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應對小孩的貪得無厭?

時間 2021-05-05 15:27:03

1樓:小兀生

有句話說得好,叫做「沒有犯錯的小孩,只有教錯的家長」。

孩子沒有錯,錯的是家長的教育方式。

在教育的時候,有沒有一味地告訴他不許這樣,不許那樣,但是從來沒跟他說過怎麼做是對的?

出門的時候有沒有跟孩子溝通?

你有沒有堅持自己與孩子約定好的事情?

有句話叫做「當面教子」。

你有沒有把孩子的教育放在「貪得無厭」發生時的首位?

孩子不傻,而且現在都聰明了。他知道誰好欺負,誰有原則——你放心,他喜歡跟有原則的人在一起,他知道沒原則是不對的。

別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家的孩子,跟著我的時候,是很乖巧的。

2樓:木木

學會說NO,其實無論對孩子而言,還是我們自己,很多時候因為面子,別人的目光,他人的期許等等周圍的環境,忘了怎樣去說NO,而由此帶來的是一次次的煩惱,學會對孩子說NO,同時也教會他說NO。

3樓:新手寶媽

常常看到有些寶寶總是向父母要這要那,一旦不能滿足要求,他們就大哭大鬧,父母打也不是,罵也不是,常常感到束手無策。

案例一:

問題分析:

寶寶的這種「貪心」是兒童心理發展的一種特點。隨著對「客體永久性」的認識日趨成熟,寶寶不僅知道物體可以從一處移到另一處,它是不會消失的,而且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找到大人藏起來的東西的,因此,他的注意力更具有永續性和目的性。儘管楚楚想吃的巧克力讓媽媽拿走了,藏起來了,看不見了,但是,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一直都存在,所以,他堅持還要再吃一塊巧克力。

由此看來,父母使用轉移注意力、打馬虎眼等方法,對寶寶不是一定可行的。

由於年齡的特點,寶寶的自我延遲滿足能力比較差,所以,面對自己喜歡的東西,他的佔有慾表現得較為強烈,而自我控制能力較差,他喜歡憑一時的衝動和慾望去做事情。當寶寶強烈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時,他會通過鬧情緒來宣洩自己內心的鬱悶,並會繼續爭取「最後的勝利」——我要再吃一塊。得不到滿足的後果往往就會變成楚楚那樣的哭鬧、耍賴和說話不算數兒等行為。

建議

你不妨在事情開始的時候,如在寶寶吃第一塊巧克力前,就認真地與他商定事情發展的底線,並在事情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地提醒他,已和大人之間存在著約定。當寶寶能夠遵守約定時,你就要及時給予表揚並認可他遵守承諾的行為。這樣,久而久之,寶寶不但能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而且能夠形成「一諾千金」的良好習慣。

案例二:

問題分析:面對寶寶的問題,父母應答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使用簡單、粗暴的方式來回答:

「不可以就是不可以!」寶寶當然不會服氣,他會繼續與你對著幹。如果你使用抽象、冗長的解釋來回答:

「小孩子要早睡早起,這樣身體才會好……」「小孩子多吃糖果對牙齒不好……」對此,寶寶容易產生困惑:「這麼深奧的道理我怎麼能聽得懂呢?」從而導致他產生煩躁、不滿的消極情緒。

如果你使用簡潔、明確的打比方的形式來回答:「你看,我們種下的種子,它每天長大一點兒,慢慢地,它會開放一朵朵又大又漂亮的花。寶寶也是這樣,你每天聽三個故事,慢慢地,你就會變成乙個故事大王了。

」效果就好得多,因為這樣形象、擬人的回答,既可以滿足寶寶的好奇心,激發他的興趣,增強他的自信心,又能使他心平氣和地接受你的要求。

寶媽寶爸們你們get到了嗎?

4樓:Annywani

為什麼感覺大學個別舍友貪得無厭?

回歸正題談談原因 通過對我這幾個舍友的分析我覺得大致有一下幾個方面 一經濟原因上邊說的那幾個舍友家裡情況和我差不多但是她們沒申請助學金 我能說什麼呢開學的時候我去老師那領貧困生禮包的時候看到了她倆後來我辦助學金的時候還特意提醒過她們結果她們沒去申請 所以經濟情況可能不是很好 但是我又好到哪去啊 平時...

怎樣應對不愛刷牙的小孩子?有沒有寶媽知道的?

ChandlerXin 根據我的經驗 可以讓孩子自己選一套自己喜歡的牙具,包括牙刷 牙膏 牙杯,這些可愛的牙具,是激發孩子刷牙興趣的第一步。並且牙具要經常的變換不同的形狀 顏色等,讓孩子經常充滿新鮮感。給孩子看一些關於這方面的繪本 動畫片等,讓孩子喜歡的動畫形象給樹立乙個好的榜樣。兒子小的時候我給看...

怎樣讓乙個小孩子在無德老師手下身心健康的成長?

老師是種職業,但是,它是乙個非常特殊的職業。這個職業對從業者的道德要求比其他職業要高得多,因為,他們面對的,是一群沒有什麼抵抗能力的孩子,尤其是幼兒園和小學。孩子對老師有一種天生的信任,很多孩子寧可相信老師而不相信家長,還會用老師來壓家長。可惜,由於種種原因,現在對老師從業資格卡的不是太嚴,不少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