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們都覺得明朝是被滿清滅的

時間 2021-09-19 23:15:39

1樓:陳夏昕

以秦末比明末。

後金-滿清好比項梁-項羽集團,松錦之戰報銷掉明朝的精銳、俘虜洪承疇,就如同鉅鹿之戰瓦解秦軍主力、迫降章邯。

李自成出商洛山後的戰績很不錯,接連擒殺明朝四五位督撫,直至打進北京。劉邦也曾打出一系列大捷,迫近關中,直逼得趙高殺胡亥、子嬰殺趙高,並最終打進咸陽。

誠然,滅秦的是劉邦,滅明的是李自成。但後人回溯這段歷史,還是會把消滅秦軍主力的項羽、瓦解明軍主力的滿清拿出來說事。

2樓:道可道

李自成東征滅明這種說法,對不對,站在今天角度看,肯定沒有問題。

但這是乙個上帝視角的看法。

這個說法建立在2023年北京被李自成攻破後,南明和殘明勢力迅速潰敗和瓦解的基礎上。換到另乙個朝代,唐末黃巢也打進過長安,但滅唐的是朱溫。也就是說,如果大膽假設一下,2023年後的弘光朝廷哪怕多挺上十幾年,估計李自成在後人的眼裡,也就是另乙個黃巢而已。

我們可以說,後來的隆武、紹武、永曆、魯監國及最後的明鄭政權等等,充其量無非就是草台班子割據勢力,合法性什麼的純屬自嗨。但弘光政權的合法性總是存在的吧,弘光朝廷連大清自己都一度在實際上承認過(「…共保江左者,理亦宜然,予不汝禁,但當通和講好…」),要真從王朝更替的合法性上來說,杭州潞王政權滅亡,才是大明王朝覆滅的最後一道程式,跟李自成有什麼關係?

但沒辦法,誰讓北京陷落後,大明王朝崩潰的那麼快呢?李自成攻占北京一下子就成為決定性因素了…

3樓:長襪皮皮

盤庚遷殷,東周遷洛,東漢,東晉,南宋,在遷都之後依然有被各方認可的大王或皇帝,所以可以說是當時中原政權的延續,而南明在崇禎死後一直沒有統一的被各方認可的皇帝,所以只能算明朝的殘餘勢力。

居然還有人說李自成是摘桃子,然而終皇太極一生也摸不過關寧防線,這也是幾次入關劫掠都必須撤回的原因。

長城的特點就是集中幾萬軍力攻擊乙個點,很容易攻破,同時也意味著撤回去的時候,還得從這回去,否則又得花時間再打乙個點。如果從原路回去,又容易被蹲點。

關寧防線的特點就是利用滿清海軍不行,在海邊建立乙個釘子(寧遠+覺華島),滿清要打山海關或一片式,都必須速戰速決,因為後面的後勤在寧遠城的火力範圍內。就地劫掠的補給方式在關寧防線這一百公里的地方是行不通的。

4樓:劉大大

朱元璋建國稱制,曾詢問劉伯溫明朝國祚,讓他算算能傳幾代?劉伯溫掐指一算,說能傳到萬子萬孫(萬曆的孫子)。又問哪個方向的反賊會推翻明朝?劉伯溫說是西北(李自成)。

這段故事在天啟看來,他覺得不對,可能滅亡明朝的勢力分明是東北的建奴。然而但崇禎末年,形勢才明顯起來。大順永昌政權建都西安,立即東征滅明。

其實歷史就是這麼吊詭,明明告訴你了答案,最終還是免不了。比如亡秦者胡也,結果沒防備胡亥,劉秀髮兵捕不道,結果漏了劉秀,女主武氏當政,結果沒防備武媚娘。

5樓:爾朱榮

明的全國精銳之軍大部分都在遼東,也毀滅於遼東,滿人那邊的記錄,關外的戰鬥非常慘烈,根本不是你印象中的那麼輕鬆,明軍也不是明朝自己文人黑的那麼沒用。

壓垮明朝的稻草:三餉的加派及其迭增,根源也是遼東的糜爛。

所以明朝這個百歲老人實際上是被滿清抽乾了血,然後讓李自成一腳給撩到了。

之所以大眾有明是讓李自成滅的,恰恰是滿清不斷強化的結果。它的理論是:我曾經是明朝的官,明讓賊滅了,我現在進來殺反賊,替君父報仇來了。

乾隆朝這一說法不斷被刻意強化,增加了滿清執政合法性,也照顧了漢人那點情緒。

為什麼人們都覺得 TES 是一支很菜的戰隊?

自笑天 別找那麼多藉口,說白了就是雲,平時不看比賽光看微博貼吧知乎什麼的,一堆人黑k夜都黑魔怔了,類似的錯覺還有很多,比如ig把把劣勢開局,樂言把把被爆,狼行把把被爆,小虎菜的離譜,doinb是純混子,369發揮靠搖骰子,聖槍左手游泳滴神,etc 阿明 因為目前為止,TES沒有贏過一支強隊,而且面對...

為什麼人們不覺得蟬鳴是噪音?

千葉傳奇 難道不是噪音?小時候夏天睡覺聽到蟬叫,那叫乙個驚天地泣鬼神!聲音太大了。單調又枯燥。跟拉鐵皮鋸末一樣!那時候聽到蟬叫氣的都想擰斷蟬的脖子 可惜樹太高。而且不具備捉蟬技巧。只能作罷。 林牙牙 如果聲音不太大,就會像是空調,風扇或者機箱執行的聲音被忽視掉。通常宿舍開著空調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怎麼在...

為什麼人們總是容易被煽動?

月光舞者 不是人們總是容易被煽動 是受教育水平低,不善於思考,情緒暴躁的人容易被煽動 因為受教育水平低,所以沒有足夠的知識理解讓他不爽的事的前因後果 因為不善於思考,所以需要別人代替自己思考,煽動家就是這種人 因為情緒暴躁,情緒迫切需要乙個出口,容不得相反的事實,順著毛捋就容易控制這種人的思維 偏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