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詞彙語言是越來越豐富了還是越來越貧乏了?

時間 2021-05-12 01:48:03

1樓:EdwardGLiu

敦、豆、簠、盨、鑑、匜、觥、鬲、甗、觶、角、爵、觚、罍、斝、盉、鼎、卣

一共十八個器型

現代而言,可以大致總結成:

鍋、碗、杯子、酒(水)壺

四樣當然,只是個粗淺的例子,詞彙而言是在不斷簡化的,這對於人學習語言而言是一件好事,減小了學習的成本,降低了非文盲的准入門檻

2樓:

被代表的一群人人竟然很不高興。得了最多票數,實在不知道怎麼回事。但是真的覺得現在的語言和詞彙,太貧瘠了。乙個傷不起都能大火特火成為日常俗語,可見不是一般的傷不起。請摺疊吧

3樓:迷戀Tiziano

我覺得以前的古詩詞,就那麼些字重新排列組合就可以表現出各種不同的意境,形式又多樣,通過比喻通過句式,可含蓄可張揚;而現在為表現乙個情緒形態就需要去創造乙個新詞,那些新詞也不具備什麼美感,純粹是因為現在的資訊通訊技術使得這些詞的傳播受眾面更廣了,大家又對新的東西趨之若鶩,當作一種時髦一種生活態度,於是你就看見那些並不出彩的新詞乙個個被創造出來,語義及其有限,赤裸裸的,毫無美感可言。

4樓:simon

內容越來越豐富,數量上雖略有增加,但基本應該是趨於穩定。語言的經濟性要求語言使用者用盡可能少的詞彙表達盡可能多的內容,所以雖然社會發展出現很多新事物需要語言表達詮釋,但語言使用者完全有能力通過提喻、轉喻或隱喻的方式用已有的詞彙去表達和詮釋。

5樓:帆帆

網路詞,外來詞,越來越多,這是增

傳統成語、非常用字接觸越來越少,這是減

君不見,每年有多少份年終總結是以「時光荏苒,伴隨著新年的鐘聲……」之類的語言開頭的。

6樓:anant

語言的變化應該是乙個消逝與增加並存的活動,基於社會的發展迅速,詞彙大體上上是增加的。

但是不考慮社會的發展,另乙個影響詞彙使用程度的,就是國民文化水平了,所以刨開社會發展,從國民水平看,我認為應該是貧乏了。

7樓:胡諾梓

我們看到的現象我猜是一種發展過程,而且不會有明顯的結果,很難定論。

(從某些方面來說,語言成為社會發展的直接對映,只會留給我們對乙個時代的記憶。)

8樓:爻木木

詞彙貌似越來越豐富,但很多語義被傷害了。

一些網路上很流行的用語在損耗原詞的韻意。比如「小清新」傷害了「清新」;「人生若只如初見」好好的一句話被用俗了;「浮雲」本來還挺美的,現在,唉~~~很多原本好好的詞,因為網路的濫用而不敢願再寫了

9樓:黃清揚

1984這本書裡面講過一些關於語言文字和思想之間的關係,我覺得很對。首先人類所有思考想象和意思的表達是通過文字完成的,人類接收到資訊也是通過文字確定的。雖然,通過影象和聲音可以起到傳達接收資訊的作用,因為它們的形式不確定不簡潔所以效率並不高,在經過大腦時它必須轉化成文字以確定它的意思,固定它的形態,以便理解記憶和表達。

所以,你可以試一下,在你默讀時,腦袋裡其實在朗讀文字的,然後轉化成想象的畫面。魯迅提倡白話文,原因就是要解放我們的大腦,詞語越多,形容和表達越精準,思維越寬泛,想象力越豐富,越容易交流。而濃縮文字,禁錮文字,其實就是在禁錮人們的思想和文化。

人們一直以來都不斷創造新字新詞以表達新的經驗新的感覺,比如最近的,雷,囧,給力……現實告訴我們只要沒有人干預壓制文字,隨著人類社會越進步,字和詞語一定是越來越細分越來越多的。

10樓:子寒

在看過上海高考作文要求不得使用網路語言想到,4年前,我考大學的時候學校老師也反覆強調不得隨意使用那些詞彙,容易被閱卷老師慘下「毒手」。沒想到,4年之後,仍然有這一不成文的規定。

漢語畢竟存在口語和書面語之分,單從口語角度來說,由於其演變的隨意和傳播自由度較大,人們可以在任何特定的條件下根據漢字本身的多義性進行造詞、造句。一定程度上,這種情況增多了漢語詞彙使用的數量,自然讓人覺得語言豐富起來。但是隨著一些詞彙長時間不被使用或已失去可用性,那麼也會逐漸退出。

這樣一來,僅從數量上便無法確定漢語到底豐富了沒有。而從漢語詞彙的內涵上講,因為時代的變化,很多詞彙附著的含義因此得到相應的變換。一些含義遭到新社會的逆轉獲得新的詮釋,也算得上一種豐富。

在書面語言上,這種豐富的演化過程似乎慢了很多。作家雖然會對文字有所處理試圖創新,會在某個詞語的使用點上賦予它全新的寫作目的和內涵,但是他們也並不想打破某種已經成型幾千年的東西。至少這個時代的作家,很少能再出現80年代中後期先鋒作家那種純語言實驗性寫作了。

如果說豐富,我覺得,這種書面語言是在長短句上進行了一定的豐富而不是對於單一字、詞的豐富。

11樓:

不得不承認,中文的詞彙一直在萎縮,因為更多的人開始追逐俏皮話(網路語言),大部分人為學習外語疲於奔命,小部分人為了顯擺外語而不屑於擴充中文詞彙。

更可怕的是,中文裡已經存在的精髓,包括成語、習語,且不說新增,已然被大眾淡忘。

汽車現在越來越智慧型了,自動駕駛離我們還遠嗎?

雁去無痕 純交通工具型的汽車隨著AI時代的到來將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智慧型汽車的時代正在到來。隨著AI在汽車領域加速應用,無人駕駛 智慧型座艙 車聯網和高度人工智慧化應用正成為新趨勢。不過現在還存在網路延遲 頻寬不夠 雷射雷達裝置偏貴等情況,真正普及還有幾年。目前各自動駕駛企業大都在應用測試階段,...

為什麼時代越來越進步,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忙?

烏壓壓 這個問題大概歸咎於乙個字 卷。時代越來越進步,不代表機會平等,資源分配公平,我們整個社會資源的分配依然還是二八法則,優質資源總是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中,而我們大都是在這個 二 之外的大部分普通人,要想不被時代拋棄,成為落伍的人,就必須努力跟上時代進步的節奏。而有限的優質資源和機會,勢必讓大多數人...

我們是不是越來越討厭外國人了

恆輪Houlin 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外國是所有除中國以外的國家哦首先,看到外中國人就鄙視這件事本身就是錯的!就是錯的!就是錯的!全世界那麼多人難道所有外中國人都是壞的?這件事本身就說不過去,我不明白你們是怎麼想的 從客觀角度上來說,你們和他們無差別歧視我們是一樣的,所以你們和他們心理和觀點是一種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