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統一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被認為是好事?

時間 2021-05-31 12:45:12

1樓:我青年時代讀過書

1.在一切需要使用文字的場合,節約溝通成本,主要是三個有利於:有利於知識傳播,有利於市場交易,有利於行政工作

2.「車同軌」「書同文」出處是用大篆寫的儒家經典《禮記》。秦皇「書同文」推行的是小篆,而真正統一中國的是秦吏開小灶用的隸書。

這些秦吏其實本來就是看《禮記》這種書學的文化知識,大秦樓塌了以後,又是這些秦吏幫劉邦換了房本,順便把自己用的隸書扶正(劉邦本來就是秦吏出身),那歸根到底是儒家的人贏得了大一統而不是秦始皇,那麼儒家用自己的說法「書同文」來歌頌實際上由自己人操辦的隸書大一統,也是理所應當的。

2樓:單純的小鷹

書同文,是文化的基礎,也是同化的根基,語言統一方能交流,不然乙個國家沒有自己的根基,沒有文化,沒有語言,怎麼交流。不然不歐洲一樣?非洲一樣?

古代也經歷五胡之亂,也有五代之亂,十幾個國家比當今的歐洲並不差勁,為什麼後來統一了?文化?語言?

蒙古滅宋,從此崖山無國,但文化存了下來,金國的語言,文字還有多少?沒了,契丹文?這是漢人鬥爭的結果,滿清滅明,仍然沒有被消滅,這就是書同文的結果,如果沒有,估計……

諸葛亮為什麼沒有幫劉備統一天下?

QQ哦 呵呵!天下第一人的戰略家批語,根本不需要多做解釋 蜀漢之滅亡,其始誤於 隆中對 千里之遙而二分兵力,其終則關羽 劉備 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敗。 有蘿莉 這要看夷陵之戰後劉備留了個什麼樣的爛攤子給諸葛亮啊。第一次北伐的時候曹魏大驚,為啥?因為都以為夷陵以後蜀漢能生存下去就不錯了,壓根就沒想到還...

如果沒有劉邦,項羽滅秦後,能統一天下創立新的王朝嗎?

歲月神偷 不可能。項羽還是分封的思想,而劉邦是繼承始皇帝秦的郡縣制,他們兩的思想不一樣。如果沒劉邦統一天下,中國將繼續戰國時代。實際項羽分封完諸侯後,田榮,陳余,彭越等人還是反了。 百鬼夜行 這個不是說項羽能不能的問題,是他壓根就不這麼想,項羽得勢之後又來了那一套分封,自己只是比較大的一股勢力而已,...

秦國統一天下的原因除了商鞅變法還有什麼?

adam86546853 地理位置優越,函谷關即可當東面三晉,南面楚國政治混亂無力攻秦,北方義渠遊游勇散兵 四代秦王勵精圖治,謹小慎微,廣納賢才,國強民富獎罰分明戰亂法制嚴酷優越,實行軍功制,底層上公升渠道透明說白了其實還是制度好再加上幾個君王都比較積極向上,制度延續性好,其他國家基本朝令夕改,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