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朝和外國打沒有能動用大量兵力反而是十幾萬?

時間 2021-05-30 07:22:14

1樓:herakles

不要用封建國家的動員能力和近代國家相比。

清軍分為八旗和綠營,八旗通常成建制拖家帶口駐紮在要地,但人數較少。數量龐大的綠營,建制上又分為鎮、標、提、營等,為了維持社會治安等等一系列的勤務,這些建制又會被拆散分到各個汛、塘、哨和堆撥去,每處幾人至十幾人不等,並不集中駐紮,因此集結起來相當困難。真正能集中作用的精銳力量是各督撫手下直轄的「督標」,比如鎮海水師提督直轄的幾營人馬,大約有3000人,但真正的水師還不到一半,另一半要防守海岸炮台用,而炮台又不止乙個,每個炮台就只能分到幾百人的樣子……

2樓:霍亨索倫羅森塔爾侯爵

因為清朝沒有警察制度,清軍八旗加綠營有八十萬,但是這些軍隊要彈壓地方,還有維持正常的機構運轉,如果你看晚清各種軍事行動就知道調兵基本上是各地抽調拼湊的軍隊,乙個省只能調出幾千軍隊。太平天國時期也是一樣,只有組建湘軍這樣的團練才能高效成建制的大兵團作戰。

3樓:滕浩

清朝的統治基礎是滿蒙聯盟加上部分漢人,軍事上要保證滿蒙軍力超過漢人軍力,否則漢人造反會直接威脅清朝統治。所以清不可能實行大規模動員和武裝漢人的政策,這也導致清對洋人一忍再忍的態度,畢竟沒有觸及到滿清貴族的根本利益。但滿蒙卻無力實現軍隊改革,騎兵主力多戰死在對英法聯軍,太平天國,捻軍的戰爭中,這一衰勢無力挽救的情況下,部分漢人組成的近代化軍隊最終覆滅了清朝。

4樓:黃巍

清軍雖然人數眾多,但是分散在全國各地,古代交通不便,大軍調集困難,而英軍依靠海上優勢,可以集中力量打擊清軍沿海城市,形成區域性優勢。

這是兩種戰法代差

5樓:夏風

十幾萬?

你真是高看我大清了,八里橋事關北京安全之戰也才3萬,輸了之後北京也組織不起像樣抵抗了。

甲午戰爭最多兵力的戰役也是3萬左右。

清朝為了防備漢人,通常將兵力拆得很散,最覺見的情況是數百人(乙個營的兵力)聚在一起,八旗兵會多一些,也就1000-2000人。

一般情況下這樣也夠用,但如果情況緊急,清朝是沒有太多時間將兵力集中起來的。再加上那落後的交通體系,清朝調動兵力的速度也很慢,所以,清末清朝是沒有能力集中優勢兵器殲滅敵人的。也就對付同樣反應慢的太平天國可以集中起兵力來。

6樓:孫利軍

「十幾萬」?不可能,清朝不是近代國家,幾萬都湊不出來。真正能打的部隊,如果出動一萬的話,就算是傾國之力了。

至於綠營,本來就是警察性質,用於野戰的綠營的確存在,戰鬥力很強,那是西北的某些綠營,外加宣大綠營。

舉個栗子。第四次徵緬,處於清朝鼎盛時期,乾隆爺賭氣從全國調兵攻打緬甸,滿洲軍出動了一萬,就這麼多。

其由戛鳩路者:

滿州兵一千五百人,護軍統領伍三泰,侍衛玉麟、納木札、五福、鄂寧、烏爾袞保,參領滿都虎、德保領之;

吉林兵五百人,護軍統領索諾木策凌、侍衛佔坡圖領之;

索倫兵二千人,副都統呼爾起、奎林、莽克察,侍衛塔尼、布克車德、受菩薩,參領佔皮納領之;

鄂倫春兵三百人,侍衛成果領之;

厄魯特兵三百人,侍衛鄂尼、積爾噶爾領之;

綠營兵四千人,提督哈國興,開化鎮總兵永平及德福領之。

蒙滿軍合計:4600(包括吉林水軍)。

其由猛密路者:

滿洲兵二千人,副都統綿康、豐安、常保柱,侍衛海蘭察、瑪格、喬蘇爾、興兆、普爾普領之;

索倫兵一千人,散秩大臣葛布舒,侍衛額森退領之;

厄魯特兵三百人,侍衛巴朗領之;

綠營兵四千人,曲尋鎮總兵常青,永北鎮總兵馬彪,楚姚鎮總兵於文煥領之。

蒙滿軍合計:3300。

其由水路者:

健銳營兵五百人,侍衛烏爾圖納遜、奈庫納領之;

吉林水師五百人,副都統明亮,侍衛豐盛額領之;

福建水師兵二千人,福建提督葉相德,福建建寧鎮總兵依昌阿領之。

蒙滿軍合計:1000(包括吉林水師)。

分守驛站:

成都滿洲兵一千二百人,副都統鐵保,侍衛永瑞領之。

西僰兵一千人,侍衛富興、蒙古爾岱、鄂蘭、必拉爾海領之。

綠營兵二千二百人,提督本進忠、臨元鎮總兵吳士勝領之。

八旗1200。

屯宛頂,以牽制木邦之賊:

滿洲兵五百人,侍衛諾爾奔領之。

綠營兵一千人,永順鎮總兵孫爾桂領之。

八旗500。

駐守普洱:

又令雅朗阿領荊州滿洲兵二千人,

普洱鎮總兵喀木齊布領綠營兵一千五百人。

蒙滿漢八旗加在一起,在主力部隊裡的不到一萬,理論上有戰鬥任務的不到一萬一,全加起來一萬三。再強調一遍,這是平定西域之後,在皇帝動怒的情況下,傾其所有的一戰。真正出征的綠營兵也不多啊,為啥書上動不動就五六萬,上戰場卻沒幾個呢?

從對外征戰的角度來看,那根本不是軍隊,出征的多了反倒沒糧食吃,補給壓力太大,只能優中選優帶上一部分。等西洋人打過來的時候,清朝連這些兵都沒了。

為什麼明朝沒有和蒙古貴族聯姻,而清朝可以

泰社正統 因為漢人和番邦女子不管怎麼通,也感覺是漢人,因為文化強大。而清朝八旗有母系社會的遺留,娶了蒙古人,和串了種一樣要當精神蒙古人。 看看 因為明朝沒有八旗制度。清朝八旗分滿八旗,蒙八旗,漢八旗,其中漢八旗在十全老人時期被出旗了,所以滿蒙八旗可以聯姻,因為人家是一家。 薈芳裡美姐兒 提問的人.一...

為什麼外國男友說緊急避孕藥沒有那麼大的毒性

妹子,作為過來人想說,就算是短效避孕藥也別吃。座標法國,當年去買緊急避孕藥的時候,要求兩片,店員特地說這個不能經常吃的。短效避孕藥,就是每天吃的那種,我個人覺得是會降低性慾的。這種根據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會變胖的。我問過我的家庭醫生。另外不知道你在的國家怎麼樣我這裡是去家庭醫生那裡要,然後去做血檢,確...

中韓組合TimeZ和UNIQ為什麼沒有大火?

blublubao U團老路人粉來重點說說uniq吧。除去限韓令,國內沒打歌舞台這兩因素,最大原因是狗華作死。第一沒個具體合的理發展規劃,中日韓東南亞滿地亂跑,東一榔頭西一棒槌。第二是沒再繼續出專打歌,15年第一次回歸最後一次打歌的成績挺好的,和大棒撞,eoeo拿了一位候補,照這個勢頭發展下去按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