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隨媽媽姓,立字據受法律保護嗎

時間 2021-05-29 23:02:59

1樓:豬六六

我給你個建議

二胎生女孩兒隨媽姓

二胎生男孩兒隨爸姓

對於男權主義者,男孩才是傳宗接代,所以男孩的冠名權是萬萬少不得對於女權主義者,你們想保護的是女權,所以女兒才是你們保護的最大動力,女兒隨媽姓是最好的體現

那些想讓男孩隨媽姓的,我奉勸你們一下,不要在爺爺奶奶和姥姥姥爺之間建立隔閡,男孩隨媽姓最後的結果只有乙個「爺爺奶奶偏愛老大,姥姥姥爺偏愛老二,老大老二得不到父母及長輩同等的愛」

2樓:jessiexu

約定受不受法律保護,要看雙方不履約時是否能救濟。關於子女姓氏的問題,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沒有救濟途徑。兩個方面

第一,生完孩子落戶時,姓什麼叫什麼,沒辦法通過約定解決,有約定,雙方爭執不下的情況下,沒辦法通過司法方式救濟,強制要求孩子姓什麼。

第二,關於離婚協議約定離婚後子女改姓的問題也一樣。不履行約定,沒辦法通過司法途徑要求法院判決對方配合改姓。而在一方不配合的情況下沒辦法改姓。

就一句話只能協商,協商不了沒有救濟途徑。有乙個笨方法,只要題主不怕到時候發生爭執。可以將給孩子落戶的所有手續自己儲存好,生完孩子自己迅速給孩子辦出生證明,落戶。

說說法律依據吧。

中國《婚姻法》第22條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賦予了父母雙方都有冠予孩子姓氏的權利,但是卻未規定雙方如果不能協商一致的情況下,如何選擇孩子姓氏,所以,在實踐中很多夫妻在決定孩子姓氏出現糾紛時並無解決途徑。

中國《戶口登記條例》第18條規定:「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一、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二、十八周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該規定比較模糊,在實踐中如果未成年人要改姓氏,戶籍管理部門是要求父母雙方都協商一致才能辦理的。對於父母離婚後一方想變更子女姓氏,另外一方不同意的,還存在很多困境。

2023年公安部在《公安部關於父母離婚後子女姓名變更有關問題的批覆》中表示,「對於離婚雙方未經協商或協商未達成一致意見而其中一方要求變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機關可以拒絕受理;對一方因向公安機關隱瞞離婚事實,而取得子女姓名變更的,若另一方要求恢復子女原姓名且離婚雙方協商不成,公安機關應予恢復。」通過上述規定也可以看出,實踐中如果一方不配合的情況下是沒辦法通過正常途徑辦理姓氏的變更的。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19 條規定:「父母不得因子女變更姓氏而拒付撫育費,父或母一方擅自將子女姓氏改為繼母或繼父姓氏而引起糾紛的,應責令恢復原姓氏。」該規定限制了一方擅自將子女姓氏改為繼父或者繼母姓氏。

綜上,中國法律雖然賦予父母都有為子女選擇姓氏的權利,但是並未規定在雙方意見不一致的情況下,如何決定子女的姓氏以及變更子女的姓氏,並且對於一方擅自變更的情況是予以限制的。

但我覺得題主問的這個落戶時候決定隨誰姓的問題,我個人覺得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實踐中就算對方不履行有救濟途徑,難道為了孩子姓什麼去法院起訴嗎?如果是這樣的話,可以生完孩子未落戶之前離婚,然後自己再去給孩子落戶。

又沒有皇位要繼承,不要太糾結姓氏,如果對這方面就是有執念,結婚前商量好。

你選擇讓孩子隨父姓還是隨母姓

如人飲水 分條件的。首先呢,為了維護我自己的利益,我是不接受男方全款買房或者首付買房的。要麼首付一人一半,共同還貸,要麼全款一人一半買個小點的以後再換。當然,我交首付共同還貸我是可以接受的。剩餘條件 第一種情況 男方付20萬以上彩禮給我,婚後收入比我高30 以上,共同承擔家務贍養雙方父母,共同承擔孩...

部分女性要求孩子隨自己的姓,是否讓作為男性的姥爺得了便宜,同作為女性的姥姥吃了虧?

Holly 很多人雞賊的不提,這其實是財產繼承的問題,有這種想法的多數是獨生女,人家也有財產,按照男性的想法,難道以後給外姓的孩子? 冠姓權和姓名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為自己的孩子取姓的權益,後者是自己本人擁有姓名的權益,二者完全不等同,就好比你媽吃飯的權益和你吃飯的權益是不同的權益一樣,你吃了...

女朋友媽媽要求結婚後第乙個孩子隨母姓,你們怎麼辦?

侃侃 從來沒聽說過河南有這個習俗,她是她家第幾個孩子?她家第乙個孩子姓什麼?入贅也可以,隨她家姓也可以,那得房子她家買,一切開銷她家出,這才叫倒插門,要不然,你也算東北爺們?滿東北你找不到女人是怎地 深藍色的百合 你沒寫明白問題,我還打算進來噴直男癌呢。你的問題其實是女方家長要求我倒插門,我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