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張廷玉配享太廟,為什麼諡號是文和?比起曾國藩的文正可是差遠了,為什麼曾國藩沒有配享太廟?

時間 2021-05-30 08:19:19

1樓:hubeen

配想太廟是雍正定的,諡號是乾隆定的。乾隆本人十分厭惡張廷玉 。

張是三朝元老,超級會當官,是雍正的高階秘書兼心腹。

但一朝天子一朝臣,乾隆頗有些逆反心理,雍正喜歡的人非常看不慣,帶著放大鏡找張的問題。要不是張實在是會當官,早被滿門抄斬了。

最後乾隆還是找到個機會,剝奪了張配享太廟的權利。等張死後,可能乾隆覺得做得有點不厚道或是否了大行皇帝的遺詔影響不好,又把張塞進太廟。

這種情況,乾隆怎麼可能給個好諡號。

2樓:隨易大象

那是因為張廷玉進太廟是雍正定的,諡號是乾隆定的。張廷玉老了有時候犯糊塗,幹的那事,要不是有雍正遺詔罩著,別說進太廟了,連家族平安估計都保不了。所以乾隆忍著把他放進太廟,諡號這個自然是好不到哪去。

要是他死在雍正朝,那就是另一番光景了。

張廷玉犯的事都是一些可大可小的事情,說白了老張還是有點自恃自己三朝老臣的身份,讓乾隆很不爽,關鍵老張明知道乾隆不爽還不慣著乾隆。

最有名的就是他請辭回鄉了好幾次乾隆不允許,最後好不容易允許了,這傢伙竟然臨走前讓乾隆把放進太廟的事給他打個條子留個書面證據。雷霆雨露皆是君恩,皇帝給不給恩賜是皇帝的事,你可以求皇帝給你,哪有讓皇帝給你打條子的,別說放古代皇帝身上了,就是放現在領導說明年要給你公升職加薪你讓領導給你打條子,你看領導和你急眼不。

後來乾隆還真給他打了個條子,結果老張作死的第二天沒去親自謝恩,讓他兒子謝恩去了。

其實要條子這個還能理解反正告老還鄉了,而且乾隆對放他進太廟的態度一直是比較曖昧的,所以他拼著一輩子的功勞在臨走給自己要個保障。但是讓他兒子謝恩這個操作就真有點看不懂了,然後乾隆就徹底急眼了。

3樓:歐陽一休

其實歷史上亂世期間的封號,官位,諡號明顯是比太平年間要高,畢竟亂世出英雄嘛,而且亂世的時候,朝廷需要你,就會不停地封賞,曾國藩是對得起文正這個諡號,但是張廷玉不比曾國藩差。太平盛世能在滿清混到進太廟,而且是唯一乙個漢人,不僅是君臣之間的感情,更多的是自身有能力。

4樓:瓦爾特

張廷玉是三朝老臣,從政開始於順治朝,但地位不高,掌權在雍正朝,可以說是雍正的左膀右臂,雍正也給了張廷玉極高的榮譽--配享太廟,乾隆掌權後一直在消減張廷玉的權力,甚至一度取消了其配享太廟的待遇,張廷玉死後乾隆又玩起了皇帝的人心之道,又恢復了雍正給張廷玉配享太廟的待遇!

5樓:趙亮

配享太廟都是皇帝的嫡系親信,漢人只有乙個張廷玉,也就是說其他都是滿蒙貴族,就好比一家私人公司,外人做的再好 ,最多多發錢,不可能幹財務這種嫡系職務,哪怕你對公司有再造之恩

如何評價張廷玉?

沒什麼晚節不保,只不過和鄂爾泰,兩個權臣打架,引得皇帝不得不拉架,而心生厭惡。就像雍正朝,李孚和田文鏡愛打架一樣。兩個寵臣幹架的情況一再發生,有其內在規律 就像誰給立了太子,也會不知不覺的站在危牆之下,所以康熙搞不定支援胤礽的,也搞不定支援八爺的一批人,而毛也不得不後悔早早把姓林的推到前台。張廷玉和...

雍正為什麼違反制度給康熙胤祥張廷玉超高待遇?

懶人乙個 1 康熙稱祖 開國之君稱祖,守成之君稱宗 這是歷代以來的 規矩 康熙即非開國之君,又非和其父親一樣封疆拓土,其平三藩 收台灣 驅沙俄等政績,和唐太宗比較相似。李世民功績夠大了吧,嚴格來說大唐都是他建立的,他在位期間四海臣服,被稱為 天可汗 這樣一位偉大的帝王,在其死後還沒有得到 祖 的稱號...

怎樣才能嫁給張玉浩?

愷經紀 玉姐姐可是我第一位想娶的人,有法子我還跟你說啊!回答如下 以粉絲形象出現是難了,那麼多人呢很難單獨注意到某個人,要想長時間接觸就要融入台下了。現在相聲新勢力也有茶館了,越做越大肯定需要一部分工作者啊,報幕打掃什麼的,多去看看,缺人了可以去應聘試試,不過你得放棄自己現在的工作,得先認識了再說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