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再發現新的出土文獻外,對於《老子》的研究還能有很大的進步嗎

時間 2021-05-13 07:40:55

1樓:碧海一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不過就算有人對《老子》的研究真有了很大的進步,其他人讀過其文章後能否看得出這是一大進展則很可能是乙個問題。

例如,以下這篇文章通過研究《老子》的創作方法而研究出《老子》是按「九象分章法」分章並形成其章序的,並順帶發掘出早已失傳的「九象」。這個成果算不算是《老子》研究一大進步?

八卦九象和《老子》的創作方法、分章及章序

2樓:白鶴奴

補乙個道德經博士論壇徵文內容:

還是有挺多東西可以做的。

看角度。如果是跳脫出文字的研究還是有價值的。比如說你要理清道教發展史中對道德經解讀的思想脈絡,並以這個切入點凸顯道教思想史的演變,那肯定很有意義。

例子是我隨便瞎舉的,不確定是否有可操作性,也不確定是否有人已經做出相關學術成果。

3樓:初見

不知道你說的進步是什麼意思。

單說研究《老子》,有多大意義都很難說。

以《老子》為代表,中國的古代文獻典籍,重新發現與研究有多大現實意義?現在課本之中學習一些,僅是讓人知道中國古代有這回事。用它們指導現在社會?

可能嗎?促進現在科技進步?可能嗎?

發現了,研究了,也就是吹牛說我們祖上闊過。

《老子》對一部分人來說是宗教典籍。就是老子本人活著,不認可是宗教典籍都不行。對於他們來說,《老子》的解釋已經是定解了,管你新發現,都必須是這個意思。

4樓:李旭東

就像你們家裡的個日光燈,早幾年都說好,節能,照東西也亮堂。這幾年都是用LED燈。還有人說日光燈好,用了LED燈的人都說LED燈好,說日光燈不好,早該淘汰了。

日光燈到底好還是不好,爭論來爭論去有什麼意思呢?真正能透徹了解這個問題的其實只有照明燈具的生產商和銷售商,大多數人其實懂的都很少。

說的時間長一點,估計再過幾十年就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日光燈了,也不知道它有什麼好處。想知道日光燈的好處,那還得專家講解。想當年日光燈也是重大發明。

也有人關心專家研究日光燈又有什麼大的進步。

《老子》或者《道德經》的研究,其實和上面的問題是相似的。

5樓:知無-不言

《西遊記》中,唐僧在西天取了兩種經書。一種是無字真經,被大鵰調回去了;一種是有字真經,傳入大唐。

老子的《道德經》,也有兩種,一種是有字的道德,一種是無字的道德。

有字皆是寓言。無字方為真經。

道德,本是人人生而有之,並不在書上字裡。全在人一身之中,融於民俗日常之內。

我們現在的教育都教大家,在文字上下功夫,嘴上爭高低。

大家又都喜歡巨集偉敘事,而忽略自身修養。

故而不明老子真意。

老子真意,不在乎文獻資料。而在乎人心是否清淨。

人心清淨,大道自明。

現在人,人心浮躁,愛爭口舌之快,總以為,嘴上講的,心裡明白的就是真道理。

卻不知,心之所想、言之所出皆是虛妄。唯目前所處、所行,才是真道理。

所以,常有人問:為何明白了那麼多道理仍過不好這一生?

道德經其實一句話就能講完。但要讓不明真意的人明白,卻是千難萬難。

現在迷茫的人越來越多,想讀《老子》的也越來越多。

我想試著用5年時間寫一本《零基礎讀懂道德經》,來幫助大家邁過最基礎的門檻。

6樓:無意飛飛

老子講的事情大到世界,小到螻蟻

沒有豐富的閱歷來看不過是一本書的厚度

紙上得來終覺淺,不如實踐得真知

只有常走常想,常看常新

明白自身越發渺小,所知有限

以有限追無限,沒有盡頭

故能放下執知,圓滿本性,純如真人

7樓:

如果是說單純對《老子》文字的研究的話,可以說是很困難了。但是,我們應當認識到,《老子》作為我們國家我們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我們需要去挖掘它在新時代裡的內涵和作用,並應用落實到我們當下的社會建設發展中。

8樓:漁夫和魚

大抵不會有所改變。關於道德經的解讀如果從小我的角度來解讀觀感就會莫衷一是,各執一理,如果以道觀物,觀世,觀人,則不會出現以上分歧,因為道通為一。現在的解讀多半是以我觀道,所謂盲人摸象,各執一邊而已,如果角度不改變,就算出土再多文獻依然會有張家長李家短的現象發生。

出土文獻與古典文學研究的關係?

觀火 首先說說從事研究的人,出土文獻,特別是先秦竹簡 青銅器銘文等等,都是用古文本寫成。古文本的學習屬於文字學範疇,一般比較像樣的大學中文系,都會有古文本課程。到了中文系碩士階段,開始有 古文本 的研究方向。所以,研究出土文獻的人,以中文系出身者為多。其次為歷史系出身者 所以,出土文獻的研究者,一般...

進入大學就談戀愛,沒有認識新的人,發現除了室友沒有其他朋友,怎麼辦?

Talia 一樣一樣還是好好學習 心中無男人,學習自然神。少年有夢不應止於心動更要付諸行動 格蘭芬多的明媚從來不是輕而易舉的而是一次次負重前行的等價代換 十八 這很正常,在大學如果你不加點社團不是個班委也不去當些個志願者,那你的圈子就可能只有室友了。這種情況下可以去參加一些學校的活動,社團的對外活動...

描寫花木蘭的文獻,除了木蘭辭,還有別處嗎?

言語治療師 花木蘭的事蹟流傳至今,是中國古代巾幗英雄,忠孝節義,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流傳千古。花木蘭故事的流傳,應歸功於 木蘭辭 這一方民歌,但花木蘭的姓氏 籍貫 生卒年等,史書並無確載。然花木蘭是否真實存在,有以下文獻可以考證 1 元代侯有造 孝烈將軍祠像辨正記 碑上的文字至今仍清晰可辨。碑文後...