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毅力號著陸成功,天問一號何時著陸火星?

時間 2021-05-29 23:33:27

1樓:空天部落

天問一號探測器計畫於2023年5月至6月擇機實施火星著陸,開展巡視探測。

2023年2月10日19時52分,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實施近火捕獲制動,環繞器3000N軌控發動機點火工作約15分鐘,探測器順利進入近火點高度約400千公尺,週期約10個地球日,傾角約10的大橢圓環火軌道,成為中國第一顆人造火星衛星,實現「繞、著、巡」第一步「繞」的目標,環繞火星獲得成功。

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由地火轉移階段進入火星捕獲階段後,天問一號環繞器攜帶的中解析度相機、高解析度相機、磁強計、礦物光譜分析儀、離子與中性粒子和能量粒子探測儀等載荷將陸續開始工作,對火星開展多維度探測。

自2023年7月23日成功發射以來,天問一號探測器已累計飛行202天,完成1次深空機動和4次中途修正,抵達火星時探測器飛行里程約4.75億千公尺,距離地球約1.92億千公尺,器地通訊單向時延約10.

7分鐘,各系統狀態良好。後續天問一號探測器還將經過多次軌道調整,進入火星停泊軌道,開展預選著陸區探測,計畫於2023年5月至6月擇機實施火星著陸,開展巡視探測。

2樓:Hook

如果一切正常的話,大概會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著陸火星。在發射前已經有大概的著陸目標位置,位置在火星北半球20至30緯度的範圍,這個位置相對平坦,光照相對充足,測控通訊條件好,同時還有豐富多樣的探測目標。

星北半球平原

如果天問一號著陸失敗會發生什麼?

hahakiller 整個過程都是第一次,我們第一次獲取到相應的資料,為深空探測積累經驗。所以到目前為止的工程經歷都是彌足可貴的。深空飛行與繞地飛行差異很大,很多任務程資料都需要實測,不能都靠老外的公開資料,畢竟最後我們走出地球不能完全靠別人。至於著陸本身,相對於發射和飛行過程,風險並不算很突出,其...

如何看待天問一號「剎車」結束,著陸器登陸後標誌著著什麼?

伊卡魯斯二號 火星大氣非常稀薄,終端速度很高。這意味著降落傘必須在超音速下開啟。拖著激波的降落傘想必也是非常酸爽的。這個技術,中國還從來沒有實際驗證過。總之,現在絕對不是慶祝的時候,真正的考驗在3個月之後。 winston 如果第一次就能順利著陸,那意味著三件事 第一,中國航天工業體系的基礎非常堅固...

毅力號為何比天問一號後發先至?

zack 首先從經驗方面說美國有過多次成功登入的經驗,毅力號 選擇的是直接登陸所以難度係數比較大,而中國是首次登陸火星。接著從 毅力號 和 天文一號 自身來說,天問一號 的總重量約是5噸,而美國 毅力號 約為4噸。這就導致 天問一號 要消耗大量的燃料。然而 毅力號 直接進入火星大氣層,通過與大氣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