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哪些因文字避諱而發生的趣事?

時間 2021-06-02 17:19:25

1樓:楊新玉

古今概談

國初,大江之岸嘗崩,人言下有豬婆龍。對者恐犯國姓,只言下有黿。太祖惡與「元」同音,令捕殆盡。物之稱冤者,豈獨壁虎哉?

袁德師,給事中高之子。九日出糕啖客,袁獨淒然不食。北齊劉臻性好啖蜆,以音同父諱,呼為扁螺。

范曄以父名泰,不拜太子詹事。

呂希純以父名公著,辭著作郎。

劉溫叟父名嶽,終身不聽樂,不游嵩、華。

徐積父名石,平生不用石器,不踐石。遇石橋,使人負之而趨。

石虎時,號虎為「王猛」。朱全忠時,號鐘為「大聖銅」。又李甘家號柑子為「金輪藏」。

楊虞卿家號魚為「水花羊」。陸先家號牛為「鈍公子」,李栖筠家號犀為「獨筍牛」。俱以避諱故也。

至如天成、長興中,稱牛曰「格耳」,則以屠牛禁嚴,特隱其名。而僧家謂酒為「般若湯」,魚為「水梭龍」,雞為「鑽籬菜」。巧言文過,尤可惡也。

宋宗室有名宗漢者,惡人犯其名,謂漢子曰「兵士」,舉宮皆然。其妻供羅漢,其子授《漢書》,宮中人曰:「今日夫人召僧供十八大阿羅兵士,太保請官教點兵士書。」

宋文帝。好忌諱,文書上有兇敗喪亡等字,悉避之。改【馬咼】字為馬邊瓜,以【馬咼】字似禍故也。

移床修壁,使文士撰祝,設太牢,祭土神。江謐言及「白門」,上變色曰:「白汝家門!

」後梁蕭詧惡人發白。漢汝南陳伯敬終身不言「死」。

2樓:吉慶地師

相傳當年宋真宗時期,天降天書一共分為三篇,這三篇天書又分為了三次落在大宋的疆土上。

宋真宗有一天做了乙個夢,在夢中,宋真宗看見了送給他天書是個什麼神仙。

那是個戴著星冠,身上穿著紫色的絳衣的神人,他就是趙玄朗。

宋真宗後來還專門的封這位神仙為「聖祖上靈高道九天司命保生天尊上帝」

在古時候有「避諱」這樣一說,這位大神的名諱自然也是需要避一避的,於是宋真宗還下了一道詔書:凡是名字中帶有「元」(通玄)「朗」這兩個字的,都得改名字。

宋真宗發了這道詔書以後,第乙個避名諱的人就是儒家的聖人孔子了,宋真宗在有一年去泰山封禪的時候,順便去了一趟曲阜,臨走前,還封孔子為「玄聖文宣王」,於是孔子的封號自然得改一改,也便有了後來的「至聖」文宣王。其實也無意中給孔子提公升了乙個等級,也算是傳承至今的一段佳話。

第二個需要改名字的就是武當山的真武大帝,以前真武大帝叫「玄武大帝」現在趙玄朗既然被來了,只能委屈委屈,於是將玄武大帝改為了「真武大帝」。

第三個需要改名字的是個著名的大將,他就是楊延昭。

楊延昭之前是叫楊延朗的,後來他見連真武大帝都扛不住了,於是自己把名字中的朗換掉,後改為了同意的「昭」字。

至於這位趙玄朗神人是什麼來頭,咱們接下來再說。

3樓:中書左拾遺

避諱,當然是道德經都被修改好幾遍了。

畢竟可憐的當然是詩鬼李賀,為避他老爹的名諱,一生無法科舉。

嗯,說到大唐李家,鯉魚氾濫算不算,一直到了宋朝還是個問題

有哪些因重名而改名的火車站?

崔東颺同學 清河站在北京 清河縣的清河城站在河北邢台 無盡 平頂山西站,位於平頂山市寶豐縣。原名寶豐站,08年更名為平頂山西站,現因新建高鐵站要命名為平頂山西站,因此又改名寶豐站。 SkyangFlyang 江蘇省海安縣設定火車站時,因為先有了乙個海安站在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海安鎮,這個海安站既不是客...

你有哪些因誤讀三國而引出的笑話?

母丘臉,毋 wu 丘儉 毋 guan 丘儉 懂的都懂,半文盲的痛。還有就是我相當一段時間把裴松之念成斐松之。還有就是三國盡歸司馬懿,我以為司馬懿還真統一了天下。算了,匿了,丟臉。 鳴鴻 最早看三國時是看的乙個極其低劣的盜版書,錯字連篇,日 全寫成了 曰 比較重要的角色,張郃全部寫成了張渝,導致我一直...

有哪些企業因企業主作死而破產的故事?

星哥帶你聊保險 其實光是企業主作死而破產比較困難,往往企業的破產涉及到方方面面,並非一人之過。如果非要說作死的企業,個人認為曾經的王者諾基亞算是乙個,一手好牌打的稀爛。固步自封,盲目自大,對於新事物新技術的反應速度,對市場機會的把握都比較遲緩。從而忽略了Iphone的威脅,失去了反應的先機。 金科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