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尺巴會毀掉乙個企業嗎?

時間 2021-05-30 18:00:18

1樓:牙醫笑笑

阿公尺巴的經營管理理念絕對是好的,正視企業問題,追求事務的本質,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任何方法、工具要靈活應用,切忌生搬硬套。

2樓:精益顧問-翟老師

今年見了一民企上市公司老闆,迷阿公尺巴,然後在公司推廣,主要改革:

-按分廠、按區域包給巴長(中高層管理人員)-把中高層的收入分為基本工資和績效收入,(比如:之前10000/月,現在5000/月,其他按巴長績效給)

現在管理人員都比較懵圈,因為沒有資料支援,成不成功不知道,反正錢老闆先按著。

3樓:易企天創

其實任何一種工具,都不可能適合所有人用。如果完全照搬日本的阿公尺巴經營模式,顯然在中國的市場上是行不通的,畢竟稻盛和夫的阿公尺巴經營管理,比較適用於製造行業。但萬變不離其宗,對其加以改進,來適應自身行業的發展,阿公尺巴也能成為我們手中的利器。

如果是剛接觸阿公尺巴的話,推薦大家一本書——《阿公尺巴不是什麼》。裡面講了阿公尺巴經營認知的誤區,站在企業剛剛接觸阿公尺巴的角度,將最常見的誤區做了系統的闡述。如果手上沒這本書,大家也可以先看下ZDOO論壇粉絲分享的這篇文章《八分鐘讀懂【阿公尺巴模式】》。

現在有很多協同辦公軟體內建了阿公尺巴模組,比如:

ZDOO - 全面支援阿公尺巴的全協同管理軟體 - 開源免費OA|CRM OA協同辦公系統

它對阿公尺巴功能做了很多簡化,目前提供:阿公尺巴報表、交易、預算、分攤支出、分配收入、科目設定和組織結構管理功能。這些功能與ZDOO現金記賬的收入支出,收入支出科目設定以及公司組織結構設定都有關聯。

4樓:田小姐

阿公尺巴的執行,一塌糊塗,說明我們從心學上沒有達到共同團隊的樹立統一目標和執行監控,說明這個阿公尺巴是有自己的短期內的缺陷。那就分析下願意,找到共性;天翎阿公尺巴給出技術角度的引數,

新生事物落地需要磨合

實際操作時候結合管理方式隨時做出調整,系統的靈活公升級很重要,不能夠要求乙個企業從零開始做乙個阿公尺巴系統,依據已有的內容,展開對應的調整和增加

缺乏快速落地使用的固化系統

企業在大量手工核算,沒有專業的系統支撐,經營資料非結構化、不連貫、資訊傳遞不及時

難以實時出具準確的經營報表

經營報表出具周期長、資料準確度低,報表共享性差,無法快速直達經營者

結合以上內容,做好閉環溝通,把公司內容成立中規則,在乙個時間端內,不斷去努力,不斷去執行對應的目標,多溝通,產生共同的目標

所以乙個企業不成功,跟是否上阿公尺巴,沒有一分錢關係。因為企業考慮上一定是想改變現狀,所以才想起來更新乙個管理模式和新血液的管理。只是使用阿公尺巴還是其他的。

存在即合理

5樓:張澎(道成阿公尺巴經營)

首先阿公尺巴推行如果是日本傳統的那一套,在中國是不符合中國國情的。

我先說下經營理念哲學,很多老闆都崇尚稻盛和夫老先生「敬天愛人」的理念,就完全照搬到企業,發現永遠是掛在牆上的口號,各種讀書會、宣讀不見成效,因為那永遠是別人的理念。企業的理念應該是由創始人創辦這家企業的初心、這家企業在社會上能給社會提供什麼樣的價值、企業在行業能是什麼樣的定位、已經企業和員工是怎麼樣的依存關係等結合,總結出來自己的經營理念,這樣的理念才是真正你們自己的東西。

我再說下關於執行一塌糊塗的問題,阿公尺巴經營推行過程中需要理念的統一,也就是首先高層管理需要認可,如果願不願都沒解決,執行肯定是打折扣的。阿公尺巴不是算賬,阿公尺巴經營的目的是了為培養經營人才,為了企業進步,那就要不停地改善出現的問題。

業績改善的邏輯:

從經營表報上找出表面問題→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制定改善對策→按對策實施→檢查效果→鞏固措施和防止問題再發生,其中根據問題的表象分析出問題產生的源頭是整個業績分析的關鍵。

6樓:我是菜菜啊

阿公尺巴本身是沒有任何不利的,可能真正毀掉乙個企業的是管理者的不正確領導和員工的不執行不落實,使阿公尺巴無法真正落地,最大的問題是管理者的經營觀念問題,阿公尺巴運用的好對企業是非常有利的,也可以結合系統去完善,現在市面上不是有一批這樣的廠商嗎?比如廣州的天翎、合易,總之,不要盲目的去推行阿公尺巴。

7樓:創業者楊楓

最近關注到阿公尺巴,說一點個人淺見。

各種管理理論、營銷理論、策劃理論、銷售理論、人力資源理論、時間管理理論、工作方法理論等都是一味味的藥,作為企業領導者,首先應該對這些藥有所了解,然後針對自身企業所處的內外環境,開出適合的藥方,不存在適合所有企業的萬能藥方。

題主所說的小老闆,毫無疑問就是病急亂投藥了。

阿公尺巴模式我了解下來後,認為他只適合一類企業,就是在行業內具有壟斷性的企業。比如行政壟斷企業,或者行業格局只有兩三家的企業。

因為阿公尺巴模式存在兩大問題。

第一,需要花大量時間去做資料,甚至需要成立專門的部門去統籌這些資料。一般的小企業在這裡就不滿足了,如果把這部分工作強壓給原有員工,自然就出現題主說的執行得一塌糊塗,員工怨聲載道。

第二,需要培養員工利他之心。這一條幾乎可以排除了所有銷售導向型的企業。阿公尺巴模式的精華是為企業內部引入了市場機制(有點類似於包產到戶),讓每個人都清晰的明白經營目標,這有利於將低成本做到極致,同時也有利於每個人的競爭意識,但這個過程中內部的阿公尺巴之間產生了強爭利,而要去解決,稻盛和夫用的就是類似於哲學的方法,把企業內部變成宗教或者公益組織,這條先不說在國內的企業能不能做到(國家差異影響很大),就算能夠做到,這種企業文化必然影響的企業外部競爭風格,而這種風格在重銷售的行業,競爭力是不夠的,至少在狼性上,比不過成果導向型的模式。

因為阿公尺巴存在的這兩大問題,90%以上的企業都是不適用的,尤其是題主說的小老闆,兩個問題沒有乙個能解決。網上所謂的阿公尺巴成功模式,很多其實都是事業部制,比較典型的就是韓都衣舍,以產品劃分的事業部制,和阿公尺巴沒有多大關係,為了舉例,生搬硬套的很多。

8樓:遠卓諮詢

阿公尺巴經營就好像是企業經營的乙個工具,工具只會使你更高效。

打個比喻:

阿公尺巴經營是一把菜刀,你問的問題就好像是:這把刀會傷人嗎?我的回答是:

刀只是乙個工具,它本身是不會傷人的。如果哪一天你被刀傷害了,那傷害你的一定不是刀本身,而是有人借刀傷人。

怎樣毀掉乙個孩子?

簡愛 孩子的成長過程,就是不斷夢想未來,不斷挑戰自我,不斷經歷困境,不斷戰勝困難,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得以成長的過程。很多我們見慣不慣的做法,其實都是在毀掉孩子。比如,孩子說我想上月球,家長說,拉倒吧,咱家祖上也沒什麼能耐人,別瞎想了,還是好好做你的數學題吧。我們不經意間,剪掉了孩子的翅膀,回頭,又來抱...

如何毀掉乙個老師?

跟他說他的教學方法方式不對!給他提意見!反正我們老師氣的杯子都摔了!然後回家不給我們上課!後來校長出面才 向學校反應。不必把老師當做是不可得罪的,有問題就解決。但高考是你自己的。我說的現實一點吧,只需要管好你自己,別人怎麼樣都與你無關。因為你的未來只是你的未來,別人的未來只是別人的。不是直立行走的都...

爸媽怎樣毀掉乙個孩子

我昨天半夜特別難受 發給我媽訊息,我小時候怎麼經常被她否定壓迫刻意忽略我pua我精神折磨的事情 我控訴她家庭教育的失敗,也希望她好好反思一下對我幹了什麼,以至於我自卑無數次想自殺初中自殘。我說我的精神已經千瘡百孔滿目瘡痍死寂一片你帶給我的精神是黑暗大片的黑暗,我想自殺 我邊緣型人格精神高度焦慮敏感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