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原木,一張桌子是兩個客觀的事物,那一塊正在雕刻的木頭是桌子還是原木呢?

時間 2021-05-30 11:15:22

1樓:李新康

首先第乙個問題,除了原木狀態,就一定是桌子狀態嗎?很明顯不是的,還有非原木非桌子半成品狀態。所以目前至少有三種狀態。

排中律是要在兩種互為矛盾的觀點中必選其一。

原木和桌子不是矛盾關係。 他們只是兩個不同的東西而已。

原木和非原木才是矛盾關係,才適用排中律,必選其一。

所以原木和桌子兩個客觀事物之間並不矛盾,他們不適用排中律。

十五分鐘邏輯學群:317607416

可以到我群內學習邏輯學

所以,既不是原木,也不是桌子,它就是一塊「正在被雕刻的木頭」。

2樓:歸伶昌

用亞里斯多德哲學體系給乙個解答:

在質料-形式關係中,木頭是質料,桌子是質料和形式的結合,是木頭的一種「實現」(因特萊西entelechia),而形式則是在木匠的思想中。乙個物的實現有兩種可能:自然的(種子長成樹),這種情況下,其形式因蘊含在自身中;被造作的(木頭成為桌子),它的形式蘊藏在造作者裡。

所以乙個正在被造作的木頭是處在它的一種現實性的實現過程中的。(亞里斯多德還區分兩種「實現」,不過這個點與此問題無關,不述)

綜上,排中律只應該適用於已經「完成了」的質料-形式結合體(亞里斯多德所說的「物件」(Substanz))上,而不適用於還沒有完成的物件。但因為完成這個概念是相對的,物件,形式和質料也都是相對的,對於正在被造作的桌子,我們還不能說完成(所以我們不能說那是或不是一張桌子,只能說是一張實現中的桌子),但對於實體作為木頭而言它是已經完成了(以自然的方式),所以我們總能說那是一塊木頭(不管它被如何造作)。

3樓:

排中律不是這樣用的。

而且按照你的說法,從紅色過渡到黃色,中間的橙色要不然是紅色要不然是黃色——你特麼逗我呢?

正在雕刻的木頭即不是未經雕刻的原木也不是已經雕刻好的桌子。它是什麼?它是正在被雕刻成桌子的原木,當然,你也可以說它是原木雕刻的還沒有成型的桌子。

橙色是紅色,或者,橙色不是紅色。這是排中律。而根據我們的語言使用,我們選擇了後者。

橙色是黃色,或者,橙色不是黃色。這也是排中律,而根據我們的語言使用,我們同樣選擇了後者。

正在雕刻的木頭是桌子,或者不是桌子。它是原木,或者不是原木。

而根據我們語言的使用。我們可以說它是正在製作的桌子,或者是正在雕刻的原木。這也是沒有問題的。

兩個 CPU 讀一塊記憶體條,兩個 CPU 會不會相互制約記憶體讀取速度?

Keven 以Linux 作業系統為例子,在SMP的架構下,必然有制約,就算不考慮匯流排切換的損耗,也得考慮cpu wake up 的時延吧。 重走此間路 很多答案並沒有說到重點。匯流排或者跨晶元的匯流排能解決相同位址衝突問題,但提問者實際上是想問會不會制約同乙個記憶體條的讀取的速度或者說總頻寬。答...

兩個男人睡一張床是什麼感受?

歡迎吸引 我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啊,我有同學沒有地方睡都會來找我睡,我父母也覺得很正常啊,我甚至碰到要好的我都不會特意穿衣服,留條短褲就好 因為我有裸睡習慣 就兩個人各睡各的,這個能咋樣,兩個人都是直男就不怕。哈哈哈哈,不是直男我也沒有辦法不是。 我出國讀書的一年 男朋友和他乙個男性朋友合租一室一廳睡一...

1080和2060同時插一塊主機板,可以兩個顯示器玩不同的遊戲麼

Alex thu 不需要兩個顯示卡,普通集顯就可以雙開或者多開。乙個顯示器掃雷,乙個顯示器空當接龍。以上開玩笑的。只要介面夠,就可以插足夠多的顯示器。只要顯示卡效能跟得上,乙個顯示卡也能開幾個遊戲。以前在網咖打魔獸世界,偶爾會雙開,如果接了兩個顯示器,完全沒問題,就算是不同的遊戲也沒問題。 四月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