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生物對於時間流逝速度的感知相同嗎?

時間 2021-05-31 21:55:51

1樓:

先說結論:我認為是一樣的,起碼對於人類已知的地球生物而言是差不多的。

所謂生物對時間流逝的感知。我認為就是生物訊號通過中樞神經後所表現的應激反應速度。

按照這個假設,以人類為尺度,訊號越快到達處理中心,則該生物感覺時間流逝的越慢,反應就越快,比如蒼蠅看到的捕捉動作像慢動作。訊號越慢,則生物感覺時間越快,反應就越慢,比如人類在做數學題卡殼時就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

但是,現代科學研究逐漸表明,雖然生物之間甚至人與人之間,大腦訊號傳遞速度都存在差異,但是差異很小,根本不會達到改變感知時間流逝速度的程度。前面說的蒼蠅看到慢動作也已經被證實是蒼蠅感知靈敏、飛行能力強所致,並非是時間感知差異原因。所以,從神經元傳遞速度假設來看,我認為地球的碳基生物在該方面都是一樣的。

外星生物的話就不一樣了,它們的資訊傳輸速度取決於它們的生物微觀構造。比如,給它一刀,乙個人類年後它才感覺到疼並作出反應,那它的時間流逝速度感知比人類快一年的倍數。

2樓:金玄易

我個人覺得,答案是不同的……

如果把這個問題改成「不同生物對空間長度的感知是否相同?」,我想答案是顯然的。這也並不依賴於生物是否具有高階意識。

同樣的10m距離,對乙隻螞蟻來說,和對乙個人來說顯然是不一樣的。其他條件均相同的情況下,也許只需要比人類得多的空間,就能讓螞蟻很舒服地「生活」。

那麼時間呢?

「有一種菌草日出而生日落而死終其一生不知黑夜與黎明。寒蟬春天生而夏天死一生不知還有秋天和冬天。相傳有一種神木名叫大椿將八千年當作乙個春季八千年當作乙個秋季殊不知在天地之間也不過是彈指一瞬片刻光陰……」——《秦時明月之君臨天下》曉夢

就像不同生物對空間距離感知不同一樣,也許對人類而言一天的時間,對某一種生物而言,就像我們過一輩子那麼久吧。

然後又想到,如果人類無法突破物理法則長生不老,能不能通過修改人類對時間流逝速度的感知,而獲得某種意義上的永生呢?

3樓:覃志泉

我覺得樓主的想法,我能理解。

時間這塊東西雖然是人定義的,但是的確原本就存在。我是這麼想的,對時間流逝速度的感知,不同的生物可能不一樣,就好比,鳥有翅膀,能飛,能更加好的感覺天空這一塊。但人類是沒翅膀的,根本不可能靠自己本身飛,對天空的體驗肯定不一樣。

可能存在某些東西讓人類不管如何基因突變都好,也不能改變對時間流逝的速度認知。所以會以為時間流逝眾生物都一樣。

所以,對時間流逝速度的認知,我認為不同的生物很可能是不一樣的。

4樓: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想了想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回答。

一、同意前面知友答的,「時間流逝速度的感知"是乙個主觀感受,每個生物個體在每個不同的環境下都是不一樣的。題主自己一定能體會到,在參加一場爭分奪秒的考試和一場無聊之至的等待時,人對時間的主觀感受都不一樣。放在其他生物身上這點應該也合適,如果它們有思維和意識的話,一定也會覺得食物豐富氣候適宜的季節好短暫,找不著食物忍飢挨餓的季節好漫長。

二、去感知時間流逝的速度,其實是生物在吃飽喝足之後無聊的看著日出日落而萌生的感慨,或者說就是一閑的蛋疼的產物,只有在物質條件豐富衣食無憂的條件下才會發生。如果人類也像野生動物那樣吃一頓沒一頓,每天想的只是如何獲取食物和繁殖後代,能不能見到明天的太陽都不知道,誰還有心思去想什麼時間流逝??

三、人類神經系統發育的軌跡,幾乎是整個生物界神經系統發育軌跡的縮影(無脊椎—脊椎神經出現—高階神經中樞—大腦雛形),大概就是說,生物的大腦發育水平可以用人類大腦的發育時間段來衡量,比如我們常說某某聰明的動物智商相當於幾歲的孩子。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會有對時間流逝速度的感知嗎?起碼我那時候都沒有時間這個概念~

最後,題主提到的」有的生物特別敏捷,有的特別遲鈍「,主要是生物新陳代謝速率的原因,跟」意識「關係不大。

在不同的海拔高度,時間流逝的速度有區別嗎?有的話,影響多大?

宇上真人 請思考 高山頂和山腳是不是同時隨地球完成轉動一周?地球自轉一周就是我們計時的一天 24小時或86400秒 如果它們是同時完成轉動一周,它們的時流逝率是相同的。反之則不同。諸位是怎麼想的? 泰迪熊 時間流逝速度換句話說是事物發生發展變化速度,在周圍能量不均衡的環境裡,事物的潛在發展方向是受客...

既然不同生物眼睛看的的色彩不同 而且不同物體反射不同的光 那麼這個世界原本的樣子是什麼?

初中物理知識,乙個藍色的桌子你看它是藍色的,並不是因為它本身是藍色的,而且是因為它不吸收藍色光並將藍色波長的光反射到你的眼睛裡,其它顏色的光都被吸收了。這個是我初中物理最感興趣的乙個知識點 睡到天黑 世界是無色透明的。人眼所見的顏色是 物體 光 呈現出來的,並不是世界的本色。黑色只是 物體沒有光 如...

假如乙個人所處的區域時間流逝速度不同會怎樣?

譚少雄 時區不同的兩個參考係之間滿足曉話123論場速可變的相對性原理,如果從乙個參考係到達另乙個參考係,需加速,時區的變化是乙個漸近的過程。在哪個時區就滿足該時區規則。 逗逼仙人Oracle 本人民科,腦洞勿輕信,強答只為博君一思 根據相對論,要造成時間流逝速率差異,有兩個途徑 1,在兩者之間製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