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用數學模型來描述乙個人的人生?

時間 2021-05-31 16:53:42

1樓:孟德思酒

上面是我的2018人生感悟,兩個方程乙個條件,我覺得總結的不錯。

2樓:詔曰5G

之前我有個論斷:人生沒有全域性最優解,因為人生是凹凸不平的!(給文科僧們科普一下,因為只有凸函式的區域性最優才是全域性最優,這是凸優化裡的乙個基本結論)

今天在思考華為CodeCraft演算法題中有乙個新的想法,可以擴充我之前的那句話。

在建模中最優化的演算法中,它們的解往往有兩種,區域性最優解和全域性最優解。顧名思義,區域性最優解做到的是每一步的解最優,但它最終結果不一定是理論最優;全域性最優解滿足最終結果最優。

世界上有兩種人最容易取得成功,一種是一開始就有堅定的目標及為目標不屈不饒奮鬥的人,但這種人乃是稀有人種不是每個人可以做到的;還有一種是把每一步都做到最好,爭取每走一步都是區域性最優解,最後走到乙個豁然開朗的境地的人(計算機演算法中稱呼為貪婪演算法)。

很多時候人不能肯定自己將來能做什麼,以及成為什麼樣的人,並將以什麼方式去為之奮鬥,但我們能做到的是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因此,區域性最優解也許就是人生中的最佳選擇。

注意這裡的詞用的是也許……因為更加嚴格的數學推導確實只能用也許。但是凸優化中有幾個假設是,在求解的過程中環境是不會隨時變化的,可是我們的人生比這個問題複雜的多,我們的環境是隨時變化的。想一次性求出全域性最優解幾乎是不能的。

這個時候,我們普通人能做的就是求好每乙個區域性最優解,這樣隨著環境變化和個人的成長。也許當你的人生走到終點時,這一系列的區域性最優解便就是屬於你自己的全域性最優解~

3樓:

可以以一種比較粗略的方式來刻畫。你可以把影響命運的所有因素列舉出來,然後找各種各樣的一堆人,逐一對這些因素賦值,並找一些典型的命運走向,加以擬合,可能可以得到乙個公式。

比如人的命運大致決定於以下幾個因素:

稟賦(家庭環境、長相、智商、健康等);經歷(家教、學校、社會等);人生觀(態度積極、情緒控制、慾望控制、面對失敗);世界觀(思維方式、判斷力、自我認知);價值觀(目標明確、道德);社會關係(易於相處、善於結交、圈子上層);所面對的社會環境;等。

不要試圖去理解乙個人能否成為大富大貴,這個概率比較低,難以捉摸。用以上模式去判斷乙個普通人的未來運勢基本上也足夠了。

比如說:

我們看到乙個大學生以上各方面都一般,我們基本可以判斷他的一生比較平庸。

乙個大學生稟賦、經歷一般,態度消極、情緒波動、天天打遊戲,對未來一片茫然,也不大與人打交道,我們基本可以判斷他的一生可能會不太好。

乙個大學生出身名門,教育優秀,積極向上,不驕不躁,邏輯清晰,目標明確,道德高尚,充滿魅力,那麼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下,我們基本可以判斷他的一生很可能比較順利。

4樓:

可以,萬物皆數。

人生是資訊。

任何資訊,都可以用數學來描述。關鍵是想要達到什麼精度呢?

所以,第二個問題:

可不可以用數學模型完整描述乙個人的人生:

不可以,模數轉換總會損失一部分資訊。

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盡力讓建模的精度逼近現實。

完整描述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

5樓:Austen Wang

答案是可以,如果我們假定乙個人的人生所有事件可以用當前的自然語言(中文,英語,等等)給出完整的描述。這本傳記的純文字檔案就是對這個人的描述。

貌似這個答案不是提問者想要的,提問者此處想要的是乙個良好組織的數學模型,用數學模型來描述乙個人的人生,也就是把所有人的人生中發生的所有事件作乙個歸納和編碼,得到乙個通用模型,然後填入這個人的引數。從理論上說,每乙個時刻(假定以天為單位),針對當時的場景,每個人的下一步動作/發生的事件都有無窮無盡的可能,這就像是乙個有限深度,但每乙個分叉有無窮多種可能的「樹」。乙個人的一生就是從這個樹根節點到葉子節點的乙個唯一路徑。

直覺上描述這個「樹」,也就是乙個所有人的人生的通用模型,近似不可能。另一方面,這個「樹」的建立在理論上也是有希望的,為什麼呢?

儘管這個「樹」的每乙個節點有無窮多種可能,但從歷史現實看,地球上所有出現過的人,所發生過的所有事件是有限的。在無限的可能性和有限的現實之間,必定存在一種編碼演算法,把有限的現實全部對映到乙個模型中。

如何尋找這種編碼演算法呢?我們先看一下對這個演算法有什麼樣的要求。

這個演算法必須是可工作的,也就是說,輸入乙個人的身份資訊,它必定能在若干步計算之後,輸出乙個有限長度的字串,也就是問題中的「數字資訊」,該數字資訊可以描述這個人的一生。

這個演算法必須是有效的,它的計算時間必須是可接受的,在多項式時間之內的,否則我們可能等到宇宙坍塌了,也得不到計算結果。

這個演算法必須是足夠簡單的,它自身的編碼必須是有限長度的。不然的話,我們可以設想一種演算法,它的結構就是,給定乙個人身份資訊,然後去執行對目標的調研,最終輸出一本傳記。這就把結果的複雜性轉變成程式的複雜性了,沒什麼意義。

確定要求之後,就可以找工具了。電腦科學的乙個分支,「描述複雜性」可以承擔這個工作。

所謂描述複雜性,就是研究字串所包含資訊量的一門學科。兩個字串被稱作等長的,當且僅當,能夠找到兩個演算法,分別可以輸出這兩個字串,且這兩個演算法的程式程度是等同的。理論上存在無窮多個演算法,有效且足夠簡單,可以根據目標身份資訊,輸出這個人的完整傳記。

從這無窮多個演算法中,尋找乙個」良好組織「的演算法,應該就是提問者想要的答案。

理論上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需要兩個前提,乙個是現有的自然語言可以描述乙個人的一生,另乙個是數學與電腦科學的發展,足以建立這個模型。

去KTV能不能乙個人

重慶娛樂張指導 沒人笑話的,你多慮了。幾乎每天都有人找我,乙個人來玩。這樣反而玩的很開心,因為沒人打擾,自己可以和小姐姐卿卿我我的勾兌。 個人認為會很尷尬,但是我卻特別喜歡乙個人去KTV唱歌!其實現在的生活和工作的壓力太大了,我們每個人都不得不給自己找乙個出口,但是現實生活中的大多數人都沒有傾訴的物...

能不能以乙個人的穿著來判斷這個人的性格。?

萑醽 這個因人而異吧。就比如我很喜歡穿甜系 cla系Lolita 或者常服也是少女風之類,但是我性格就很不一樣了,在我粉粉的外表下其實是乙個不拘小節,大大咧咧,很逗,甚至有時很張揚的性格。不過,我閨蜜日常穿著就樸樸素素 是她自己挑選搭配沒有別人意見參與的情況下 她性格也是乖乖巧巧,很內向的,不愛說話...

提個問 能不能用一句話激怒乙個人

練布魯斯 1.拒絕溝通型。1 行行行,你說的都對。2 關我屁事,關你屁事。3 哎呀,我知道我知道,別說了。4 不給就送!不過就離!5 呵呵。6 你要這麼想我有什麼辦法。2.質疑否定型 1 你行不行啊?2 就這?3 你行你上啊。4 算了投了吧,帶不動你們 5 不懂就別說話好嗎?6 你這是假的吧?7 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