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給兒子起名封禪,野心是不是太過明顯?

時間 2021-05-05 20:59:36

1樓:樂樂樂

摸魚寫的,先說結論,劉封劉禪加一起表示劉備有野心的說法並不合理。

第一,封禪永理四個字根本就不通;第二,劉封原名就叫寇封,劉備咋也不至於給親兒子起名還非得和乾兒子湊一對;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禪字該怎麼解釋。

劉禪,字公嗣,名與字之間大概率是有聯絡的。

或傍其名而為之字者,聞名即知其字,聞字即知其名。------《白虎通義》

公嗣是啥意思沒有爭議,劉備的繼承人。(在網上搜到有些族譜裡會出現「公嗣」這個詞,意思為公共推選的繼承人子嗣。不論是「劉公之嗣」、「公事之嗣」還是公佑公瑾這種字首加嗣的結構,都與上述解釋並不衝突)

查新華字典,「禪」本身也有「代替」、「繼承」的意思。

萬物皆種也,以不同形式相禪。——《莊子·寓言》

四先生歿後,廣仲尚能禪其家學。——全祖望《書宋史胡文定公傳後》

這樣的話「禪」與「公嗣」的意思就一致了,完全符合「傍其名而為之字」的說法。因此劉禪劉公嗣,用現在的說法,就是劉繼承人字繼承人。

2樓:璋以禮南

劉備自己叫「備」,意思是齊全、完備;兒子取名叫「禪」,意思是授予。

合起來就是「劉氏江山已經準備好拱手給人了」。

按你這個邏輯,豈不是劉備通魏實錘!?

明明說好了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jpg

3樓:無趣的人

我特別反感那種忠君思想,即便把背景放在古代也是如此。忠君本來就是封建皇權為了維護統治搞出來的東西,別說用現代人的思維,即便古代,有能力上位時候又有幾個能認同的。無非就是能審時度勢不務虛名處實禍和霸王硬上弓的區別。

劉備如果不想上位,辛辛苦苦奮鬥一輩子幹嘛,靠著皇叔這個招牌跟著能人總不會有多難受。 我覺得可以批評曹操屠城,批評司馬懿事前保證,事後反水的手段太下作,但是批評人家想上位?太把自己帶入忠君思想裡了吧。

所以劉備想上位不是很正常的事嗎,這根本就不是乙個黑點。反而我覺得這才是英雄該有的想法。 至於有的回答非要把劉備說成沒有想上位的心思的.....

算了,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能懷抱些溫暖的東西過一生也不失為一種好事

4樓:「已登出」

劉封原來姓寇,名字都不是劉備起的。

除了劉禪以外,劉備還有劉永和劉理兩個兒子,三人排行現在不可考,目前的說法是劉永劉禪劉理,要是這麼看的話怎麼也沒法理解出「封禪」之意,就算按照劉禪劉永劉理來排列,也不考慮劉封的名字是誰起的,那麼四個人的名字怎麼組合?

5樓:飄落的白色櫻

還不夠我再給你加點證據

劉備還有兩個兒子劉永劉理

連起來封禪永理

我覺得劉備是個怕熱的人

取諧音風扇用力。指夏天你們扇風的時候用點力,熱呀

6樓:雷景影

是挺明顯的。劉備,的備是什麼意思?齊全完備,就是足夠了。劉禪的禪是什麼意思?禪讓,讓出去。

乙個足夠了,乙個讓出去。有什麼野心?沒有的沒有的,反而是說明了,我老劉家坐江山已經坐夠了,漢室江山本來就應該是要讓出去的。

是不是也沒什麼毛病?這是當時蜀漢流傳的話,那個大臣叫啥我忘了。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啥意思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文字遊戲哪個文人不會用?

拿名字說事本來就很牽強,而且很幼稚也很無聊。當真你就輸了。

7樓:老年性CACZ

《三國志·卷三十二·蜀書二·先主傳第二》:舍東南角籬上有桑樹生高五丈餘,遙望見童童如小車蓋,往來者皆怪此樹非凡,或謂當出貴人。先主少時,與宗中諸小兒於樹下戲,言:

「吾必當乘此羽葆蓋車。」叔父子敬謂曰:「汝勿妄語,滅吾門也!

」劉備從小的志向就是當皇帝,那叫雄心,不叫野心。

這個邏輯只對於劉備有效,也只在劉乎有效。

因為,在劉乎,劉備是天命所歸。

8樓:Syous

「先主諱備,其訓具也,後主諱禪,其訓授也,如言劉已具矣,當授與人也。」

---劉備自己名備,給兒子名禪,其投降主義思想是不是太過明顯?

古人都說司馬昭之心,為什麼沒人發現劉備之心呢?

9樓:zero3rd

按照先主傳記載,劉備從小就是個反賊了,還把口號都喊出來了,給兒子取名封禪算什麼

先主少孤,與母販履織蓆為業。舍東南角籬上有桑樹生高五丈餘,遙望見童童如小車蓋,往來者皆怪此樹非凡,或謂當出貴人。先主少時,與宗中諸小兒於樹下戲,言:「吾必當乘此羽葆蓋車。」

10樓:兔子的珍

一,漢朝皇帝無德或者其他主觀客觀因素的情況下,宗室是可以取代皇帝的,這個有很多先例,就說漢靈帝本身,也是這種情況。

二,和司馬家不同,漢有光武這個先例,劉備就算大聲說,自己想當漢朝皇帝中興大漢也沒啥,反而會有一堆人誇他光武之志,而司馬家作為魏國的臣子,沒有這種便利,他開啟了中國封建王朝以臣謀逆的先河,自然要挨罵(商伐夏,周伐商這種奴隸社會先不管他)

11樓:涂山氏

首先,劉封人家原名叫寇封。

其次,阿斗不是大耳而長子,「先主數喪嫡室」,大耳曾經有好幾個兒子,只是都因為各種原因夭折或者失散了,按《魏略》還是哪本野史的說法劉備還有個兒子一直在曹魏的地盤上活著呢。按名字排序阿斗的禪字之前起碼有兩三個字,誰知道人家前面是哪幾個字?

最後,你能給我解釋解釋什麼「永理」是什麼意思嗎?

12樓:商權

我感覺劉備關羽張飛趙雲都不是本名,根據劉德然這個賤名估計劉備原來也是三個字,可能劉備喜歡給人取名字?既然劉備喜歡給人起名,劉禪換個名字不是很正常嗎

13樓:Royal Crystal

其實三家諸侯起名,倒是很符合他們的性格。

劉備兒子,名為封禪,志在天下;

孫堅二子,名為權策,雄心勃勃;

曹操父子,名為操丕真值,……

14樓:曹凱康

這有啥的,劉備的野心在沒生劉禪之前就不明顯嗎?

劉表何許人也,絕對一時之雄的存在,劉備流落到荊州,劉表都要防著他,你看他不是照樣挖到諸葛亮以及荊州相當一部分士族?

劉備無非是給自己明志罷了,他的野心,就如同追隨他的手下的忠心。諸葛亮說到底還不是被劉備的野心算感動的?乙個胸有大志的人,不想報效朝廷,卻構想著三分天下的戰略藍圖,這得是何等扭曲的決心。

就問問知乎的各位,你敢為了乙個有野心的梟雄造反嗎?

15樓:

退一萬步來講,就算劉備生了阿斗,給阿斗起名叫「禪」,專門就是為了配合寇封的「封」字,以示其稱帝的決心,又如何?

劉備什麼時候掩飾過他的野心呢?當年撒尿和泥的年紀就已經指著大桑樹講要乘天子制式的車,長大了反而慫了,他就不是劉備了。當年鄧禹在鄴縣向劉秀進言,「立高祖之業,救萬民之命」,後來孔明在隆中對劉備說「霸業可成,漢室可興」,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故事開頭。

人家老劉家一位偏房庶出的人傑眼看著國家板蕩,跳出來要收拾河山,中興漢室,實在不行換我當皇帝,這叫野心?光武帝才死了幾年吶?

16樓:塗景鑠

有野心有啥奇怪?

當然,封禪之名,劉封是原就名封,劉禪的話,劉備是不是有這個意思,這個只能說天知道了。

不過就是有這個意思,也沒什麼。

他本來就是有大志向,百折不撓,有大毅力而不願居人下的人傑,沒野心回去帶孩子麼?

打天下又不是請客吃飯!

也就是有些粉絲總要把自己的偶像樹立成一塵不染的白蓮花,人家是個政治家,軍事家,開創自己天下的皇帝好不好?

跟著他混日子打天下的兄弟們,誰會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17樓:孫嘯天

鍾會更明顯,給自己表字叫士季

所謂君子論跡不論心,司馬昭之心說的真的是心嗎,難道不是他一系列大逆不道的行為嗎

曹操弟弟叫曹德,兄弟倆,有德有操,曹德老早死了,曹操幹的事有德操嗎,對的起他這名字嗎

現在叫建國的人也不少,他們的父母個個都野心不小吧。一般人望子成龍,他們盼著養個小懂王

18樓:

長話短說。

劉封這個「封」跟這些沒關係,叫寇封的時候就是「封」。

關鍵是劉禪的問題,而問題的關鍵就是乙個老生常談但是又不好實錘的事:劉禪是不是改過名。

無非就是幾種情況:

承認曹叡詔書裡的「劉昇之」就是劉禪且曹叡表述正,那麼劉禪的字肯定是由公升之改成公嗣的。

公升之是字,阿斗可能不是小名而是大名(史書裡也確實沒說是小名)。公升斗相配是沒問題的;又或者斗是訛字,應該寫作公升。那麼就是劉禪本名劉斗或劉昇,字公升之,都說得通。

當然有人因為認為黃承彥的承彥是字,黃承彥被叫「阿承」,所以「阿斗」其實是「阿昇」,是對「公升之」的稱呼。所以只能認定劉禪以前字公升之,不能認定他改過名。

承彥是字還是名這個先不管他,不過鑑於當時焦先也被稱為「阿先」(見魏略),而「先」是名不是字,所以即便「阿斗」是「阿昇」,也不能憑此證明阿昇是呼字不呼名,何況公升之跟禪好像直接關係不大。

這種情況下,劉禪被改過名的可能性非常大,劉斗或劉昇改劉禪,劉昇之改劉公嗣。「封」跟劉備沒關係,但「禪」是劉備改的,而且也不是207落魄時候起的,至於什麼時候改的就不好說了。你可以說劉封叫封,劉備管不了;劉禪最初叫劉斗或劉昇,也符合207時候劉備的情況;但是突然改個劉禪出來,是不是劉備有意湊乙個「封禪」,這只有他自己清楚了。

當然如果認為曹魏那詔書作為史料不靠譜,或者劉昇之另有其人,或者曹叡搞不清情況,那就單說了。

至於封禪永理……這根本就念不通啊……

19樓:逃亦煌煌

文章最後都手動加了狗頭了,還看到這麼多人說牽強的,真是醉了。這就是個反諷的答案啊,拿名字來說明野心本來就很牽強啊!

因為曹操起了個壞頭,以給兒子取表字來表明心跡,不信請看:

曹丕字子桓,曹植字子建,曹彰字子文。他們的表字連起來正是「建桓文」,其中的「桓」「文」分別代指春秋時期的兩大霸主齊桓公和晉文公。從中可以看出,曹操的夢想——建桓文之志。

曹操既有桓文之志,取代漢家天下的野心自然昭然若揭。眾所周知,劉備是啥事都要和曹操對著幹的,曹操取表字表明野心,那麼劉備就要取名來彰顯自己的野心。(狗頭狗頭狗頭)

20樓:未設定

黑子越來越不行了啊。

想學嗎?我來教你啊。

「吾必當乘此羽葆蓋車」

這個野心不更明顯嗎?

你們呀,還要學乙個。

哪有拿人孩子說事的?

名字只不過是代號嘛,

完全不能夠說明問題。

這句話可是劉備說的,

喲西喲西,不是良民!

以後不說司馬昭之心,

不如說劉耷耷之心嘛,

劉備篡漢,其心可誅。

什麼?漢朝皇帝信劉?

沒關係,這種小問題,

你不要太放在心上嘛。

21樓:隨雲

真是笑死我了,以前在QQ看點經常看到營銷號文章為了吸流量專門炒「封禪」這兩個字黑劉備,沒想到知乎上也有人信這玩意?

劉封是劉備寓居荊州期間的養子,那個時候劉備還沒有兒子,誰知道劉備後來還有個阿斗?

《三國志·劉封傳》:先主至荊州,以未有繼嗣,養封為子。

《三國志·甘皇后傳》:隨先主於荊州,產後主。

至於沒人看出劉備之心,那請問諸葛亮關羽這些玩政治的怎麼就沒看出來劉備有野心?真正的野心是容易顯露的(參考荀彧的例子),那劉備一輩子下來怎麼那些跟著劉備奮鬥幾十年的人看不到呢?劉備如果真的和曹操一樣的話,諸葛亮估計一輩子都不會出山吧?

大家怎麼評價吳鎮宇給兒子起名Feynman?

It s just a name.How stupid it is to discuss such a topic? 霧月邸 愛因斯坦當時還對自己的出名匪夷所思呢,覺得在門檻很高普及面很小的領域有所成就會受到大眾廣泛關注這件事很奇怪。現在倒好,不認識個科學家名字就是 嚴重影響科學傳播 了。 人家兒子...

如何給孩子起名?

泊諾寶寶起名 給孩子起名要注意規避時下熱點,不要使用熱播劇男女主的名字,結合出生年月日,避免諧音 同學起外號 避免太過於生僻 之後有些機構字會輸入不進去 避免太複雜 太難寫會被寶寶埋怨的 想好寓意 南山雨木 起名的底線是,寧願起乙個普通的名字,也不要如下這樣 1 好多字不認識的名字 2 太高大上的名...

怎麼給小飯店起名?

南駿先 經常有身邊朋友向我諮詢,實體店鋪取名 虛擬店鋪取名 公司取名等問題。簡單歸納主要應考慮以下幾點 1 店鋪從事行業的五行 2 店鋪主要老闆的個人八字五行喜忌 3 工商登記註冊是否有智財權保護 4 是否想取用當下流行的同行業店鋪主流名稱 5 其他一些注意事項和民俗禁忌 6 經營者如何定位,即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