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第二類永動機和麥克斯韋妖,近現代有什麼新有價值的研究?

時間 2021-06-02 01:53:01

1樓:石松

乙個箱子內, 布滿水蒸氣, 隔板隔兩半, 中間挖一洞 ,各半的蒸氣濃度相同。要把蒸氣從這一半搬移到另一半,一定要費力氣。近年來奈米技術發展,有沒有較不費力的方法,該有了吧。

把上述箱子改為布滿小分子蒽 Anthracene ,把隔板洞改成多孔材料做成的窄隧道

有人做了實驗,請搜尋關鍵字

A molecular-sized tunnel-porous crystal with a ratchet gear structure and its one-way guest-molecule transportation property

,乙個蒽被撞進隧道後只能前進很難後退,於是靜置兩天後,明顯數量的蒽從左半遷移到右半。這個現象明顯合情合理。但有人把熱力學第二定律舉在頭上,說這現象不符熱力學第二定律(手動攤手)。

在想像中,如果隧道做成漏斗形,左邊開口大,右邊開口小,應該也會促使蒽向右半遷移吧。巨觀來想,箱子隔半,兩邊各放1000只果蠅,嗡嗡亂飛,撞到漏斗,跌進漏斗大口,衝進漏斗小口那邊 ,找不到路回去的果蠅應比較多吧,只要那小口和果蠅身材差不多。

不久左半剩500只果蠅,右半收集到1500只果蠅,開個閱兵門,讓果蠅整齊飛回左半吧,整齊的嗡嗡聲我還可以拿來發點電。說不定可以把全部的嗡嗡聲都轉為發電。

您別作夢了,當初果蠅撞到漏斗就受了一點傷,精神就差一些了。閱兵放回,又撞漏斗來到右邊,精神又更差一些,做夢想收集嗡嗡聲,沒看到漏斗撞掉的嗎?

先這樣子,有找到其他實驗報告再貼上。

2樓:Max Snow

我正好最近在做這方面科研,來回答一些這個問題。

關於資訊熵的系統介紹,看我在這個問題下的答案:資訊熵是什麼? - 資料探勘

目前關於資訊熱力學,主要有兩個流派吧:

1. Sagawa Ueda流派:這個流派應該是最主流的觀點,他們認為所謂的測量,就是讓測量系統和被測系統發生關聯,這個時候測量系統有個熵,被測系統也有個熵,但是它們加起來不等於總的熵,因為它們有關聯,所以你還得減掉乙個互熵(就是描述它們關聯程度的)。

這個流派把這個互熵定義為資訊。測量得到資訊後就可以進行反饋控制,實現「貌似的」違背熱力學第二定律。

具體的在知乎上就不說了,你可以看看他們2023年的文獻:Sagawa T and Ueda M Phys Rev Lett, 2012, 109: 180602 。

或者你自己找找他們寫的綜述也行。

2. Jarzynski流派:這個流派不考慮具體的測量和反饋控制,他們認為,maxwell demon的本質就在於你通過增加儲存器的資訊熵來降低系統和熱庫的熵。

所以我們就可以把maxwell demon抽象成這個樣子:

然後他們就按照這個設計了一些具體的maxwell demon模型來進行研究。

具體文獻你可以看Mandal D and Jarzynski C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2, 109: 11641-11645

和Mandal D, Quan H T and Jarzynski C Phys Rev Lett, 2013, 111: 030602

3樓:神秘博士DoctorWu

僅有少數同僚仍然具有不畏勢力突破萬難的風骨。這也算一門邊沿課題,不知哪一天會熱門起來。與外中國人競爭的隊伍裡有中中國人的名字(看起來像)。

鄙人早前是關注相同話題的。而且直接地表達反方立場。很顯然被熱情的知識分子評價為啥科的。

我曾經就揭發有些朋友自詡代表科普,究其根本也是道聽途說。面對這些為了做好科普目標相同的同志,我們指給他文獻出處,甚至Nature science。他也不去仔細調查的,往往從文中挑一句話來立論。

由於知乎群眾依然包括任何人。我這樣說但願沒惹著誰。

超越熱二律的研究之不完整記錄。海闊全球專家和民科。

我承認自身功力不夠。林丹 三下五除二就找來那麼多文獻。

4樓:林丹

93年有人預言了第二類永動機是可能的

Evans, D. J. , Cohen, E.

G. D. , & Morriss, G.

P. Probability of Second Law Violations in Shearing Steady Stat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71, 2401 - 2404 (1993).

2023年有人做實驗確認了這個預言

Wang, G. M. , Sevick, E.

M. , Mittag, E. , Searles, D.

J. & Evans, D.J.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f Violations of the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for Small Systems and Short Time Scal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9, 050601, (2002).

2023年這個文獻有700多個索引,最新的有幾個有趣的文章,乙個是關於布朗卡諾熱機的

Martínez, I. A., Roldán, .

, Dinis, L., Petrov, D., Parrondo, J.

M., & Rica, R. A.

(2016). Brownian carnot engine. Nature Physics, 12(1), 67-70.

乙個是關於單原子熱機的

Proesmans, K., Cleuren, B., & Van den Broeck, C.

(2016). Linear stochastic thermodynamics for periodically driven systems. 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Theory and Experiment, 2016(2), 023202.

5樓:SamuelYi

這裡和資訊關聯的是熵,不是能量.隨便找本熱學教材,翻到講"熵"的章節,一般在閱讀材料裡會講麥克斯韋妖.麥克斯韋妖在挑揀符合條件的粒子時需要得知粒子運動狀態的資訊,而引起資訊熵增大,熱力學第二定律仍成立.

具體的不贅述了,建議還是去看熱學教材吧,如果嫌太繁複,大學物理教材的熱學部分也行.從熵的微觀意義(熵與微觀態的關係)理解會比較好懂.

最近好懶,抱歉具體內容我就不在答案裡直接說了........

為何第二類永動機不可造?

不知道第二類永動機有哪一點違背了物理理論,我們現在利用的所有能量可比喻為一根彈簧壓縮能的釋放,如果僅考慮這個過程第二類永動機確實沒有可能,但是否想過這個彈簧的壓縮狀態是怎麼來的嗎?好好的熱力學理論居然被整成了永動機!一句話 難道製造熱機本身不會帶來變化嗎! 克勞修斯 不可能從單一熱源吸熱,使之完全變...

是否要試試「奈米第二類永動機」,以探索解決全球變暖的方法?

張子立 我覺得題主需要增強學習!首先,熱二定律在微觀尺度下部分時候不適用。這個微觀是指基本粒子層面,跟奈米層面天差地別!其次,晶元說的14奈米也好,7奈米也好,是處理器的蝕刻尺寸。簡單的講,就是我們能夠把乙個單位的電晶體刻在多大尺寸的一塊晶元上。並不是晶元就那麼大!就算是現在奈米發電機的頂級人物王中...

第一類和第二類永動機有什麼區別,分別違背了什麼定律或事實?

鹽選科普 現在一說到永動機,大家想到的結構只有一種,那就是 蝦扯蛋但你知道人類花了多大力氣才發現這東西很扯淡嗎?也正是鑽研這個扯淡的東西,熱力學才能不輸給化學物理,迎來自己在科學上的進步。下面混子哥就給大家講講 想要永動機,咋還得出了能量守恆?Part 1 我想要臺永動機 早在 13 世紀,就有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