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妃嬪在皇帝死後如何安置?

時間 2021-05-06 04:12:42

1樓:曹彥士

帝崩,耨斤自立為皇太后

太后素忌忍,積怒田聖等,桓帝梓宮尚在前殿,遂殺田聖。又欲盡誅諸貴人,中常侍管霸、蘇康苦諫,乃止。

文宣王嬪及中人盧勒叉妹,武成並以為嬪。武成崩後,胡後令二嬪自殺。二嬪悲哭,後主為之惻愴。私遺衣物,令出外避焉。盧養淮南王,後為太妃。

及崩,憲聖後見二才人,每感憤,孝宗即追告命,許自便。蓋非常制雲。

婕妤果入掖庭,後宮鹹師宗之。世宗崩,為比丘尼,

丙子,尊所生周氏為皇太妃。

高祖崩,諸御幸姬戚夫人之屬,呂太后怒,皆幽之,不得出宮。而薄姬以希見故,得出,從子之代,為代王太后。

郭嬪,名愛,字善理,鳳陽人。賢而有文,入宮二旬而卒。自知死期,書楚聲以自哀。

詞曰:「修短有數兮,不足較也。生而如夢兮,死則覺也。

先吾親而歸兮,慚予之失孝也。心淒淒而不能已兮,是則可悼也。」正統元年八月,追贈皇庶母惠妃何氏為貴妃,諡端靜;趙氏為賢妃,諡純靜;吳氏為惠妃,諡貞順;焦氏為淑妃,諡莊靜;曹氏為敬妃,諡莊順;徐氏為順妃,諡貞惠;袁氏為麗妃,諡恭定;諸氏為淑妃,諡貞靜;李氏為充妃,諡恭順;何氏為成妃,諡肅僖。

冊文曰:「茲委身而蹈義,隨龍馭以上賓,宜薦徽稱,用彰節行。」蓋宣宗殉葬宮妃也。

高祖崩,惠帝立,呂后為皇太后,乃令永巷囚戚夫人,髡鉗衣赭衣,令舂。戚夫人舂且歌曰「子為王,母為虜,終日舂薄幕,常與死為伍。相離三千里,當誰使告女」太后聞之大怒,曰「乃欲倚女子邪」乃召趙王誅之。

使者三反,趙相周昌不遣。太后召趙相,相徵至長安。使人復召趙王,王來。

惠帝慈仁,知太后怒,自迎趙王霸上,入宮,挾與起居飲食。數月,帝晨出射,趙王不能蚤起,太后伺其獨居,使人持鴆飲之。遲帝還,趙王死。

太后遂斷戚夫人手足,去眼薰耳,飲瘖藥,使居鞠域中,名曰「人彘」。居數月,乃召惠帝視「人彘」。

2樓:金判然

1、沒有孩子的就趕到皇家寺院出家,比如唐太宗時期的武則天。

2、有兒子的,就跟著兒子去封地當王國太后,比如唐太宗的韋貴妃、燕德妃、漢光武帝的郭聖通。

3、殉葬,比如明代前期的皇帝基本上都要求嬪妃殉葬的。

4、找個離皇帝居所遠點的宮殿,養著,參照清代的后妃。

3樓:聽雪樓

各個朝代、各個時期的做法是不同的。大致有以下幾種做法:

就在宮裡養老,比如滿清的皇帝嬪妃。溥儀的自傳裡,提過很多次吃太妃的小灶。這裡的太妃,就是以前皇帝的嬪妃。

出宮。比如,漢文帝劉恆的生母薄太后。薄太后在劉邦死後,就出宮去代國,跟當時還是代王的劉恆生活,一直活到他的孫子漢景帝在位時的前元二年。

還有曹操的那些妻妾,大部分都被他放走,還可以改嫁。

守陵。比如漢成帝的妃子班婕妤,就在成帝死後守陵。下半生孤苦無聊,死後與成帝合葬。

後任皇帝接收。這是元朝獨有。

殉葬。比如明朝,在明英宗朱祁鎮遺詔廢除殉葬之前,都有嬪妃殉葬。朱元璋死後,38個妃嬪殉葬。

出家為尼姑或者道士。李世民死後,武才人就在感業寺出家。

4樓:佛系道士

有的朝代是陪葬,明朝前期地位不高的妃子會被逼自盡。後期一般是遷居別宮,例如李選侍移到噦鸞宮,天啟的幾位皇貴妃移到慈寧宮,如果宮室不夠,還是會先居住在東西六宮,如天啟的李良妃。明朝可以用來居住太妃的宮殿一般有;仁壽宮,噦鸞宮,喈鳳宮,鹹安宮,慈寧宮,慈慶宮等。

個別妃子因為資歷受到尊崇,如明神宗的劉昭妃,他是在神宗大婚時隨王皇后入宮的,比神宗還大了四歲,天啟即位,為了炮灰鄭貴妃,所以將他尊為皇太妃,上徽號宣懿,並讓他掌管太后的印璽。崇禎即位,把他當做祖母一樣看待,享盡尊崇,崇禎十五年薨,活了八十六歲。

唐朝的妃嬪沒有子嗣的會出家,有子嗣的和子嗣過,例如唐宣宗的生母孝明鄭皇后在宣宗只是光王的時候被封為光王太妃,太宗的韋貴妃在太宗崩後被封為紀國太妃隨紀王出藩府,燕德妃被封為越國太妃隨越王出府。

宋朝的妃嬪在皇帝死後一般都是去守陵,個別可以居住在宮中,有的甚至可以出宮居住在宅邸中,如宋仁宗的周貴妃,周貴妃歷經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徽宗五朝,徽宗時,因為資歷太老,允許他回到自己在宮外的府邸居住,宣和年間去世,活了九十三歲。

古代的嬪妃在皇帝死後怎麼辦?

曹彥士 帝崩,耨斤自立為皇太后 太后素忌忍,積怒田聖等,桓帝梓宮尚在前殿,遂殺田聖。又欲盡誅諸貴人,中常侍管霸 蘇康苦諫,乃止。文宣王嬪及中人盧勒叉妹,武成並以為嬪。武成崩後,胡後令二嬪自殺。二嬪悲哭,後主為之惻愴。私遺衣物,令出外避焉。盧養淮南王,後為太妃。及崩,憲聖後見二才人,每感憤,孝宗即追告...

為什麼古代皇帝在後宮需要大量的妃嬪宮女卻不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

赫穎 還是擔心。你看歷史上有些皇帝就喜歡跟道士混在一起煉金丹,以求自己身強力壯,延年益壽。比如唐代的唐太宗李世民 明代的嘉靖皇帝朱厚熜 清朝的雍正皇帝愛新覺羅 胤禛,這些人就很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但是最終還是隕落在丹藥上。 呆蛙 太多了,太易得了,也就沒意思了。就如去高檔自助餐廳,偶爾去一趟的人是去...

現代普通人的生活和古代皇帝比如何

新爺 從飲食來說,我們真的是比皇帝要好多了。古代物資匱乏,就算以皇帝為先,也是不足的,哪像現在,想吃什麼都有,你當那些外國的水果蔬菜和肉什麼的都是進貢,你就堪比皇帝的生活了。從穿著來說,皇帝一年四季也就那麼幾件衣服,雖然是綾羅綢緞,但是現在普通人穿的也差不多,除了沒有刺繡。從居住的角度來看,普通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