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古代兒子的爵位比父親高怎麼辦?

時間 2021-05-08 14:32:11

1樓:曾不想離開

這種情況不常見,一般而言,兒子建功立業,比老爹強的時候,老爹都不在了。

這屬於一代更比一代強,沒什麼大不了的。

如果老爹還在,有可能朝廷會給老爹加爵位。

比如,皇帝取了個媳婦,媳婦成了皇后或者妃子,基本上都會給娘家封爵。

如果兒子當了皇帝,那就更簡單,直接太上皇。

比如劉邦……

2樓:章然

兒子的兒子世襲兒子的,父親的爵位可以給父親的的另乙個兒子承襲,沒有的話,兒子的另乙個兒子也可以承襲。

事實上如果同乙個人生前有爵,死後贈爵,在有的時候,這兩個爵位也可以由兩個兒子分別繼承。(可繼承的爵位必須是實封爵而不是散爵)

舉乙個例子:北魏奚康生生前封安武縣開國男,死後追封壽張縣開國侯。開國侯由長子奚剛承襲,開國男亦可則由次子奚定國承襲。

3樓:少正卯

獅心王理查:阿基坦公爵(繼承自老媽),安茹伯爵(繼承自爺爺),諾曼第公爵,英國國王(繼承自老爸或者說外婆)都是我。

爵位本來就是可以兼任的,沒有只有乙個的要求。簡單點的比喻,爺爺買了一套三居室,爸爸買了一套兩居室,你就可以繼承兩套房子,甚至還可以通過自己努力再買一套四居室,不存在任何問題。

4樓:子遷

中庸的說法是

武王纘大王、王季、文王之緒,壹戎衣,而有天下,身不失天下之顯名,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宗廟饗之,子孫保之。武王末受命,周公成文武之德,追王大王、王季、文王,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禮。斯禮也,達乎諸侯大夫,及士、庶人。

父為大夫,子為士,喪以大夫、祭以士。父為士、子為大夫,喪以士,祭以大夫。

兒子的爵位如果比爹高,那在祭祀上就可以用兒子檔次的規格,而且兒子如果做大官,朝廷也會封贈兒子父母一定的虛銜。

如果你經常去鄉下遊玩或掃墓啥的,稍微留心便會發現很多墓碑上寫有「皇清待贈…」啥的,就是說我等待朝廷贈送我乙個官,但還沒送呢,就等子孫後代哪個有出息當大官了,那就不是「待贈」,是真贈了

5樓:車右花盾

舉個栗子:

爹:趙佶,大金昏德公,公爵。

兒子:完顏構,大金江南國主,相當於王爵。

兒子的(養)兒子:趙眘,金朝侄皇帝,相當於共治皇帝(bushi),不過他的時代和前兩位不並列。

所以兒子的兒子還是世襲兒子的。

6樓:

這個情況很少見,都是靈活從情處理,並無定例。

情況很多樣

如果只有乙個兒子乙個孫子,那麼孫子會承襲兒子的爵位,甚至朝廷會另有封賞。

如果有兩個或多個兒子,那麼爵位高的這個兒子會將自己的爵位傳給自己後代,另外的兒子(一般是按嫡子順序往下排)會承襲父親爵位。

甚至於,如果兒子沒有後代,那麼將爵位傳給父母也是有的。比如漢初有乙個女侯爵疵,就是繼承他兒子奚涓的爵位。

總之,一般情況下都不會虧待功臣。

7樓:Liu

爵位的授予說到底是因為功績,兒子比父親成就高很正常,帝王將相寧有種乎,哪個第一代勳爵不是比父親社會地位高?再比如福康安,到他這封王,父親則是公爵。另外清初一門三王的也是例子,那可不是繼承來的。

有時會對其父親,有所追封。

8樓:田二狗

比如題主是個貴族家庭出身的人。

題主家裡侯爵世襲罔替,隔代不降爵。

題主之父是這一代的侯爵老爺,膝下兩子,題主是長子,題主的弟弟是幼子。題主預設是侯爵繼承人。

然後風雲變幻,天下大亂,題主作為少侯爺上了戰場,一路走下來,重整乾坤再造社稷,被封為公爵了,而題主的侯爵老父親還在世。這個時候劇情會有以下幾倆個走向:

1.爵位是一級一級晉公升的,在題主依靠自己軍功封侯的時候,朝廷就會晉公升你父親為公爵。然後你作為公爵繼承人,成為該爵位的第二世。

2.「分家另過」,朝廷封你為公,同時撤銷你繼承你父親侯爵的資格。你成為公爵第一世,你的後代繼承公爵爵位(並視朝廷規定降爵或世襲罔替),你的廢物弟弟繼承侯爵。

9樓:

爵位背後是貴族家族。「兒子的爵位比父親高」,意味著這個兒子要麼放棄了繼承權自立門戶後通過努力獲得了爵位,成為新的一支貴族的開創者,要麼沒有繼承權但過繼給另一支貴族成為該家族繼承人,那麼他的兒子顯然沒有權力繼承自己爺爺的爵位。

10樓:他化自在天

老子有爵位,兒子有新功勞晉公升了,孫子子繼父業,從自己父親那裡繼承。

拿個例,僧格林沁嗣父索特納木多布齋是郡王,他繼承父業也是郡王,後來他有功晉公升親王,他死後,他兒子伯彥訥謨祜襲了親王爵。

古代是怎麼承襲爵位的?

瀉藥。各個時代 各種身份均有區別。一般來說,題主的說法針對宗室是基本成立的,針對功臣 外戚基本是不成立的。一般來說,宗室封王,嫡子襲爵,余子降等。而外戚一般不過三代 追封先輩不計算在內,下同 功臣看情況而定 部分朝代可以襲爵,部分朝代是嫡子降等襲爵,三五代之後若沒有新的功勞爵位就沒有了,部分朝代是不...

古代嫡出的女兒和庶出的兒子哪個地位高?

周銀銀 如果有嫡子的話,庶出的兒子地位就不高,家產的繼承人嫡出的多,庶出兒子分出去單過,未來就成了旁支了。如果,沒有嫡子,那當然是庶出的兒子地位高。古代講究嫡庶有別,也是為了安正房夫人的心,因為正房夫人一般來自門當戶對的家族,利益息息相關。 常樂 反對以上答案。在家內,首先應該按照年齡,排兄長姊妹,...

如果古代皇帝死了,唯一的兒子還在娘胎裡,皇位應該由誰繼承

十六點九 中國的案例不太清楚,但是西方的倒是聽說過乙個,那就是西班牙19世紀下半葉的國王阿方索十二世 十三世父子。還在娘胎裡,沒人知道孩子是男是女,但是問題不大。1885年,身處壯年的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二世突然離世,時年28歲,無子嗣。然而,王后瑪麗亞 克里斯蒂娜此時身懷六甲,成為了阿方索十二世血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