私的人,因為有了乙個高學歷頭銜兒,所以人們才開始注意他的自私行為?

對於低學歷,或者普通人。人們更容易理解他們的自私行為。但是對高知的自私行為就不理解。

其實這是一種錯覺。就中國教育而言。從小家長教育,只要把書讀好剩下什麼別管,甚至上了大學有的家長也囑咐「就好好學習就行了。

別去參加什麼社團啊,當什麼學生幹部。沒用」

你覺得在這種教育下,這些高知能有什麼社會責任感和對人文的感知度?他們的所謂高學歷。無非是在其專業領域裡的造詣。

並非是他們讀了多少書,明白多少道理的那個造詣。因此。不要對中國所謂「高學歷」的道德底線和社會責任感抱有什麼幻想。

我記得很多年前的《非誠勿擾》走一期裡的關於乙個學霸安田徵婚。他身上盡顯美國教育精英本色。他說哈佛大學教育大家是「入學是為了學習知識,畢業時為了回報社會」。

尤其你讀了這麼好的學校,一定更要帶頭回報社會。這是一種社會責任感。而這正好是中國高之所沒有的。

4樓:朕是乙隻哈士奇

說的沒有錯,見過很多,基本上是這樣的,通情達理和自私不是絕對關聯的,因為學歷越高,就越理性,越少感情用事,先想是不是對自己有利,才去做。

所以,本人一直對高學歷並不感冒,包括家裡的長輩,也有中國建國前就是大學生,碩博等等,很多都有這種特徵。當然,有一種除外,就是家裡三代人都是高階知識分子。

5樓:龔任厚

可能是通過學習發現,世界上最有效、和善的好意來自平等交易,而不是施捨、貢獻或者其他一些非常正能量的不對等的過程。當然這些不對等的東西從某種意義來說,也不是完全不對等的,畢竟可能收穫愛。但是這樣的方式顯然並不是好人的長久之計。

加之,社會對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群成為好人的期望自然是正相關的,特別希望他們能有愛心、樂於助人、雷鋒、無私奉獻,本身就矛盾的東西就被這樣的反差拉開了。

6樓:

我覺得這個和高學歷沒有什麼關聯。想要自己獲得更多是生物本能。即使是螞蟻也會排斥另外一窩螞蟻。

學歷高的人平均來看能力更強一些,他們能夠獲得更多,但是他們卻不會相應的給予別人更多,除非是國家強制的比如工資高了多納稅!

學歷低的人之所以不得不表現出來兄弟義氣抱成一團,是因為不這樣就生存不了,也不一定心中就想著團結。

這樣說的人應該是自己實力不如人,槓不過對方,只好抹黑對方啦。同理的話還有「有錢人就是自私」,因為說話的人覺得有錢人的錢應該分給他!

7樓:半畔蘭

因為教育使他們脫離了乙個環境,那些受教育較低的人往往強調義氣等因素,因為在他們所處的環境裡不抱團他們就很難生存,而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沒有這麼強的報團需求,所以我們經常看到民工討薪需要一群人聚眾舉牌子搞事情,而在外企工作的人顯然不需要這麼做。當然也有些人努力求學本來就是野心的體現,野心大的人當然更自私一些

8樓:擼貓達人

這個問題是不對的,不是學歷越高越自私,而是自私的人競爭意識比較強,成績通常會比較好。

我小時候在學校接受的教育,都是集體優先,自私可恥,幫差生補差解答問題這種,都可以當做好人好事寫在學生手冊上的。四五年級時候數學班上第一,有事沒事的就會有同學來我家問作業,我會用5分鐘幫他們解答,然後用兩小時和他們一起玩。

有一位女同學比較早熟,想法比較多,覺得幫了你我自己就吃虧了,這位女同學本來長得還算好看,找她玩的很多,但自從她"早熟」後,和她說話的人越來越少了,那時小孩雖然不懂事,但也不傻,你拒絕兩次就知道你什麼意思了。

最後她的數學成績超過了我。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因為我和很多小夥伴快樂的玩耍過了。

後來年齡上去了,這種自私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到了高三大家基本就各管各的,這倒不能算自私,畢竟公升學壓力會非常大。除了真愛,沒有人會無私的把寶貴時間奉獻給別人。

大學裡,有些成績好的更是喜歡防著別人,舉報作弊的都來了。成績不好的抱團取暖,或者是抱緊學霸,都說一起做壞事的友誼才是真友誼,我們寢室裡有個有名的毒舌,平時大家也都不喜歡和他搭話,但就因為他成績還行,考試時主動幫我們換卷子作弊(我們座位都是按照寢室順序排的),於是就順利的加入到我們的wow公會圈子中,到現在都是十多年的交情。

至於現在混得怎樣,我只能說那些自私的人混的都不錯,因為自私在這個社會不是貶義詞,起碼能自私的人通常可以全心全意做好自己這份工作,光這點就可以在社會裡立足了。

當然那些需要與人打交道,特別是協調處理各方面的工作是不合適他們的,相反在大學讀書差的因為要和同學老師搞好關係,現在混得人模人樣做大小領導的很多。

為什麼說智商越高的人越孤獨?

洋子 我本人智商135 同時情商屬於極高。我嚴重的感覺到孤獨。先澄清,情商不是指和人交往的能力,而是指一種心理能量,一種堅定向善的能力。然後,情商特別高的,就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了。簡單的可以把這個世界通行的文化理解為人類智商和情商的平均值。再加智商一高就更加孤獨了 你看清的真理別人都看不清,你堅持的...

越高學歷的人群越不願結婚生育,這會不會導致未來某些優秀基因的泯滅?

矮醜窮 應該不會,首先來講人的智力受環境影響更重要,高學歷力的人更懂得教育孩子,而且從小孩子接觸的環境是現代化大城市,比那些山區的孩子自然就懂得多,不過高學歷的人不想生,會造成育才斷層,那國家為了保持競爭力那他就能把底層的教育環境搞得更好 說兩個現象。1.高智商者在人群中是少數。2.女人常常被感性沖...

有人說 花錢的人會掙錢 ,有人說 錢是省出來的 ,花錢和省錢哪個更能達到財富自有?

赫赫 如果是家裡沒有礦的普通打工一族,第一桶金一定是扣出來的!不要相信那些商家的無腦宣傳 趁年輕,要幹嘛幹嘛的。如果你沒有錢,詩和遠方都跟你沒關係。你需要做的就是死扣死扣的把工作掙得錢,盡可能多的存下來。以前不理解,為什麼菜市場裡的阿姨,阿婆們,為了幾毛錢爭得面紅耳赤。現在明白了,她們不扣,不省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