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作家在生活上劣跡斑斑卻仍能寫出震驚中外的巨著?那他們在書中談到的言論和反映的思想值得借鑑嗎?

時間 2021-05-30 15:33:46

1樓:zsj0203

首先,人的本性不是至善無惡的,那樣的人我在生活中沒見過,在進化學上也不可能活到現在

然後作家確實可能有犯錯的傾向

一方面,作家通常心靈敏感,易陷入虛無主義,所以喜歡找刺激

另一方面,作家所培養出的對悲劇的審美會導致自毀傾向

還有做錯事後的負罪感是對於神聖情感的最接近的感受之一。

乙個作家縱使劣跡斑斑,他創作作品時也可能是真誠的。

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雖然du和piao一應俱全,但是他的作品是最具有聖徒式的神聖情感的,而我相信他本人也確實有這種高尚情感

當然也有的作者並不在作品中宣揚真善美,但也充滿道德情感。比如拜倫的唐璜

還有一些作家是實在是天賦太好,比如莎士比亞。其實莎士比亞在生活中不少表現是庸俗的,但是天賦吊打古往今來的英文作家。

2樓:劉靜好

一堆人跟風的所謂巨著,其實不無商業助推以及作者同道中人的溢美推崇。自己親自閱讀後,發現不過爾爾,並不共鳴。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即可,不必奉為圭臬。

3樓:三三

題主我之前也是有這樣的困惑。

在看了托爾斯泰作為俄羅斯青年的思想導師,呼籲要拯救千萬的貧困大眾,自己在現實生活裡確過著富裕的貴族生活,而且無力擺脫家庭的桎梏。在知道魯迅也是彷徨終生,跟他自己的理想信念不一致的時候。我一度覺得這是他們的虛偽。

但後來想正是因為這些人在現實生活裡某些方面達不到他思想的高度,所以他們才在理想信念的追求上更為極致,他們表達出來的是他們的靈魂,是他們希望改變的部分。因為現實的種種原因,他們也不能逃過人本身面臨的各種侷限性,所以在自己方面反倒放蕩,自私自利。

人無完人,巨匠大家也是會有自己的短板。這些作家也正因為自己的不一致痛苦,所以有很多在我們看來懦弱,虛偽,骯髒的行為,這可能是他們的某種自我麻木。同時也正是因為他們現實生活的種種醜態,促進他們在精神世界去追求現實裡所沒有的真善美,反而加劇他們思想的成熟,是現實成就了思想,也是思想反饋於現實。

可以說他們在作品上呈現出來的是乙個世界,他自己的私生活又是乙個世界,我們看到的他的私生活又是另乙個世界。

我覺得有幾類不一樣的作家,一類是寫實的,像海明威;一類是寫虛的,他們在文學成就上很高,思想引領時代,但僅僅限於自己的態度上,他們善於觀察生活,社會,從現實中提煉出自己對現世的思考,把它對映到作品裡面。但往往他們也是無力的,無力改變自己的現狀,無力改變周圍的現狀,他們的格局太大,大道覺得無法從身邊下手,他們改變世界的方式是呼喚。還有一類是動手型的,他們怎麼想就怎麼做,他們的思想和行動一致。

而這種作家少之又少,他們是改革者,是時代的締造者。

4樓:

書籍就是傳承想法和知識的載體,我覺得我們不要把名著作家神話了。智商和情商這種傻傻分不清的能力,現在普遍都承認了高智商低情商或者低智商高情商的存在了。那麼,無論是因為高超的文筆,洞悉人性的心理描述,還是另類超前的理念等等而成為名著,都是指作者的某種閃光的技能天賦,但不是人品。

正如武功高未必是俠士,小心是梅超風岳不群。

5樓:

講真的,問這個問題的,如果年紀超過16歲,我會想打他屁股。這不是幼稚也不是單純,是愚蠢的可笑了。不過如果12歲以下,我就會摸摸他的頭,表揚他愛思考。

6樓:御阪9982

王小波寫到過:別人的悲劇可以是你的藝術源泉,你的悲劇也是別人的藝術源泉。【和原話不是一模一樣不過意思是這樣】

怎麼來說——作品和作家是沒有必然的共性的。就好像寫《老人與海》海明威並沒有下海補過大魚;寫《呼嘯山莊》的艾公尺莉並沒有結過婚;老舍也並沒有拉過黃包車。——可以寫自己,也可以拿別人來寫;可以寫真實,也可以杜撰。

說不定哪個完美的人物就是作者希望中的自己或者某個人也說不定。

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作品中美好的事物在現實中的對應可能是很糟糕的。

至於私生活混亂,品行與作品價值觀不一的作家也有寫出讓許多人信服的道理——信服不信服,接受不接受,在於每個讀者本人吧?

7樓:

藝術家,包括大作家,沒有定期新鮮的色慾的刺激,很快藝術生命就結束了(沒有靈感)。

和他們結婚要保護好自己的權益,財產。

和他們交往時,最好不要走的太近。

而只欣賞他們的作品,不必在意他們的所謂人品。

8樓:赫連鏡繇

那句話怎麼說的來著?理都懂,然並卵。感悟出了最積極向上的人生道路,一點也不妨礙他吃喝嫖賭縱慾無度。

更何況人本身就是有很多方面的,是矛盾的,你沒法把這些方面分開來看。但是一旦寫成了作品,這些不同的側面就會在不同的角色身上體現出來,有的高大上,有的渣到爆。那些最好的正派人物,有時可能只是作者可望而不可及的乙個Phantom罷了。

學霸在生活上可以有多渣?

嘻醬to 瀉藥 假笑 初戀男友兼前任就是標準的學霸一枚 不過他真的真的是不折不扣的三高學霸吖 高顏值高智商高情商 迷妹臉 至於樓主口中所說的渣 我只想說不存在的撒 大多數事情都是相輔相成的 男神的高智商決定了他是學霸一枚 然鵝他的高情商又決定了他的人性魅力 至於高顏值是加分項吧 或許有天生的因素但是...

成年人在生活上有哪些特別的技巧?

小醬讀書 謙卑。當乙個人懷疑自己的時候,他忘記了建立自信是一種習慣 當乙個人渾噩度日的時候,他忘記了閱讀好書是一種習慣 當乙個人悲觀失望的時候,他忘記了建立自信是一種習慣 當乙個人志得意滿的時候,他忘記了謙卑為懷是一種習慣 當乙個人背信棄義的時候,他忘記了誠實守信是一種習慣。自律。生活不如意總比如意...

請問男朋友在生活上很會照顧人,但他個性很強,遇到不同觀點時,他會很沒耐心跟你溝通,怎麼解決?

Bella 那天我趴在樓上的欄杆上發呆,隨意地往下看了一眼,發現樓下有乙個男孩,他的眼睛在閃閃發亮,我的心猛地一跳,感覺那就是心動了吧,但是我裝作漫不經心地躲開了眼神。後來,聽說那個男孩跟他一見鐘情的女孩子在一起了三年,度過了大學時光,現在一起在乙個城市工作,並且他們快要結婚了。嗯,我們快要結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