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換家就贏了」的戰爭?

時間 2021-05-30 06:42:57

1樓:塞北江南

王陽明打寧王

正德十四年(2023年),寧王朱宸濠發動叛亂。據說,訊息傳到北京後,朝中大臣震驚不已,只有王瓊卻十分自信地說:「王伯安在江西,肯定會擒獲叛賊。」

當時,王守仁正準備前往福建平定那裡的叛亂。行至江西吉安與南昌之間的豐城,王守仁得到朱宸濠叛亂的訊息,立即趕往吉安,募集義兵,發出檄文,出兵征討。一開始,王守仁來了個疑兵之計。

他深知如果寧王順長江東下,那麼南京肯定保不住。作為留都的南京丟了,叛軍在政治上就會占有一定的主動,平叛就會有困難。

王守仁平定盜賊後兵符已上交兵部,手中無兵。在江西境內的朝廷官吏都來幫助守仁,又在袁州(今江西宜春)聚集各府縣士兵,徵調軍糧、製造兵械船隻。

王守仁假裝傳檄各地至江西勤王,在南昌到處張貼假檄迷惑宸濠,聲稱朝廷派了邊兵和京兵共八萬人,會同自己在南贛的部隊以及湖廣、兩廣的部隊,號稱十六萬,準備進攻寧王的老巢南昌。為爭取時間集結軍隊,又寫蠟書讓朱宸濠的偽相李士實、劉養正勸宸濠發兵攻打南京,又故意洩露給宸濠。此時,李、劉二人果然勸宸濠進兵南京,宸濠大疑,按兵不動。

寧王猶疑不定,等了十多天,探知朝廷根本沒有派那麼多的兵來,才沿江東下,攻下九江、南康(今江西星子)兩城,逼近安慶。而在朱宸濠率兵六萬自九江沿江而下、窺伺南京的時候,王守仁已經率領倉促組建的八萬平叛軍,直搗寧王的老巢——南昌,迫使朱宸濠回援。當時有人建議王守仁往救安慶,他不肯,分析說:

如果救安慶,與寧王主力相持江上,而南康和九江的敵人就會乘虛攻我後背,我們腹背受敵;而我們直搗南昌,南昌守備空虛,我們的軍隊銳氣正足,必可一舉而下;寧王必定回救,到時我們迎頭痛擊,肯定會取勝。後來的事實果如王守仁所料。

此時守仁大軍已集結完畢。宸濠精銳都前往安慶,留守南昌的兵力空虛,守仁率兵攻打南昌,宸濠回兵救南昌。最終雙方在鄱陽湖決戰,經過三天的激戰,寧王戰敗被俘,寧王叛亂歷時35天後宣告結束。

2樓:念缺一

漢尼拔用戰損強吃羅馬的分基地,接兵連成一條線,打的羅馬人哭爹喊娘,縮在城裡不肯出來,大西庇阿先截了漢尼拔後援,然後帶羅馬大軍進攻迦太基本土,想斷出兵點,迦太基元老院命令漢尼拔回師救援。

漢尼拔十五年之功,毀於一旦。

扎馬一敗,迦太基割讓幾乎所有海外殖民地。

拔亡後三十七年,羅馬再徵迦太基。

破城之日,屠其百姓,閹其幼童, 火焚全城,經月不滅。

遇樹則砍,遇石則移,萬馬踏平,復撒鹽土,寸草不生。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

虎禪師 查良鏞先生說 我沒來過大理時寫大理,大概前世是大理人。2020年10月30日,查良鏞先生去世。蒼山十九峰為先生一夜白頭。林向松挽查良鏞先生一聯 妙筆通神寫大理,蒼山披白吊先生。 只和日月爭寵 張學良挽楊宇霆聯 詎同西蜀偏安,總為幼常揮涕淚 淒絕東山零雨,終憐管叔誤流言!挽常蔭槐聯 天地鑑余心...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笑話?

Ayu hibana 源平合戰時期,治承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晚,隸屬源賴朝手下的武田信義率軍對平氏軍隊展開夜襲。武田軍在偷渡富士川時,不慎驚擾了川中的野鴨,頓時鴨鳴和撲騰聲不絕於耳。武田信義大驚,自以為已被平維勝察覺,便趕快渡河布陣,等待平氏軍隊的反擊。令人震驚的是,武田軍的斥候回報,稱不僅沒有敵軍反擊...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對聯?

小小先生 梁啟超曾經去拜訪張之洞,張之洞不見他,只讓人送了乙個上聯外加筆墨紙硯,讓梁啟超對,以此來試探梁。張之洞上聯是 四水江第一,四時夏第二,老夫居江夏,誰是第一誰是第二?大致意思是,四水江河湖海,江排在第一 四時春夏秋冬,夏排第二,而我張之洞站在江夏,你梁啟超和我誰是第一誰是第二?梁啟超看完此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