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蛋糕需要蛋白單獨打發而有的需要全蛋打發?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6-06 19:22:21

1樓:

兩者在技法上有本質的區別,主要是形成氣泡和最終產品的體積差異。

烘焙產品的會膨脹主要是打蛋時混入的空氣導致的。

雞蛋中的蛋白與空氣接觸會產生氣泡,但蛋黃卻會抑制氣泡形成。

所以全蛋打發較為不易形成氣泡,最終做出來的蛋糕密度會大一些。為了改善這點,很多的食譜會在裡面加化學膨化劑,如烘焙粉、蘇打粉。不過整體來說,全蛋打法的口感要更硬更密一些。

如果把蛋清和蛋黃分開打發,再混合就可以獲得更多的氣泡和體積。這樣一來口感會更加柔軟,質感也輕盈不少。

即便你的食譜是全蛋打法,為了更輕盈的口感,你完全可以用分蛋打發的做法。

無論用全蛋還是分蛋打發,特別重要的一點是:糖的用量不能低於雞蛋的50%,糖與麵粉要等量。

這裡給個基本的配比,你可以參考。

雞蛋 100%

麵粉 50% - 100%

白砂糖與麵粉等量

黃油 0% - 40% (分蛋)

0% - 80% (全蛋)

2樓:想飛的兔子

區別在於放不放泡打粉(或者其他的膨脹劑,如小蘇打),比如同樣是巧克力蛋糕,下面這個,蛋黃和蛋白是分開了,蛋白需要打發,沒有泡打粉。

再看這個是全蛋加入,全蛋打發膨脹就行,有泡打粉。

蛋白打發到乾性,蛋白體積增大數倍,但是全蛋打發,因為蛋黃有油脂,打發不了蛋白的膨脹程度,所以需要新增泡打粉,在燒烤的時候,蛋糕才會發起來。

為什麼打發蛋白盆裡不能有水,檸檬汁卻可以?

神特麼玄學.因為檸檬汁可以代替塔塔粉,酸鹼均衡的道理我就不多說了,而且檸檬汁的成本比塔塔粉高,比如10塊錢檸檬汁打一次就用完了,10塊錢塔塔粉能用乙個月你是老闆你選哪個。除了五星級酒店,出的錢多原料肯定越好 也不排除一些黑心店哈 不過至於為什麼無水無油可能成分不一樣吧,這就關乎到物理化學了,我學渣乙...

為什麼坐飛機安檢時,膝上型電腦需要單獨拿出來,而iPad卻不需要(直接放在了書包裡)?

Jordi 分機場。歐洲部分機場要求膝上型電腦,平板電腦,相機,鏡頭,充電寶都要單獨拿出來。但是氣體打火機可以上飛機,汽油打火機不行。北京是都不行。 坑諾夫斯基 為嘛我每次都是所有的電子產品都單獨拿出來,上次安檢員還拿著我的電動牙刷看了好久。順便說下新疆安檢是要脫外套,拿出皮帶還有脫鞋 Leslie...

為什麼有的人需要兩台電腦?

愛喝茶的小山東 因為我難啊,一台蘋果的mac pro做圖看圖用,一台老款的戴爾辦公用,作圖和商務都是我必須的用途,大家都知道mac不支援很多銀行商務,即使安裝了雙系統,win也是經常bug,還要外接個usb轉換器,非常難用,我崩潰過無數次,現在有考慮把兩台都賣了換一台好用的win系統的本,但是真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