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幾千年來游牧民族和農耕民族沒有融合在一起?

時間 2021-05-06 11:17:18

1樓:Xiuquan Yu

游牧民族天天南下天天被同化

同化完事後草原上立即又出現新的游牧取而代之如鮮卑之於匈奴柔然之於北魏

只要大草原還在游牧民族就還在只不過主人換了原來的鍛奴有一天也會突然成為整個草原的主人

2樓:清彬知

生活習慣不一樣,要麼成為游牧民族,要麼成為農耕民族,而且游牧的成為農耕的更多一些,誰願意在草原上跑來跑去,居無定所。

匈奴內遷,五胡亂華,北魏漢化,忽必烈入住中原,滿清入關,皆是如此。

農耕民族是不可能去游牧的。

3樓:徐成

游牧民族、農耕民族不是靜態概念,而是動態概念。

游牧和農耕不是文化表徵,而是生業方式,簡單地說,就是這種生產、生活方式最終塑造了文化表徵,而非反過來。

總體上來說,農耕的抗風險能力遠好於游牧,所以在內地耕地富餘(人口下降)、草原地帶雨熱條件優化等歷史時期,游牧居民都會出現農耕化趨勢;

反過來,游牧生活的抗風險能力較差,但是可以利用農業生產方式無法利用的草原、半沙漠等土地,所以在歷史上,內地人口增多、課稅壓力大、北方雨熱條件惡化等歷史時期,農耕居民反而會反覆出現游牧化趨勢。

總的來說,只要存在農耕生業方式無法觸及的草原地區和人口的流動,農耕和游牧生業方式的長期並立是不可避免的。

PS:實際上讓游牧民族失去戰鬥力的並不是很多人認為的馬克沁機槍,而是連線歐亞深入草原的鐵路系統。

古代的游牧民族為什麼要劫掠中原或要求互市,真的無法自給自足嗎?

李怒軻 1肉類奶類不耐儲存,即使醃製也放不了一年,糧食儲存五年也不奇怪,所以抗災能力也不同,一場雪災全族死光,農耕民族即使連續幾年饑荒也不至於死一半人口,常年累月下來農耕民族就有餘力積累新的生產資料和技術,製作鐵器,絲綢,瓷器,木器,工具。游牧民族總是食不果腹沒有這個餘力。2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客...

幾千年來日本和朝鮮誰對亞洲貢獻大?

囧囧諾 你知道北韓首都被日本人占領過多少次嗎,歷史上北韓的戰鬥力就是渣渣,基本上只要日本心情不好,打到北韓首都分分鐘的事,ps少看點韓劇吧 Rty Qwe 當然是北韓啦!你們東亞古代史學的太差了 北韓半島是日本吸收先進文化的跳板 即二道販子 沒有北韓半島渡來人日本還和玻里尼西亞人一樣呢哪還有機會像你...

為什麼幾千年來唯獨今天吹秦始皇的這麼多

依樓聽月 飯圈文化帶入歷史人物的產物。秦始皇的形象,頻繁出現在有各種藝術加工的影視,動漫,遊戲等文化輸出產品。而且這些還很少真正根據史料本身去進行最原始的還原,使得年輕人,認不清史料客觀的評價。再加上飯圈的撕逼文化與歷史虛無主義的盛行,推動了這種現象。 蒼天饒過誰 別幾千年,歷史上沒幾個吹嬴政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