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斯洛伐克 南斯拉夫等國家是凡爾賽和約的特有產物還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時間 2021-05-31 02:10:18

1樓:涼宮春日孝順女

任何乙個主權國家都不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法國、德國、英國、尤其是德國這些老牌民族國家自己也同樣是機緣巧合的結果,歷史的航向稍微偏移一點,我們就可能看到完全不同的民族國家版圖。

但是一戰後一般說「X國是凡爾賽條約的產物」、「X國不是自古以來就有的」、「X國是個人工國家」這種話的,大都是用來洗白(justify)帝國主義最髒的挑撥、侵略與壓迫行徑的。說這種話最多的就是二戰準備過程中的德國。

2樓:Ryzen

事實恰恰相反,最初的南斯拉夫是克羅埃西亞主導的,但是奧匈帝國戰敗,義大利已經占領普拉半島,並正在往達爾馬提亞進軍,克羅埃西亞面臨義大利的瓜分,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入塞爾維亞戰勝國,首都在貝爾格勒長久不了,南斯拉夫的首都在薩格勒布也長久不了。

斯拉夫人的悲劇在於自身的近代化在不同的文明圈完成,而近代化就如同人類的青春期。

當然,現代地球上還有一大堆民族還沒有渡過自己的青春期(甚至是無法渡過),陷入無休止的內戰和暴力迴圈。

3樓:Patriarcha

還真不是強拉,是斯洛伐克主動投靠捷克人一起組成的捷克斯洛伐克。

對於兩個帝國的瓦解,在當時民族主義的颱風下也的確很難找到延續的根本,加上本來就落後與其他國家的制度,積重難返。

4樓:張威廉

你看你自己都說出來了,雖然希特拉這人不咋地,但是對於捷克斯洛伐克的處分相對於凡華體系更接近事實與民意,漢譯有一本小冊子專門講一戰後國際局勢的,言簡意賅,推薦給你看,另外這個所謂民族自決政策你不要真覺得是民主進步,您得看是誰說的說給誰聽的才行。

為什麼有東斯拉夫 西斯拉夫和南斯拉夫,沒有北斯拉夫?

星辰沙皇 有的捷克 斯洛伐克 波蘭 烏克蘭 白俄羅斯 俄羅斯等為北斯拉夫,從西到東語言是漸變的,刨除標準語帶來的語言斷層,兩者之間沒有截然不同的分界線。 幽蘭 斯拉夫人再往北方遷移就是維京人的地盤,當時維京人就是純正的戰鬥種族,他們和後代曾一度控制了大部份的波羅的海沿岸 俄羅斯的內陸 法國的諾曼第 ...

前南斯拉夫地區有什麼旅遊價值?

文藝工程師 剛從前南斯拉夫自駕回來,帶娃遊。作為非歷史軍事控,去這種地方旅行的觀感可能很外行。但幸好我家娃還算半個吃貨 1.如果是戰爭狂人,可以去波赫體驗一下滿街都是槍眼的感覺 可以在塞拉耶佛的橋頭感受一下當年一戰導火索的刺殺 或者去塞爾維亞的貝爾格勒緬懷一下大使館被炸遺跡 已經在建中國文化交流中心...

塞爾維亞 蒙特內哥羅 波赫和南斯拉夫,這幾個國家在地理上是什麼關係?他們的歷史淵源又是什麼?

Viacheslav 蒙特內哥羅人是在山地抵抗奧斯曼侵略的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是受日耳曼文化影響的塞爾維亞人,波赫人是伊斯蘭化的塞爾維亞人,科索沃人是在塞爾維亞境內的阿爾巴尼亞人。 馬列信徒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時代的少數民族旗幟 其實就是相應民族母國國旗加紅五星 阿爾巴尼亞族旗 主要分布在科索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