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島一向一揆的實際指揮者是誰?

時間 2021-06-08 21:49:53

1樓:蘇黎世

織田信長面對了長島一向一揆的挑戰,花了整整四年的時間,死了許多一門眾,最終以殘酷的手段殲滅了長島的頑抗勢力.如果背後沒有人支援,長島一向一揆聲勢自然不會有這麼浩大,那麼誰是幕後的那個人呢?

織田信長看上了石山本願寺所蘊藏的巨大財力以及巨大的戰略利益,一心希望將「石山本願寺」納入自己的直接統治之下.

自然是當時宗教勢力遍布日本全國的一向宗本願寺,而發動這次聲勢浩大的一向一揆的正是石山本願寺的宗主本願寺顯如.那麼是什麼導致本願寺顯如要在幕後發動一向一揆對付織田信長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日本的寺院的作為宗教信徒聚集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有著繁榮的寺內町,這些對於乙個領主來說是非常大的經濟利益.而織田信長的發家也離不開尾張津島的牛頭天王神社以及熱田神宮.因此織田信長自然極為重視這件事情.

本願寺作為當時非常龐大的宗教團體,有著十分繁榮的寺內町,據說當時本願寺掌握了日本大部分的財富.據「耶穌會士日本通訊」記載,當時「本願寺宗主掌握金銀數甚多,日本財富的大部分都歸他一人所有」.更重要的是根據江戶時代中期的「石山合戰配陣圖「記載石山本願寺的寺就聚集了四萬信徒固守.

可以說在本願寺之大可以供四萬人居住,由此可見本願寺寺內町繁榮到了何種程度.

掌控著巨大利益的本願寺顯如自然不願意束手待斃,於是幕後推動和聯絡了很多反信長勢力,並且暗中聯絡信徒發動了「長島一向一揆」.

當然除了經濟的原因,商業財富的原因,本願寺在地理位置上也不容忽視.首先,本願寺座落於當時的大阪是河川港灣的交通要道,是繁榮貿易港堺和兵庫之間的新興貿易港.據太田牛一的「信長公記」記載「西洋,高麗的船隻在海上出出入入,五幾七道均雲集於此,實在是商貿利潤聚集的富貴港口」而且「本願寺對治煩惱之怨敵,在佛法興盛的靈驗之地構築住家.

房屋鱗次櫛比,滿是富裕之煙.這裡都遵從此法,從偏僻的地方和遙遠的海島而來拜佛者夜以繼日,絡繹不絕.」

而且在「石山本願寺之戰」一書中提到,對外此地將歐洲,印度,高麗聯絡起來,對內通過這裡織田信長的軍事以及貿易網路可以通過瀨戶內海伸向四國,本週島西部,九州.甚至通過大阪灣,從日本周邊到歐洲的海上商路也得以開啟.因此織田信長希望通過各種手段,甚至包括軍事手段逼迫本願寺搬離大阪.

面對信長這麼大的多年來發出的威脅,本願寺顯如自然知道這個矛盾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調和的,而他也不願意放棄這麼大的利益,於是決心趁著織田信長還沒有正式公開的出手之前,自己先下手強,縣如曾在給前關白近衛前久的回信中表示「此刻,對於信長之恣意妄為,已經無法忍受了」.根據奈良興福寺大乘院的門主尋憲在自己的日記「尋憲記」中記載「世上到處流傳說,大阪向日本各地下達了發起「一揆」的命令」.隨後本願寺顯如聯絡信徒以及信長的敵人諸如淺井,朝倉發動了針對織田信長的行動.

本願寺,一向一揆的實力很弱嗎?

自由的烏鴉 一向一揆的實力相當強大,有非常深厚的群眾基礎,有大量在野武士或傭兵作為其軍事骨幹,且與地方豪族的關係緊密,非常難纏。一般的守護大名哪怕能夠暫時將其擊退,但極難將其剷除。歷史上經過織田 豐臣的持續努力,才將其徹底壓制,再不能為患。順便說一下,有部分輕視織田系武將的戰力,喜歡誇大武田 上杉。...

扁平化設計是一種極簡的設計風格,為何一向崇尚簡約的賈伯斯並未採取這種風格在蘋果的產品上?

君不見 其實比喬老爺子更愛簡約的是Jony Ive,賈伯斯再世的時候非常認可Jony Ive的簡約觀點,但是仍然覺得擬物風格不錯,因為08 11年這幾年間Symbian佔很大江山,推行外觀與之類似的扁平化 當IOS走扁平風格的時候還有人笑話說塞班回來了O O 的話,一是老套,二是區分度不高,所以創新...

如何看待詹姆斯稱 「G1一向是試探性的比賽,我們在系列賽中越打越好。」?

二營長 說這話到底是裝逼,還是實事求是,最重要的就是看輸了球之後球隊有沒有從輸的比賽中吸取經驗,有沒有對暴露出來的問題做針對性的調整。從結果上看,詹姆斯說的沒有問題。舉兩個例子,今年季後賽第一輪開啟拓者,在輸掉第一場後,湖人做了針對性調整,包夾利拉德,放突不放投,把開拓者趕到內線去,利用湖人內線的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