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羅瓦理論到底想幹什麼?

時間 2021-05-12 04:22:58

1樓:

1,每乙個方程都會對應到它們的根的置換群的乙個子群,稱為這個方程的伽羅瓦群。

2,如果將方程的係數看成未定元(一般方程),這時n次方程的伽羅瓦群是n次對稱群S_n。

3,乙個方程存在著根式解的充分必要條件是它的伽羅瓦群是可解群。

4,n≥5時,S_n都不是可解群。

由以上四條(完全解釋並論證清楚以上每一條都需要花費一定的功夫,不得不感嘆伽羅瓦真是天才,這麼長的推理,怎麼想得到的呢?)形成完整邏輯鏈,就能推出5次以上的一般方程沒有根式解。

2樓:

Galois理論說:「乙個方程有根式解」等價於「該方程的Galois群是可解群」。

該理論的基本邏輯類似於:n張規格不同的漁網(網孔大小不同)最多只能把大小不等的(n+1)條魚「逐個地」區別出來。

Galois理論的乙個推論是「5次方程沒有根式解」。

該推論的基本邏輯類似於:2個裁判最多只能給出4類判決即便第5位選手的表現與其他4位都不同,ta也只能得到這4類判決中的某一類。

該推論的基本依據是:1個集合至多容納「2種運算」(群group容納了1種運算;環ring和域field容納了2種運算;若要容納3種運算,則必須是含有2個集合的模module),而「2種運算」的最大區分度是4(= 2^2)。因此乙個集合(域field)上的根式解(代數表示式)最高只能表達4次方程。

Galois擴張 & 代數拓撲

關於伽羅瓦理論有什麼入門書籍?

張景斌 如果不是很精的方向的話,artin的代數我覺得夠了。高等代數和群表示論部分可以略讀,整數環,格模也可以略讀,重點是群論,對稱群,域理論,galois理論。 如果是在中規中矩的學習抽象代數課程,且課程內容包含Galois理論,那麼幾乎任何一本抽象代數教程都是滿足條件的。然而實際情況是對於中國的...

伏地魔到底想幹什麼?

巡遊人 不請自來。我倒是覺得 跟前面幾位觀點不同 伏地魔未必是有多高的雄心壯志,這點上和格林德沃並不相同。他有個悲慘的童年,有高超的魔法天賦卻有個羞於提及的父親,本是最古老最尊貴的巫師家族後裔,卻因為這個麻瓜老爹,不僅成了孤兒,還被當成怪物。這些都造成了心理的扭曲。鄧布利多的慧眼,為他開啟了魔法殿堂...

《贅婿》裡的賀太師到底想幹什麼?

逸小海 太師肯定不是臥底啊,因為培養臥底不容易,就算明面上要殺,也可能想辦法不讓殺。但是太師明面上幹了臥底的活,也自稱是臥底,那只有一種可能,太師是牧羊犬,精神臥底! 依然特雷西 不是到底想幹什麼,而是為了推動情節發展,樹立乙個大反派,他的存在就是為了讓劇情能承前啟後,製造個矛盾,穿越回去一馬平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