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菜你有哪些心得 經驗

時間 2021-05-06 11:55:10

1樓:ALKAQUA愛誇

煲湯達人小愛,不請自來~

看了一下大家的回答,

似乎大家對「煲好一鍋湯」的認知還停留在「好食材」的概念,

其實,煮湯用的水,也同樣重要。

《呂氏春秋·本味》中記載了名相伊尹的烹飪之道,他認為 「凡味之本,水最為始。」 所有的滋味,基礎是水,其他的味道都是水激發出來的。

本司有一位廣東小姐姐,週末時經常請我們到她家聚餐。

她煲的湯,湯頭鮮香濃郁,口感那叫一絕!不愧是大吃省的老饕。

問及煲湯秘訣,她倒也不藏著掖著,直接指了指桌上的愛誇。

「用這個來煲湯就行!」

就這?就這!

這還真不是自賣自誇,她解釋說,用天然礦泉水來煲湯,湯汁會更濃郁,肉質也會更鮮嫩,湯裡除了姜和黃酒,其餘任何調料都不需要新增,這樣的湯能最大限度激發食材的本味,有一種天然的鮮美。尤其適合我們這些平時吃慣重油重鹽的上班族。

小姐姐的煮湯秘訣其實並不獨家。

清代有乙個文人叫李漁,

以《閒情偶記》一書名動天下。

他的飲食主張就是

「求其淨美,賞其真味」。

生於「火腿之鄉」的李漁吃火腿時不喜歡繁雜的配料,獨獨鍾情於簡單烹煮,以品嚐火腿本味。

他對飲食「本色天成」的主張,恰恰符合當代人自然健康的生活理念。

苦於運輸、生產、保鮮等條件的限制,

古人們大多無法獲取烹煮用的好水。

而今天的人們,煲湯時大可選用天然礦泉水,無需繁複的調料和步驟,就能品嚐到滿滿的天然鮮香。

拿愛誇為例:

來自長白山紅豐泉的愛誇,屬於偏矽酸型天然礦泉水,總硬度區間為40-60mg/L,硬度較低,且鈉含量5mg/L-15mg/L,無論是煲湯、泡茶、煮咖啡都很合適~

回到問題,民以食為天,因為烹飪,人間才有了煙火氣。

「一碗熱湯」是中中國人餐桌上的靈魂,同「回家吃飯」一樣鏗鏘有力。

用愛誇水來煲湯,配上新鮮的食材,一碗熱湯也可以天人合一。

2樓:雲小新

1、如果你做的菜是要切洋蔥的話,那麼就必須要小心眼睛會不會被洋蔥影響而流淚了,只需要在切之前將刀放到冷水中浸一會,然後再切,洋蔥就不會刺激眼睛了,在切的過程中也可以一邊浸水一邊切。

2、做魚湯的過程中可能很多的家庭都會往裡面放一點酒以便去腥,其實除了放酒還可以放入一點牛奶,起到的去腥的效果和酒一樣,味道也會格外的鮮美。

3、煮雞蛋的過程中可能雞蛋會裂開,如果想切的好看點的話,裂開的雞蛋就沒辦法了,其實只要在煮的過程中放入一點鹽或者醋就可以避免雞蛋裂開的情況。

4、做紅燒肉前最好先把肉醃製一下,這樣做出的紅燒肉會更加的入味而不膩

3樓:

以前炒菜我喜歡猛放佐料、味精……追求味覺的刺激,但總感覺炒的菜不對勁……

後來,做飯做時間長了,炒菜就不喜歡放佐料了,我喜歡菜原本的味道,比如做鯽魚湯,我就只放鹽和蔥薑蒜,先將鯽魚裹上澱粉,下鍋煎,然後加水後煮,不放佐料和味精……這樣的鯽魚的鮮味不會被味精調料的氣味掩蓋……

還有我炒菜不喜歡加水,因為我覺著加水後的菜味道被水沖淡了,後來一想這菜炒出來的菜汁就是細胞液啊,加水可不就沖淡了麼……

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把鯿魚也叫武昌魚,甚至有些湖北人也這麼認為。武昌魚產於鄂州啊,武昌魚刺少,鯿魚刺多,鯿魚便宜,武昌魚貴……那些說鯿魚是武昌魚的怕是假湖北人……

煎雞蛋,我覺著雞蛋先在碗裡調好,再下鍋煎的效果好,茴香炒雞蛋真的好吃……

麻城魚麵,炒魚麵比煮的魚麵好吃,我炒的魚麵那是一絕……我炒的魚麵每次都是吃得乾乾淨淨……

我覺著中國有太多好吃的了,有些東西只有接近發源地,才覺著真的和以前吃的不一樣,比如在西安吃的油潑麵就比其他地方好吃,還有火鍋,真的,在重慶甚至就在渝中區吃的火鍋就比其他地方的火鍋好吃……

4樓:王天銘

最簡單的乙個吧

風道現在基本上所有人都有抽油煙機了,不管是上吸氣還是側面吸氣反正都有了。

但是——太多人忘記了,我們的廚房基本都還是按照沒有抽油煙機設計,也就是設計成一側是門另一側是去陽台的門或者設計上窗戶的雙向對流風道。

這種結果就是——炒菜爆鍋的時候,火是偏向一邊的。

方法也很簡單——把門窗都關上就行了。

5樓:Tiger

建議1:安全最重要。

乙個是刀 ,乙個是油。廚房裡比較危險的都要小心。

磨得快的刀,要比鈍刀更不容易切手。

炸魚的時候(整魚油炸),要是現殺的魚,最好多砸幾下魚頭,要不然一條魚在燒熱的油鍋裡蹦躂可是很壯觀的。

建議2:

不要完全看著食譜做。相信自己的舌頭。

鹽的鹹度,辣椒的辣度,和麵時水的多少,很多的變數都會在廚房裡發生,這不是說中餐就沒有乙個確定的量,而西餐就很嚴謹云云。

就比如中鹽的加碘鹽吧。我親自嚐過,不同批次的鹹度就不同。

和麵也是個很有意思的點,師傅跟我講過:跟他同行的乙個麵點師,有次去北戴河出活動。面的量一樣,水的量也是一樣。但是這包子面死活就發不起來。

最後有經驗的師傅告訴了這名麵點師:這裡和北京比,空氣要潮濕的多,所以水的量就要適當減少。最後包子出來的很成功。

建議3:提前準備好一切主料、輔料、調料。

這點就不用多說了,速度能夠加倍,廚房也會更乾淨。

建議4:做菜之前,想好這道菜的味道,口感。

拿宮保雞丁舉例:這道菜是糊辣荔枝味。雞丁應該是嫩的,花生應該是脆的,糊辣是花椒辣椒煸炒後的味道,而荔枝味也就是大酸甜口味。

所以我們知道了這些就可以開始準備了!雞肉醃一下,花生去皮後炸好,花椒辣椒準備好,然後調乙個大酸甜口兒的汁兒。

相信按照上面4點,做幾回飯,你就是朋友裡面閃閃發光廚藝之星了!

你有哪些戀愛經驗心得可以分享?

葉家大少 1 女生生嘴上怎麼說的,完全不如怎麼做的可信 2 追女生不在於你為她付出了什麼,而在於你是誰 3 女生之所以被你套路,並不是你的技巧有多溜,很大可能是她故意裝作被你套路了 4 追乙個女生不要想著先成為朋友,再慢慢對她好追到她,一般來說是沒用的 5 不要以為提公升了自己之後還會再想去追她,這...

你有哪些關於練字的心得?

黃喂馬 大的我就不說了。首先,這是乙個需要沉澱的事情,誰都清楚。問題是,你要怎麼發揮主觀能動性,去讓它沉澱,去知道它在沉澱。大白話,你得進步,而且永遠不能覺得自己的字真的很好看 在有不少人誇你的情況下 這也不是妄自菲薄,你感覺自己在進步的同時,要形成一種慣性,把目標再推進。像在作業任務繁多的學生時代...

關於廚房,你都有哪些 收納心得 ?

運氣才是人生 普通人家的廚房一般不怎麼大,東西卻越用越多。不想吃外面的東西,一旦想嘗試自己做,東西就是買不完的。想自己包餃子吃,得買個包餃子神器,還有多功能料理機,餃子可以煎,需要平底鍋。想各層雞腿,需要空氣炸鍋。做披薩或夾心麵餅需要電餅鐺。對了,還有必不可少的電飯煲 微波爐等家電。小家電應有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