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雪是從裡面開始融化的

時間 2021-06-02 01:18:51

1樓:李夏苜

由於我是東北人而且很愛玩雪,這個現象也是很早就發現了。

室外溫度在零下雪經過太陽直射也會些許融化,這些融化的雪會再次結晶會冰化,在雪堆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冰層。雪堆密度低,內部存在很多氣體空隙,光經過這些空隙折射反射使得整體是白色的,這個過程雪也會吸收一些光的能量。而冰是完整的一塊透光度晶體,大部分光能夠直接穿過,被吸收的能量較少。

所以,大部分Sunny會透過雪堆的「冰殼」照射到下方的白雪,導致雪先融化。當然有的時候冰殼表面也會覆蓋上新下的雪,導致雪堆分層。

廣義上說這種「殼層」屬於一種「雪殼(snow crust)」,根據形成的原因分為三種:

雪層表面融化或者沾濕後的再次凍結(refreezing),可分為sun crust、rain crust和spring crust三種;sun crust是因為太陽直射導致雪表面融化,之後凍結形成,rain crust的形成機制和凍雨相近;spring crust多形成與冬末春初,此時白天溫度較高,雪開始融化,但是入夜後溫度降低,融化後的雪再次凍結成殼層;

由於風的壓力導致表面的雪層被外力直接壓實,這種方式形成的雪殼叫做wind crust或者wind slab;

有些特定情況下地表液態水會直接覆蓋在雪層表面,液態水凍結之後形成的雪殼叫做film crust或ice crust。

雪殼由於高度冰晶化,表面堅硬而光滑,所以和後下的雪之間並不牢固,當整個雪層的內部應力足夠大或者有外部擾動出現時,會出現雪崩。

南極的雪是從哪來的?

小周周 冰川學有個東西equilibrium line 就是冰川增加個減少速度相等的點,對於大陸冰川,那個點在靠近海洋的地方,也就是說內陸都是冰雪增加速度大於減少速度,經過百萬年就有幾千公尺厚的冰川了放圖 譚老師地理工作室 1.南極洲的嚴寒性可與西伯利亞的冬季相比,降水量與北非相當,因此,南極洲的氣...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抽菸的?為什麼開始的呢?

小小煙果果 那年十八 母校舞會 站著如嘍羅 那時候我含淚 發誓各位 必須看到我 後來全校都認識了我 舞會後台抽菸 差點把舞台燒了 第二天在全校大會上檢討 風抵霜 畢業後吧。工作家庭壓力大,乙個很長時間出差的孤獨感,想要在那個時候還是主要的社交硬體,可以麻痺神經,可以讓自己有乙個思考的時間短貌似有個習...

設計是從什麼階段開始的?

朱古力 個人觀點。設計是從為了生存開始。為了活下去為設計,為了活的更好而設計。說大一點,設計就是生存鏈條上適者生存的一種手段 說小一點,設計就是組織資源解決問題的特定方法 因此,設計的開始就應是你的生活。順便帶一句前兩天說過的一句話,解決好個人問題,就是乙個大設計 郝穴老漢 設計是從日常生活中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