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陌生人扒我窗戶,我把TA推下去,TA歸西了,犯法嗎?

時間 2021-05-30 04:22:22

1樓:馬家強律師

首先要看別人「扒窗戶」的目的和背景。

如果別人「扒窗戶」是隔壁鄰居忘了拿鑰匙,通過陽台回家,或者是物業公司聘請的對外牆進行維修的工人,那你就是故意殺人或過失致人死亡了。

如果別人「扒窗戶」是小偷試圖通過扒窗戶進入你的房間,且當時是深夜,你家裡只有你乙個人,這個時候你可以進行「正當防衛」,但是你的防衛應當在必要的限度範圍內,比如你可以將窗戶鎖起來防止他潛入,然後報警,而並不必須主動將他推下去。

2樓:黑貓警長

第一種,你承認自己把他推下去了。你看到有人扒你窗戶,你話不說,就把他推下去了,那麼你就可能是直接故意致人死亡,那就是故意殺人罪。

第二種,你看到有人扒你窗戶,你對外說我害怕他進我家,就阻止他進來。但是他非要進我家,我就發生爭執了,為了阻止他進我家,就跟他撕起來,他自己不小心掉下去了,這樣就沒法去認定你有罪。

當然還可能有多種情況,利用語言的技巧,去還原乙個對自己有利的情形,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然後才是適用法律。

3樓:歐陽李

在法律上來講,犯故意殺人罪或者是過失致人死亡罪,即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他人死亡的危害結果,因為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或者已經預見而輕信能夠避免,以致發生他人死亡的危害結果。客觀上必須實施了致人死亡的行為,並且已經造成死亡結果,行為與死亡結果之間必須存在因果關係

如果有乙個陌生人要砍我,我躲過去了,反手拿了自己常帶的自衛的刀捅死他了,算不算正當防衛?

黎明前的dark 題主給的情況很模糊,非專業人士,僅根據看過的案例說點淺見,如有專業人士看到還請提出指教。讓我想起曾經和乙個老警察對話,我問過他乙個問題 普通人如何對付持刀攻擊者 對方沒有任何思考就說了一句話 趕緊跑然後報警 就是說中國對於正當防衛的法律還有很多的不足。首先題主說的,有人砍你但被你躲...

如果有個朋友毀謗我,我應該繼續和ta保持和平關係還是索性一刀兩斷,做個陌生人?

愛剝橘子桔子 該斷不斷必有後亂我曾經大學乙個好朋友前段時間我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我立刻不理她還遠離,我無數次為她找藉口,她能改,我想找她。我自己憋住了。雖然偶爾也會想她,也不是那麼壞。但是我不缺朋友。 xswl 其實這個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為什麼要和對自己無益反而有害的人保持和平關係呢?直接一刀兩斷永絕...

陌生人你好,你如果有10w塊錢你會做什麼

雨過天晴 做那些自己喜歡的事,比如旅遊,吃,比如我想當小老闆,定個小目標,提公升自我,小本創業逐步實現目標,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也許只有錢生錢才是王道! 大腦袋 十萬其實真的挺少的,老家三四線小城市,首付也要二十萬,會想努力把十萬變成十一萬,十一萬變十二萬,如此等等,花是不會一直花的,錢放那兒,漸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