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金議和,要稱「臣宋」,而宋遼議和,遼是稱宋為「兄」的?

時間 2021-05-29 23:44:49

1樓:未央

澶淵之盟雙方是對等的,而且耶律隆緒年齡小……而後面宋哲宗就比遼道宗小了,成了叔侄

至於金……南宋那是被人捶成臣屬了,趙構可都臣構言了……關係都不對等了

2樓:百里映雪

紹興十一年(1141)宋金第一次達成合議,即紹興和議。這次合議的內容之一,就是宋向金稱臣,金冊封宋帝為皇帝。

隆興二年(1164),在孝宗隆興北伐後,宋金之間達成了第二次合議。在這次和議中,宋金改為叔侄關係,不再稱臣,結束了23年的宋金臣子關係。隨後延續了四十多年的和平。

嘉定元年(1208),在開禧北伐之後,宋金之間第三次簽訂和約,約為伯侄之國。將疆域推進到了紹興年間的疆域範圍,金放棄了大散關一帶。

所以南宋在紹興年間,或者說在隆興二年之前,法理上對金的文書,都是稱臣,所以出現了臣構言的書寫方式。

而宋遼之間,在澶淵之盟的約定上,雙方為兄弟之國。當時遼聖宗年幼,故稱宋真宗為兄。奠定了遼為宋之弟的地位。所以遼稱宋為兄。

3樓:Black Bob

實力對比不一樣了,北宋是在戰場上取得一定優勢的情況下議和的,宋遼都沒有一口吃掉對方的實力,雙方關係是對等的,也就是「兄弟之國」,宋真宗比遼聖宗年長,稱兄沒問題。北宋拿不回來燕雲十六州,高昂戰爭費用還不如花錢買太平;遼國也吞不下北宋,而且契丹人已經開始安于享受漢地繁華,不太願意打仗,擄掠的收益也比不上宋朝的歲幣,雙方自然一拍即合。

南宋初期被金吊打,好不容易有了反推金人的能力,又被趙老九親手毀掉,那麼只有稱臣的份了,後來擺平了完顏亮,又變成了「叔侄之國」,開禧北伐失敗,又變成了「伯侄之國」。

南宋聯合蒙古做掉金朝,主要是金人自己作死,接下來南宋面對一心要做地球球長的蒙古竟然擋了四十多年,實在是難能可貴。然而到了末年,叫爺爺也沒用了,人家就是鐵了心要滅你。

所以說,兩國關係必須建立在實力對比的基礎上,尤其是近代以前,如果實力對比相差太大,而且又不小心挨著,那麼也就沒什麼兩國關係了,直接吞併多好。

為什麼把遼宋對立的時期叫「宋朝」而不是「遼朝」?

仁者心動 這個如果是針對文物 地點等事物而言,一般看歷史上所在地是否為遼或宋的屬地,然後基於歷史事實予以 遼代 或 宋代 的歷史標籤。如果是針對對時段的一般性稱呼,在學術界一般是 宋遼夏金元並立 時期,並不會很多地單獨提宋朝。但如果說要是在不是太過嚴謹的場合中給這個時代找個代表,或是在大部分的比較歷...

遼宋對峙時為什麼遼國不吞併高麗?

1.隋唐打的那個是個具備中國東北 北韓雙重屬性的 高句麗 政權。隋唐軍只要從遼東出發就好了。而遼面對的是純北韓屬性的 高麗 政權,想要消滅他們必須在今天吉林等地有穩定後方。而當時遼政權對於東北女真部族的控制力很有限。當時遼國的 東京 今遼陽 主要設立目的就是監視與鎮壓東北女真部族。至於更遙遠的征服,...

為什麼宋孝宗要越過二兒子趙愷立三兒子宋光宗為太子呢?

ANDYSUN 宋孝宗立太子早期,孝宗光宗父子倆關係融洽,太子孝順有禮節且理政有才。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看著孝宗一直沒有退位的意思且身體身體還很棒 哎,爺爺高宗更是能活啊。就有點難受,對老父親不太滿意。為力量早日繼承皇位,光宗開始尋求德壽宮的幫助。光宗在鶴禁,意欲內禪,終難發言,數擊鮮于慈福太后。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