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可能可以從宇宙中完全刪除一點能量?

時間 2021-05-06 01:00:13

1樓:青絲已白髮

能量守恆定律明確指出,能量是不能被消滅的。這聽起來好像是說,總能有足夠的能量供人類使用,去按人類的意願完成應做的工作。因為定律中說能量在使用過程中並未被消滅,只不過是由某種形式轉為另一種形式而已。

假定我們想用一種新形式的能量,只要把原有的形式改變一下就可以了。這樣,人類可以無止境地把能量轉換下去。

遺憾的是,事實並非如此,從科學家的經驗得知:能量每次做功,只有一部分是有用的,其餘的都變成了熱。誠然,我們也可以使用熱能去做功,但是僅僅在熱量不是均衡地、緩慢地散開的時候才可利用。

如果某地區較熱,另一地區又較冷,利用這個溫差做功時,也只是一部分熱能用到做功過程裡了,其餘部分的熱能以熱的形式散發掉了,此次的散失比上一次更均衡。當熱量完全散發後,人類就無法從那裡再獲得能量了。其結果是:

不論在什麼時候利用能量做功,最終將以剩餘的能量再也沒有能力去完成某項做功的任務而中止。總的來講,能量不會被消滅,可是用於做功的自由能——能量中的一部分——卻不斷地減少。現在用另一種方法認識「能」:

除了熱能之外,其他任何形式的能,只要它的分布是不均勻的,它就能做功。所謂做功,不過是讓能量分布得更均勻一些而已。科學家們用「熵」這個概念來描述能量分布的不均勻性(我們也可以用無序性描述它,分布越均衡的,無序性越大。

「熵」的值越大,我們從能量中得到的有用功越少)。用這個概念我們可以推斷,宇宙正以緩慢的、但也是不可抗拒的規律進行能量的轉換,但總有一天這種轉換會停止下來。

我們所做的任何工作都會引起宇宙間的「熵」值增大,甚至是當人類沒有什麼事可做時,宇宙中的「熵」值仍在增大。這種永恆的、不可抗拒的現象和規律稱為熱力學的第二定律。

第一位揭示這條規律的人是法國物理學家尼克勞斯·L.S.卡諾,他在1824 年出了一本小冊子,該書對利用熱量不均衡分布時可以做功的可能性進行了分析。1850 年初,德國物理學家魯道夫·J.E.克勞修斯對此問題做了進一步研究,並首次提出宇宙會中止轉換的結論。

2樓:春風

人類每時每刻都在做呀?燒煤、燒油等,恆星不也在每時每分每秒都在釋放能量。

如你所說不是釋放或燒掉是拿走,你是連乙個石子,一滴水也拿不出宇宙的。

3樓:趙泠

你可以構造乙個允許這場景的模型,而且很可以讓它沒什麼變化。

例如你設定宇宙中有通往其它宇宙的、自然產生的入口質量為零的蟲洞,將一些光子順著這蟲洞搞到其它宇宙裡去之後令出入口質量相消,就單純減少了這一批光子的能量。這種事可以在每個宇宙中頻繁發生,讓總質能動態平衡。

在關於暗能量的各種理論裡,有一些支援暗能量在空洞中聚集為暗能量星、產生巨大斥力推動宇宙加速膨脹。暗能量星看起來像是黑洞,但具有和黑洞不同的本質屬性。物質和能量掉進暗能量星的視界之後會被摧毀成什麼樣呢,你大可弄些奇怪的模型。

儘管如此,由於暗能量星的質能在不斷增長,宇宙可能沒什麼變化。

宇宙中是否可能存在「大陸」文明?是否會碾壓「島礁」文明!

忍者亂太郎 大陸文明代表太陽,島礁文明代表月亮,游牧文明代表星星。按皇極經世,現在的文明水平剛剛到達島礁文明向大陸文明進化的階段點,每一階段的文明進步到下一階段的文明都會有紛爭。時間和空間上基本過程為星星 月亮 太陽 星星 月亮 太陽 不斷迴圈。 Jun Chang 目前人類還沒發現除地球以外的外星...

宇宙中是否可能存在五覺 直覺之外的其他感知通道。?

銀之海 你所講的只是意識的感知,意識感知可以非常多種,把意識看作宇宙個體對外界資訊的的感知,還是更普通的個體對外界資訊的直接反映,有沒有比意識更高階的個體由外界資訊感知生成或直接反映生成。宇宙個體對外界無限遠處資訊感知,個體表部感知內部資訊並由內部控制。資訊的方式太多了,你無法知道一種資訊對另外一種...

如果你可以從黑洞通向其他宇宙,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西海黃金龍 人是生命體,有機物。地球也是生命體,有機物。所以人可以孕育生命,地球也可以孕育生命。植物,動物,細菌都是地球孕育的生命。可以推理,宇宙也是乙個生命體。所以宇宙中所謂的黑洞只是類似於人類結腸一樣的空間,人類看不見裡面的情況而已。從這邊進去也可能順利出來,也可能被消化掉。看個人體質吧,金剛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