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分子熱運動與巨集觀運動無關?

時間 2021-05-05 15:20:54

1樓:

打個不那麼專業的比方:巨集觀運動可以看作高鐵的運動,分子運動可以看作是高鐵裡面乘客的運動,你在高鐵上再怎麼運動和高鐵的運動沒有半毛錢關係了!

2樓:Frolonov

根據熱力學,一團分子的熱運動(方向各異的平動、轉動和振動)不能自發完全轉化為方向一致的平動(巨集觀運動)。而在不受外界擾動時,巨集觀運動也不會自發轉化成熱運動。僅僅在受到外界擾動時巨集觀運動才能向熱運動轉化。

因此不能把熱運動等同於巨集觀運動,可以粗略認為兩者無關。

3樓:BobG

其實就是簡單的運動的合成和分解啦。

想像一下有a和b兩個分子,質量相同,乙個速度3,乙個速度5(方向相同,單位省略),那我可以把它們的運動分解成兩個部分:乙個速度為4的質心運動,和乙個速度為2的a和b的相對運動。

換成很多分子的情況也是一樣的。熱運動就是相對運動,機械運動就是質心運動,這兩者當然無關了。

(也許有二者用奇怪的方式耦合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相對速度和質心速度有關。不過反正我是沒見過這種古怪的情況)

4樓:宮非

2020-06-26

大家都搞錯了,高中物理分子動理論教科書的答案是~物體巨集觀運動的「速度大小」與分子的「熱運動」無關,這是因為分子熱運動的劇烈程度是由「溫度」決定的。但是否就代表物體的巨集觀運動與分子熱運動無關?我的回答是~大量分子所遵循的運動規律與單體巨集觀物態所作的機械運動規律雖有著根本的區別,但亦有一定的聯絡

分子熱運動系大量分子永不停息地無規則運動。

分子熱運動系大量分子永不停息地無規則運動,教科書也提到~熱運動的巨集觀表現為「擴散」現象及「布朗運動」。這裡也有些爭議,先來說下布朗運動吧!布朗運動系懸浮「微粒」所做的無規則運動,系大量分子對懸浮微粒撞擊作用不平衡所造成,其劇烈程度由「微粒大小」、「溫度高低」來決定

至於肉眼可以看到塵土飛揚時的微粒運動都不能算是布朗運動,因為此時它所受到各方向空氣分子撞擊的合力幾乎為0。所以,用肉眼可以直接觀察到的微粒,從微觀角度來看都是相當大的,微觀大概就是用原子和分子的大小來分別,那布朗運動的微粒直徑在 ,所以,布朗運動算是巨集觀角度無誤。

大量分子的無規則運動,遵循著一定的統計規律。布朗運動以微觀角度來看,每個分子撞擊時對小顆粒的合力大小、方向都在隨時改變,因此布朗運動是無規則的。以1905 年Einstein 發表著名的擴散方程,首次定量描述了大量微粒做布朗運動的統計理論,提到「分子自由擴散」問題,在巨集觀角度來看濃度分布是有規則的,其「濃度分布」就是「時間」和「位置」的函式

擴散現象不是外界作用引起,正是分子無規則運動的直接結果,是分子無規則運動的巨集觀反映。

擴散現象不是外界作用引起,正是分子無規則運動的直接結果,是分子無規則運動的巨集觀反映。所以說,既然分子熱運動的的巨集觀表現為擴散運動,怎麼可能兩者會毫無關係呢?即使有,也是你把微觀(分子無規則運動)跟巨觀(擴散現象及布朗運動)分開來看所產生的偏差吧

分類:科普>>

物理>>固體

5樓:張子立

準確的說,本質上無關但是某些情況下有關。

分子的熱運動是指分子的無規運動,主要體現的是分子構成的物體或者體系的內能,可以用溫度來表徵。而巨集觀運動是指分子構成的物體和體系的位移,用速度來表徵。所以你可以看到這是兩套完全不同的物理體系。

這就好像你今天吃了三隻烤鴨和你打王者輸了沒關係一樣。

但是如果體系不是絕熱體系,物體的巨集觀運動速度加快,意味著跟跟外界的作用速度加快。就會出現在相同時間內接觸到更多的外界,either加大了傳熱,使物體降溫,降低分子熱運動,or加大了摩擦,對物體做功,物體公升溫,提高分子熱運動。前者典型的例子就是夏天的電風扇,後者的典型例子就是火箭重新進入大氣層。

6樓:冬季銀河

分子熱運動與巨集觀運動最大的區別在於:想象將乙個分子固定,從這個分子的視角去觀察其它分子的運動,你會發現巨集觀運動並不會改變該視角下其它分子的運動情況(相當於增加了乙個共同的速度)。所以可以將分子熱運動的實質理解為在某一分子參考係下所觀察到的運動。

為什麼分子熱運動的碰撞都是彈性碰撞?

阿黃sweetgirl 從巨集觀上說,分子碰撞必須是彈性碰撞。可以反證一下,假設有乙個容器,裡面有氣體分子。如果裡面氣體分子的碰撞不是彈性碰撞,那麼氣體的動能會轉變成其他形式的能量,最後所有分子動能會減少到零,分子會靜止。這是跟實際情形完全不相符的。乙個可能的情形時,對於不發生化學反應的熱運動,分子...

只用分子熱運動來解釋細胞內各種分子的運動是否合理?

本性之初 但是,只從這樣的層面看待問題會有些過於粗糙,還是沒能反映到分子物理活動規律上。例如,生物上常說的recruit某個蛋白,這個過程是否只包含分子熱運動目前是不清楚的,所以從物理的角度上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可以知道的是,目前在做生物建模時,往往是用布朗運動而不是分子熱運動來建立模型。近年來也查到...

既然溫度越高,分子熱運動越劇烈,那麼上完廁所衝熱水能達到除臭的目的嗎

反了哦,正因為溫度影響擴散的物理化學過程,促進了臭味分子的擴散,所以衝熱水反而更臭。相反你應該用冷水,或冰水。此外溫度和濕度對氣味識別的化學過程也有影響,通常溫度低時,大部分氣味的敏感度都會降低,所以在乙個冰冷的房間裡衝廁所更好。不過不能一概而論,這裡的作用不是線性的,不同的屎的特性和屎味分子相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