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受委屈了也不敢跳出來維護自己利益?還非得要顧及自己和他人面子,用笑容掩飾真實情緒

時間 2021-10-26 00:10:07

1樓:漚麻

日本人典型心理。我也有這種心理。應該說,這是我們同為黃種的相似性情。

我曾經也是如此,隱忍,安靜,膽怯,害羞,內向。在學校裡,就是這樣。長大就好了。有時候就是恐懼,太恐懼了。所以一直隱忍,壓抑,掩藏,極端內向。

我是個極端內向的性情。

我記得在我小學一年級時,一次和我同行的一位小女孩有一袋五顏六色的氣球,下午放學後我們相約一起走,同班的乙個男孩攔住我們,向這個女孩索要乙個氣球,但女孩不肯,男孩就撒謊說到我是值日生,但不去打掃,現在你們走的話,他去和老師說。女孩一下子就慌了,哀求男孩不要告發我,最後給了男孩乙個氣球。

至始至終,我就在一邊看著,當男孩提到我的時候我也沒出聲。

我只是看著這一切就這樣發生。

而小男孩撒謊時也不看我,他一點也不怕我當面揭穿,好像知道我不敢說什麼,知道我是那種很膽小的人,所以他可以當著我的面肆無忌憚造我的謠、撒我的謊,也不必怕我當面揭穿他。

我也看著小女孩被男孩一嚇,先自己一下子慌了,信了他的話,然後被騙了乙個氣球。

我沒說什麼,不代表我不知道,我是知道的,我看得到,一直都在看,但我就是不想說什麼,什麼都沒說,也沒有什麼表情,就是靜靜看著,為什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當時我就是看著,後來小女孩拉著我的手走時,我也和她繼續正常說著話,依然沒說剛剛發生的事。

我和小女孩不熟,和小男孩也不熟。小學一年級,我進入,一直坐在後面,看著班級裡的人,熟視無語,一一記得他們的名字,感受他們的性情,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小女孩找我,我們一起走,自然而然。

2樓:七兩公尺

先問是不是。

不要用個體代替全體。

確實,因為考慮到階級之間的差別,相對下位的階級不敢用過於激烈的手段來維護自己權益,這是事實,不僅是日本,也是幾乎全世界都有的現象。

(階級地位不同,非要頭鐵嗎?非要撞得頭破血流,然後發現鬧了之後並沒有真正維護到自己的權益?上位階級有很多方法可以用「合情合理」的排斥、打壓異見者。)

但十人十色,日本人也不例外,情緒控制能力差的日本人也比比皆是,這類人也是說爆發就爆發的。不給上司留什麼臉面。但是——這類人如果不是有特殊背景的話,一般會黯然離場,成為職場或其它所在的犧牲品。

說到底,人與人之間是存在的階級的。(或可稱之為階層,其實本質都是一樣的)古今中外,莫不如是。

下位階級想要反抗上位階級,難度會比較高。就哪怕革命也好,其實看史實,成功的案例其實十不存一。

3樓:Mr.Lu

題主應該是沒畢業的學生吧,成年人是不會隨便表露自己真實情緒的。不只是日本人,全世界都是這樣,只是儒家文化圈更講究中庸,內斂,寬容,忍耐,喜怒不形於色。

搜搜知乎上大到合法權益受到侵犯,小到對某人不爽怎麼辦的問題,太多了,甚至之前有個問題是問被女下屬潑了咖啡怎麼辦,你看有些時候就算是頂頭上司這種權利上明顯強勢的一方被這麼冒犯,仍然不會直接就跳出來對飈。

所以古話有云,忍一忍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當然,古話也有雲,忍無可忍,無需再忍。這在日劇裡也不少見。

4樓:knighticerose

是的。因為日本人認為比起吃虧,自己跳出來在大庭廣眾下維護利益更加丟臉,這種丟臉帶來的羞恥感遠勝於吃虧。

所以你看很多日本人在現實中吃虧還得賠笑臉,但轉頭在網路上(特別是某些論壇匿名版)化身鍵盤俠噴的飛起。

公司裡我見過太多車間女員工躲廁所哭的事情了,然而廁所出來照樣得笑眯眯的。

說個真事,我以前現場小組裡有個女工幹活效率特別低,教了大半年都教不會,直接拉低我們組平均生產效率。氣的我就故意刁難過她,僅僅只是中午一起去外面吃飯不叫她,幾次以後她自己躲廁所裡哭去了,哭完補個妝還得裝作沒事的樣子出來幹活,後面好幾個月不敢跟我說話。

最後補充一下:

看到這裡別怪我無情排擠別人。

工廠裡幹活效率是第一位。

大家都按照作業手順書來進行操作,其他組員都能達到平均效率,唯獨她達不到。

而且乙個月兩個月也就算了,她幹了大半年都達不到平均效率,叫我怎麼向上面解釋?

別人達到效率的員工拿正常工資,她沒達到效率也拿正常工資,這樣下去其他員工會怎麼想?會不會故意夜放慢效率?

為什麼日本人一看就是日本人?

桃花流水 主要是氣質!座標東京,留學日本三年!目前在千葉某私立大學就讀,學校裡主要是日本人,越南人,尼泊爾人,還有少部分中中國人!我學校中中國人比較少 o 但是一眼看上去基本都知道那個是那個國家的人了!要說人種的話,中國,越南,日本其實很接近!尼泊爾是人種不對!不解釋了!所以我覺得主要是氣質吧!即使...

排放汙水日本人自己也會受害,為什麼他們還要放呢?

首先,日本的所有出來表態的人或機構都已以利益為先。然後,你覺得是 放射性物質經過日常生活中並不敏感的迴圈後有一點點回到這些富人的肚子裡表現出的危害大還是 現在立刻馬上要這些人割掉很大一筆沒有實際效益的錢表現出的危害大?從他們先前表現出的行事風格來看這個選擇很容易。一是一直存在陸地上的罐子裡也不是辦法...

為什麼有人說日本人冷漠?

我覺得前面從歷史和政治分析日本文化的角度沒有錯,但是就像我們說乙個人的性格不會去說他背景,現代日本人總體體現出來的感覺是 冷漠 是確實的啊,我多少也覺得這確實是日本人應該正視的問題。日本人雖然很有禮貌,但是對他人共情能力和思考的變通能力確實總體比較差,當然歸根究底是日本階級固化以及歷史和文化遺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