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木兒帝國的正式名稱是什麼?

時間 2021-05-31 05:15:33

1樓:楊古利

哈烈或者撒馬爾罕。這是明朝的說法。帖木兒自己沒有國號,他擁護察合台汗,但是四大汗國本身就是沒有國號的,兀魯思,禹兒惕只是代表是誰的領地。

說他是察合台人,就是說他是哪個領主的臣民,沒有正經國號,不過確實用君主的名字指代他所統治的區域,也算是有國家意識。外國歷史的國號不能用中原歷史套用,中國是有明確國號。

2樓:土豆燒牛肉貼木兒

Gurkhan還有一種說法是來自於蒙古語、Хргэн,意思是女婿,就是成吉思汗女婿。

《明史·西域傳四》:撒馬兒罕,即漢罽賓地,隋曰漕國,唐復名罽賓,皆通中國。元太祖蕩平西域,盡以諸王、駙馬為之君長,易前代國名以蒙古語,始有撒馬兒罕之名。

去嘉峪關九千六百里。元末為之王者,駙馬帖木兒也。

考慮到明朝和帖木兒帝國有過官方往來,傅安等人被扣押在西域多年,對於其內情應該是比較了解的,帖木兒打下的地盤幾乎都在當年蒙古幾大汗國的勢力範圍內,這種說法也是有一定可靠性的。

3樓:關毛

帖木兒帝國雖然出於西察合臺汗國,而且帖木兒本人長期擁戴西察合臺汗國的可汗做傀儡,但帖木兒帝國,尤其是在帖木兒死後,是不怎麼大肆宣揚他們是西察合臺封臣的,而且西察合臺汗國這個傀儡也早就被廢了。

從帖木兒帝國、尤其是沙哈魯之後的帖木兒帝國的對外國書來看,帖木兒帝國一般自稱沙阿(波斯皇帝),但並沒有說他是哪兒的皇帝,一般自我介紹時經常會說「伊拉克、呼羅珊的統治者」。

大夥是知道的「沙阿」這個稱號,從伊朗到印度都通用,但僅限於波斯語使用者,其潛在的意思就很明顯,就是指波斯皇帝。

所以說,可以這樣概括:

帖木兒時代,其政權屬性未定,原因就是帖木兒本人就是個「征服者」,他對這些亂七八糟的法統什麼的並不在乎,只是乙個純粹的實用主義者,所以他能推乙個傀儡可汗做老大,自己甘居「埃公尺爾」之位,在擊敗脫脫迷失後,為了外交方便,他又自封「蘇丹」。但從沒有考慮過他這個政權到底是什麼性質。

在沙哈魯之後的時代,帖木兒帝國擴張不足自保有餘,滿足於統治伊朗和中亞部分區域了,所以也就用不著西察合臺的名義了,而需要更注重以前統治過伊朗的伊爾汗國的重要性。所以在沙哈魯以後的帖木兒帝國,國書中追溯歷史時,從不會說他們曾經是西察合臺的封臣,而是直接介紹說自從旭烈兀征服伊朗後,我們的歷史就揭開了,雖然我們不是旭烈兀的直系後代,但我們是旭烈兀的霸業的繼承者,大意如此。

然而一直到最後,帖木兒帝國似乎也沒有明確的國名、國號。但其性質還是一目了然,就是波斯帝國。

你們的宿舍名稱是什麼?

比較正經型吧最近聽過的蜘蛛精,我們叫盤絲洞,一堆蜘蛛精口吐芬芳哈哈哈 10615就是這麼普通的名字,室友之間不是很能融在一塊,都兩年半了,寢室關係還是這麼平淡,全寢室唯一的一次聚餐還是剛來的時候某個室友的生日,建立兩年半的寢室群除了抱水充電費的時候其他時間都冷清的一批,真羨慕有些有凝聚力的寢室啊,馬...

同一時期(15世紀初期)的明朝,帖木兒帝國,奧斯曼突,這仨哪個更強?

豬明硬戰力什麼時候能看過?鼎盛時期連個弱雞北元都拿不下。丟了哈密。被草翻後俘虜皇帝,最後以被泥腿子和建州漁獵部落草翻而終結。整個豬明史上被拿出來吹的最多的居然是打個冷兵器時代弱雞到不行的日本 嗯,日本那時候甚至不是個國家,叫部落聯盟也沒毛病,嗯,一堆大名沒來,還是跨海遠征,就這還打了八年 豬明在軍隊...

你見過最奇葩的化學物質名稱是什麼?

nullking 據說是英語最長單詞中排得上號的 perhydrocyclopentanophenanthrene,環戊烷多氫菲 中文裡的奇葩的化學物質名稱應該是在有機物中,特別是藥物中比較多 errrrrrr,瀉藥 本來是要說下面這些的 Alfentanil Hydrochloride,鹽酸阿芬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