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好的歷史地圖推薦,如何閱讀地圖?

時間 2021-05-07 18:01:35

1樓:

推薦一套英文版中國歷史地圖,是我在美國上大學時歷史系社團的圖,優點是資訊量大,底圖有NOAA地形圖,主要朝代還有疆域變化的資訊,缺點是資訊量太大,有的圖比較難讀

上古、夏朝、商朝:

周朝,包括春秋戰國:

秦朝:西漢:

東漢:三國:

西晉:東晉十六國:

南北朝:

隋朝:唐朝:

五代十國:

北宋:南宋:

元朝:明朝:

清朝:近現代中國:

2樓:

首推譚圖。台灣畫的地圖質量不是太高的。美國的和日本的倒是還可以。至於斷代的,據我了解,公開出版的貌似還沒有。國家清史工程結項的時候應該會有配套的地圖出版。

3樓:古都

推薦給你幾套歷史地圖 :

中國歷史與經濟地圖冊美國哈佛燕京學院 1935 (美國)中國歷史地圖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2023年出版 (台灣)亞洲歷史地圖平凡社 1966 (日本)

吉川弘文館標準世界史地圖 (日本)

中國歷史與經濟地圖冊美國哈佛燕京學院 1935 (美國)中國歷史地圖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2023年出版 (台灣)亞洲歷史地圖平凡社 1966 (日本)

吉川弘文館標準世界史地圖 (日本)

4樓:李超字子躍

·

《中國歷史地圖集(1-8)》按歷史時期分為8冊:

第一冊:原始社會·夏·商·西周·春秋·戰國時期第二冊:秦·西漢·東漢時期

第三冊:三國·西晉時期

第四冊:東晉十六國·南北朝時期

第五冊:隋·唐·五代十國時期

第六冊:宋·遼·金時期

第七冊:元·明時期

第八冊:清時期

按年代分為20個圖組,共有304幅地圖(不另佔篇幅的插圖不計在內)。地圖上的內容包括:已知原始社會遺址和其他時期重要遺址的分布,中國歷史上各民族建立的政權的疆域政區或活動範圍、民族分布,秦以前見於記載的全部可考地名,自秦代開始全部縣以上地名、一二級政區的界線,可考的長城、關津、堡寨、谷道、陵墓、庭帳等,主要的河流、湖泊、山嶺、海岸線、島嶼等,共收地名7萬多個。

各冊均有中、英文的編例和地名索引。

編者:譚其驤(2023年2月25日—2023年8月28日),字季龍、筆名禾子,浙江嘉善人。國際知名歷史地理學家,中國歷史地理學科主要奠基人和開拓者,歷史地理學大師。

2023年畢業於暨南大學歷史系,2023年畢業於燕京大學研究生院。2023年起在復旦大學任教,建立了中國歷史地理研究室,後公升級為研究所,歷任歷史系主任、歷史地理研究所主任,校務委員會委員。當202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地學部委員,長期從事中國歷史地理、中國史研究和中國歷史地圖的繪編。

PS:「劍橋中國史」系列也以此套書為基準以及參考。

畫歷史地圖的知乎使用者 布哈林的水平如何?

迷惘的唐史官 數理化方面的學者記得住 3 2 5 但不代表他能背下每一條公式。楊振寧曾回憶過他在國外留學時,資深教授問基本公式,許多高材生經常是一臉懵逼。 JoJo王頎 某某人是一般愛好者 專業 專家 大師哪個級別的?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作為乙個外行普通數學愛好者,對三角函式也有基本的了解。而某人自...

如何評價庫里的歷史地位?

檸檬很甜 庫里是乙個向nba證明了籃球的人。以前有個踢足球的人跟我說過乙個道理,足球為什麼是世界第一大運動,因為他不挑人,不論你身高,體重多少,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技術,你就能成為乙個偉大的運動員。而籃球只是個高者的運動。這句話偏激了,但是也有些道理。籃球確實在一定程度上依賴身高。nba歷史上也只有一...

如何看待姜昆的相聲歷史地位?

弘二 相聲在姜昆手上衰敗有其必然性,他也只是趕上了,估且叫歷史侷限性吧。侯大師把相聲改造了,進了人民大會堂,自己也得到了無上的榮耀。他能做到這一步,基本功是根,街上練出來的,把傳統掌握了,才有後來的改造!姜昆連相聲基本功都不熟,就沒下苦功掌握相聲基本功,失了傳承。這也是他們那一代人所處的環境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