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很反感木心的文風?

時間 2021-05-09 08:28:54

1樓:李當新

我不討厭木心的文風,木心的文章裡閃爍著智慧型的火花,讀的時候讓人眼前一亮。他的文字裡隱藏著也總和了他的狡黠,審美情趣以及自己認為同時部分文藝界的人也盛讚的自由的高貴。

但在談及實質,做出鑑賞時,形式大於內容,語言模糊籠統,對問題以及特徵無法詳述。擁躉認為這是老子寫道德經的筆法,也有人認為其實質還是,木心僅僅是作家,可以談感受可以談審美談藝術,唯獨談不了學術。內容上的薄弱其實質是避免露怯。

而形式絢麗,所言甚少的,恰恰是小布希喬亞的毛病。

我討厭動不動就跪的擁躉,木心的文風輕快,點到為止,如散步閒聊。而擁躉們學不來,學的淨是一些矯揉造作。木心尚且對漢語文學充滿敬畏,而部分擁躉只談希臘羅馬,談福樓拜,司湯達云云。

對漢語文學充滿著不屑和鄙夷,樣子真的如斷脊了的無根小布希喬亞。自以為是繼承了達摩流浪者的衣缽,其實是斷脊之犬的尾巴。

木心勝在散文,其閱讀量也大,有能力指點江山一二。可擁躉們唯讀木心……但凡能把木心談的那些著作讀個三分之一,也不會天天先生來先生去的。沒見誰提及魯迅言必稱大先生,而非魯迅。

也不見提及陳寅恪,錢鍾書,錢穆,曹雪芹稱全部以先生概之。即便是先生也應該加個姓,稱之為孫先生,奈何很擁躉不知道木心原名。

我是尊敬木心的,也稱之為先生,故我遇司湯達便稱先生的朋友,遇福樓拜便稱先生的大舅,莫泊桑便為先生大舅的學生,巴爾扎克便稱先生的二舅。雨果、大仲馬便是先生二舅的朋友。你看攀上這個先生,真的就能遇到一大家子了。

還不快去拜一拜你家的木先生。

2樓:Narkissosun

可能是他比較喜歡玩弄文字吧。但有的寫的確實很好,確實是讀了很多書、功底很深的人才能寫出來的那種輕盈感。玩弄文字在有些地方也是個褒義詞,在我心裡約等於煉字。

喜歡他的部分文字,但不太喜歡他這個人。看了《文學回憶錄》裡面他講和通訊的女生的往事等等,不太舒服。給我的感覺是到了晚年也非常恃才傲物的人,但大部分他講的道理我還願意聽。

3樓:朽月青霄

瀉藥,人的審美藝術是不一樣的,不能一概而論。

就如我喜歡看王小波的書,讀到了乙個人寬闊自由的內心,而有的人只是把他的書當小黃書來讀。

你不喜歡木心,便不要讀了,去讀讀其他人的就好了,不要死要面子活受罪。

4樓:牙花花

木心詩的巔峰是《從前慢》還是「你再不來我要下雪了」

現在想想都不知道從哪開始吐槽

這不就是明顯的想得多而讀得少嘛

他就是自戀啊喜歡抖機靈也沒錯但是還有呢他真的只有這些嗎

5樓:

6樓:Niko

他的文筆更像是乙個有點自視清高的人坐著和你聊天吧, 短篇集《豹變》最能體現這個特點, 心思靈敏的人可能更喜歡他藏著掖著的冷幽默。 我猜測題主已經是很討厭那條高讚回答 。

7樓:David chiang

他說:清澈的讀者便是濃郁的朋友。

我喜歡讀他,也佩服他的才華,更願意當他清澈的讀者。

我覺得他的話,言簡意賅,幽默有趣,流暢動聽娓娓道來,往往打的比喻也很精妙。

他算得上乙個辭藻豐富又華麗的作家,粗看幾眼,覺得他又恃才傲物又抖機靈又有時不明所以的文風的確討厭,但是又佩服他的博聞強記與文學天賦。

希望疫情結束後去木心博物館看看

只看過他的《文學回憶錄》《巴瓏》《雲雀叫了一整天》

高中的時候我總是用空閒時間翻閱文學回憶錄,喜歡的句子用彩色標籤紙抄下來,積攢很多之後將標籤紙貼在A4的白紙上,風一吹過彷彿迎風飄拂的彩色旗幟,蔚為壯觀。

那是我在書中找到的珠玉,更是我中二年代的純真與快樂 !

8樓:桂三秋

有可能是個人的閱歷和觀點什麼的吧,我以前特別討厭林清玄的文章,我覺得他特別矯情。然後過了差不多三四年我又讀他文章,我覺得還挺好的,就始終搞不明白我為什麼當時會覺得他那麼矯情...雖然三四年之後的我覺得他文章很挺好的,但是我始終堅信我那時候覺得他矯情是對的,其實還蠻慚愧的,那時候我挺小,到現在也沒有再次認真地去拜讀,或者是再去了解分析林清玄先生的文章。

9樓:林無痕

我小時候也覺得五柳先生傳的作者很自戀呢你可以讀讀他有深度的文章,我是做閱讀理解,九月初九和論美貌兩篇圈的粉,只看俏皮話的話應該會有這種錯覺吧(就算讀的是最火的即興判斷也不該是這種感受吧,後面明明有正兒八經的文章啊)

另外知乎把裝我學習通上的監控拆了,不然投訴你m9

10樓:秦月流風

不覺得抖激靈,也不覺得他自戀。幾年前第一次看到從前慢的時候還會回憶從前,但現在再讀的時候已然沒有那種浪漫的感覺了。我個人是覺得他的詩,就是普普通通,有他自己的感悟。

其他的說讀者要能讀出什麼那真的是千人千面,再看知乎清一色的鼓吹他作品好的,我反而覺得太假,乙個作品,從誕生起就有人喜歡有人不喜,再正常不過,最受不了的就是乙個不喜歡的被一群喜歡這個作品的人被圍攻。對於乙個作品來說真不是個好事情。

或許對於我來說詩就是讓人遐想的,他的詩並不能讓我有很多遐想的空間,讓我總不能那麼喜歡。或許也是我看的太少,畢竟還有好幾本他的書要看。

亦或許對於現在的我來說著眼於當下,已經沒有精力回憶太過遙遠的我從前。

每個人每個人生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感悟,或許再過幾年回來看現在這些人的褒獎和貶低都會變得很可笑。

11樓:nikita

有人一看書就賣弄,多看幾遍再賣弄吧……多看幾遍就不賣弄了。 — 木心

你可以不喜歡,這沒什麼。但你問這個問題就像在尋求認同,可我不認同。

12樓:

因為你比木心先生更有智慧型、有見識、有文采。

開心了嗎?

對了真的高層次就不會問出這種問題。

連「相容幷包」都做不到,哪來的資格指摘別人。

13樓:孫冠東

面對文學,心平氣和。得到了道一聲謝,得不到就笑笑離開。也許有天回來,會發現有些事早在這裡等著呢。

木心老人的文字,幾乎全是隨筆碎語,很精緻,但不免瑣碎。又因廣博難免空闊,因空闊難免有賣弄之嫌。但沒關係嘛,讀到木心老人、董橋先生這樣的作家時,就看他們學識淵博且字字珠璣,也是一種享受呢,要不要多讀是另一回事了。

貼幾句話吧。

「快樂是吞嚥的,悲哀是咀嚼的;如果咀嚼快樂,會嚼出悲哀來。」

這句話說得就很講究,也很有道理。意義總是虛指的,很多事情,歸根到底是沒有意義的,可是如果點到為止,意義就都保留住了。比如我寫這段文字,沒什麼意義,但比我呆坐十分鐘,就有意義得多。

木心老人還有一句說人生好在無意義,人們才能自賦意義。這些話都對我有一定程度的點化。

「知足常樂,說的是十個手指。」

這句也很漂亮,史鐵生也說,此岸總是缺憾的,否則彼岸將會坍塌。常樂不常有,綿綿不絕的悲苦才是常態,要是腳是常樂的,只有手會這樣想。

還有一句說大概是說頓悟之後恐有頓迷,也是提醒大家做學問不要沾沾自喜,不能停下腳步;說到佛家「看山是山」三重境界時,說大部分人沒有第二重境界,直接宣布自己看山依舊是山了,也是提醒大家要字字珍重,步步踏實吧。這三重境界,也大約可以註解您為什麼不喜歡老先生的文風。

讀書的心態還挺重要的,相信這個作者,不抗拒,享受閱讀的過程,敏銳自己的感覺去捕捉作品裡的感動,問題留在閱讀以後。這樣的閱讀會快樂一些。

個人見解。

14樓:言之

之前初高中是不太懂木心的字裡行間所體現的思想,現在再回過頭細細品讀,突然覺得很驚喜,自我認為,他的文風別具一格,在江南一帶的桐鄉出生,被滋養過,後又在美國居住,將中國傳統文化之美與西方哲學等思想相統一,擦出了不一樣的火花。我覺得先生文風與思想,讓人如沐春風。

15樓:H.Su

因為你和他的審美共鳴性不在一條線上或者完全無交叉,還有乙個可能就是你的傳統文化斷層嚴重,或許對新事物更有感覺。還有乙個可能就是你不太會審美,發現不了表面下的美的共鳴。因為藝術不顧風格,時代,變化,而自有乙個深層的聯絡,你要是找到這個聯絡,就不會這樣說了。

16樓:步搖不吃香菜

如若作家不愛自己的文字就不會將思緒訴之於筆端,從這個層面上說,所有作家都自戀。而抖機靈進一步說不就是作者獨到見解的體現嗎?加之讀者與作者並沒有人身依附關係,你反感,不讀不就行了。

閱讀過程就是一場情投意合的單戀。自己未淪陷,又為何必要開口詢問?旁人的愛情更無需你的過問和贊同。

17樓:得之我幸

看每個人都是自戀的,隱性或顯性,看你有沒有資本罷了。

ps.你討厭他的自戀,又或者是因為你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得不到認同的部分,但是他可以。

18樓:

我不知道你為什麼反感木心先生

也許你不能讀懂他的那種感受

或許多年後你回過頭來再看,就明白了

但我第一次讀到先生的文字

就愛上了

愛上他的詩,愛上他

可是他已經去世多年了

特別惋惜

惋惜不能找到他,說上一兩句話

惋惜不能做夢般和他成為知己

惋惜沒有早一點了解到這個人

19樓:應無所住丶

有一點不假,在我的認識中,先生是極為聰明、通透的。因為自己不明白/不喜歡他的文風,就妄下斷論說人家是「抖機靈」這恐怕不是一名理智的讀者該有的表現。

木心先生也寫過很多詩,可曾品讀過?《從前慢》這個總該知道吧,題主認為這是一位「只會抖機靈」的作者能寫出來的作品嗎?

僅僅是因為個人不喜歡,你便獨自厭惡著就好,何必這樣淺薄地問出來,招人嫌棄又給自己添堵。

讀書本身就是為了「明智」,個人喜惡這點事題主還要在網路上尋求認同尋求安慰,實在是沒有必要,這已經失去了讀書本身的意義。

20樓:

先生自己也說過,他的作品是挑讀者的。你不能理解的作品,只能說明不是為你準備的。

還有我覺得你這個問題特別可笑,「我為什麼很反感木心的文風」,主語是你,問我們?顯然你是想找同樣跟你反感木心先生的夥伴來議論他。我只想說,真的,又沒人逼你看~,讀者千千萬,作者只一人,怎能做到面面俱到

21樓:EI Aleph

確實是乙個自戀的人在抖機靈,但也確實是個通智的人在「講述」。

不喜歡沒人逼你看啊,那莎士比亞還有人不喜歡呢。給我乙個喜歡木心的人推這問題幹啥…

22樓:粢醍

「讀者千千萬作者只有乙個怎能面面俱到」

「也有不少尚未看過我書的讀者」

「藝術的神聖也許就在於容得下種種曲解與誤解」

關於這個問題,先生自己早已有了答案

取自詩集《雲雀叫了一整天》

最後,我不太相信有看過先生所有作品依然不動聲色的讀者

23樓:lolobilibili

木心是畫畫的!畫畫的!畫畫的!

上帝啊怎麼沒人在知乎上問:我為什麼反感孫璞的畫作?

人家本行是畫畫,沒事玩玩文學哲學啥的。研究木心的文學就好比問愛因斯坦的哲學思想有什麼地位一樣

我承認孫璞的文學比較「簡單」,不屬於嚴肅文學。

但人家壓根就沒認真搞好麼?!

有興趣的去看人家的畫,那真叫乙個嚴肅,與他的文風幾乎就是對立。說白了孫璞的文字只是玩玩而已,文學回憶錄是寫給好朋友們看的。他的文學遠遠沒有畫作有歷史地位。

別為老人家辯護或者批判人家啦。

要是孫老康到人家罵他的文學,大概會微微一笑的。至於罵他的畫作,他大概是會生氣而站起來的。

這就是區別。

題主反感文風,很好,說明看到了孫老寫字俏皮的一面。但是我求求你們去看畫好麼,唯讀孫老的文字,真的不能叫認識孫老這個人,頂多是個「木心粉」而已。

我為什麼很反感別人吹牛

左木 每個人都是一瓶可樂,根據淨含量和配料表定價。大容量的自然單價高,含糖量低的也可以賣的更貴。吹牛實際上是一種容量的虛標,配料表的造假,是種非正當競爭,人肉可樂又沒有工商部門監管,所以每個人的意識中都或多或少寫入了這種虛標厭惡的程式,用來維持市場秩序。但這也不是單方面的,你的判斷也可能存在誤差,飲...

為什麼我很反感B站UP何同學?

大酒窩lll 知乎現在是真沒下限,更沒底線,這種平台建議趁早倒閉,這種明顯帶著惡意傾向的問題也能光明正大的提出來 世界多姿多彩,什麼人都有,你總能找到共情的,提這種問題的人是真的壞,就像在村里告示牌上貼一張紙徵求大家意見,我為什麼討厭隔壁張三?這要是在村里,早打死你了,純屬惡意搞事 豬豬自閉 我問我...

為什麼大部分男生包括我都會很反感現在的當紅明星?

Ldy 啊這.說實話除了cxk和xz這幾個當時網路流量過大的明星.我感覺我和我朋友基本上誰都不認識 也談不上反感就是單純的不關注吧,畢竟能推出來的明星通常長的都不錯,他的戲和歌我們又不聽,沒什麼反感的理由吧只能說. 已登出 大部分男生說實話都不關注明星吧?隨便問乙個男生好像都不太認識流量明星吧?要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